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南方都市报:三十岁男人的三种选择(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12 南方都市报
No.1
  以完美 的方式离开 以离开的姿势留下

  以失败 的过程告别

  三十岁男人的三种选择

  A36-A37版专题撰文/记者 窦俊(除署名外)

  桑普拉斯

  阿加西

  张德培

  20年前,桑普拉斯、阿加西、张德培都在美国波里泰利网球学校打球,他们都有同一个梦想——成为一个大满贯冠军。直到昨天,14项大满贯冠军得主桑普拉斯决定从此和网球一刀两断,只拿了一个法网冠军的张德培也决定在纽约退出江湖,只有阿加西,仍然准备向着他第9个大满贯冠军进发。

  当年年少轻狂同时出道,十多年后的今天,桑普拉斯激流勇退,阿加西老尔弥坚,张德培依依不舍。这三个人同时出现在美国国家网球中心,他们会坐下来聊聊吗?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我相信最吸引人的并不在于他们谈些什么,而是他们的表情。意气风发的表情从来都是大同小异,而历经沧桑的脸却有不同的痕迹。在毕业若干年的同学聚会上你已经能看到这种差别,更何况这三个在公众注视下奋斗多年的知名人物。

  退役,对每个运动员都不是容易的决定,因为他们离开的时候仍很年轻。人生一刀两断,对过去的舍不得源自对未来的不知所措,对下半生的茫然让他们本能地想抱住上半生不放。

  但阿加西是个异数。告别对于他来说,已经练习了很多次。从开始到现在,恋爱、网球一直穿插行进,世界排名如同过山车上上下下。他的运动生涯是一条正弦曲线,从波谷到波峰的起落早已令他波澜不惊。阿加西现在以离开的姿势留下,以无欲的心态争取。这正是他职业生涯暮年屡创佳绩的重要原因。阿加西的上下半生是无缝连接,不会一刀两断。

  桑普拉斯没有阿加西潇洒,这个似乎永远低着头、自认木讷的人,性格就像某手机广告:“专注做好每件事”。打球的时候只有网球;而今为人夫为人父,网球则变得很难插足。当桑普拉斯说,我要试试没有网球的日子能不能生活下去时,人们已经猜到,这一试,回头太难。一刀下去,已然干干净净。

  三人之中,张德培最舍不得,最藕断丝连。告别赛像巡回演唱会一样持续了近一年,其间几次低声下气要求外卡令人唏嘘。温布尔登不给外卡就算了,还冷嘲热讽,让张德培向贝克尔的干脆学习。法网看在最年轻的冠军份上邀请了他,但颁给他的那张1989年的法网海报,看了比温布尔登的嘲讽更让人心酸。甚至连当年最狂热的中国球迷都有些厌烦,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在球场上跑不死的张德培,而不是告别起来没完没了的张德培。

  阿加西是正弦曲线,桑普拉斯是一条维持在波峰上的直线,而张德培则像心电图上的最后一次心跳,摸了一下高,就再也跳不起来了。一个17岁的年轻人,一口气冲上了山顶,本以为可以换个姿势再来一次,谁知道从此只能在山脚和山腰徘徊,你让他如何甘心,怎么舍得?

  张德培的舍不得完全可以理解,不过我还是想说,一辈子做成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非常不容易。大多数人并不像想像中的那么容易成功,或者说,成功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重要,不要太难为自己。

  2003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三个人三种境界,无所谓高下,都是人生。 (孙朝阳)桑普拉斯和网球一刀两断

  昨天告别仪式结束后,有记者问桑普拉斯,1990年19岁时成为美网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是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转折点?桑普拉斯是这样回答的:“1992年,我在这里输给了埃德博格,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那次失利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它让我知道原来我是如此痛恨失败,从那以后,我对要成为一名最优秀的运动员再没有任何疑问。”

  如果桑普拉斯早在一年前就说出这句话,也许人们就不会一直以来还对他的去留猜测纷纷。狮子座的桑普拉斯不能容忍失败——激流勇退,没有比去年美网夺冠后更适合的时机。离开只需要一天,但他却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做离开的决定!

  按照桑普拉斯自己的说法:退役是一个过程,不是某天醒来随便说声“我要退役”就可以了,而是要想通许多问题。

  从2000年的温网后,到2002年的美网前,那也许是桑普拉斯最黑暗的一段时光。没有一个冠军,排名跌至34,四周弥漫的只有一个声音:你已经老了,退役吧。但是桑普拉斯在坚持:“我在那些消极悲观的评论中挣扎,但我告诉自己不能就此结束。”——完美主义者桑普拉斯怎能忍受这种难堪结局?

  一切在一年前的美网决赛后变得不同:他捧起了自己的第14座大满贯奖杯,前无古人;那里是他第一次夺取大满贯的地方,他战胜的也是相同的对手——而且让自己在与阿加西的四次美网交手中保持全胜。没有比这更完美的结局,但又是什么在这一年来的每个清晨醒来后困扰着桑普拉斯?

  是还没有在罗兰·加洛斯捧起过冠军奖杯?如果这是他年轻时就不能完成的梦,那现在就更加遥不可及——追求完美不代表脱离实际,罗兰·加洛斯的痛并不能刺伤桑普拉斯。“我现在选择退役是因为我已经无须再证明自己,过去不论是排名世界第一或者夺取某个大满贯,我始终觉得有更大的挑战在前面等我,但我最大的挑战已经在去年克服。”

  “说实话过去的一年我真的是在尽一切可能远离网球,不看新闻,不看比赛。过去网球在我生命中占据的位置太大了,能够把这一切完全丢开真的妙不可言。”桑普拉斯在昨天终于坦率直言,电视上已经明显发胖的身体可以做证,原来他真的在去年此时已经有了答案,但既然一切都必须完美,退役本身又怎能例外?所以一向隐忍的桑普拉斯在等待最好的机会。

  去年11月,桑普拉斯当爸爸了,沉浸在天伦之乐中的老天王于是在2003年的每一站赛事前都会例行公事地出来宣布退出该项赛事,从澳网到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大师赛再到法网,大家都在等着桑普拉斯宣布最终决定,但他不说。

  惟一超出桑天王计划的也许是今年的温网,那里是同样记载着桑普拉斯无限荣耀的地方。但是顽固的英国人竟然在开赛前拒绝了桑普拉斯的参赛要求,也让桑普拉斯希望在温布尔登说声再见的愿望落了空。英国人不讲情面的做法刺伤了桑普拉斯,接下来的三天,他躲在自己比佛利山的豪宅里与教练安纳科恩开始了苦练,准备在美网再创辉煌以让英国人后悔不迭。但是这种训练也只持续了三天。

  “我很快就把温网的事抛在了脑后,因为在又打了三天球后,我发现自己真的不想再练习,不想再比赛。”桑普拉斯说。

  也许是事实,或者是借口。当他意识到再次握起球拍根本没有可能再是去年的结局,桑普拉斯不可能继续。他不是张德培,为一声再见可以坦然面对一整年的失败,如果不再有完美,就让一切停留在原地。于是,8月25日,新的美网开始的日子,桑普拉斯选择了离去。

  桑普拉斯
生日:1971年8月12日
  出生地:美国华盛顿特区

  现居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身高:1.85米

  转为职业球员时间:1988年

  职业生涯胜负比:762比222

  职业生涯所获单打冠军:64(14项大满贯:94/97 澳网、93/94/95/97/98/99/00温网、90/93/95/ 96/02美网)

  职业生涯所获奖金:43,280,489美元阿加西退役,也许会在一刹那

  没有人能猜测到阿加西退役的时间,甚至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忠于自己的内心,这是率真的阿加西最可贵的品质。他不需要经过一年的斟酌来作出决定,在某个突然的清晨或午后,他可能就宣布要离开,不去想之前的那场比赛是胜利还是失败。

  当桑普拉斯刚刚开始谢顶的时候,阿加西早已是个光头佬;当身怀六甲的布里吉特步履维艰不能亲临现场观看老公最后一次美网夺冠的时候,格拉芙怀中的吉尔已经懂得为父亲加油——仅仅大了半岁的阿加西似乎每一件事都比桑普拉斯快了许多。当然,这只是在生活中,在球场上,阿加西的第一个大满贯来得比桑普拉斯晚,他的第一个世界排名第一来得比桑普拉斯晚,而他的退役,也来得更晚。

  “我们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都是相对的。”阿加西这样评价和他职业生涯如影形随的这个人,“在球场上,我们打法不同,生活中,许多习惯也不相同。”所以如果我们可以理解桑普拉斯离去的决心,反过来,也就明白了阿加西现在的坚持。

  当然不是说阿加西不喜欢完美,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拒绝的诱惑,只是桑普拉斯更执着于此,而阿加西,从他不羁的过去就能看到他天性中的洒脱——尽管在格拉芙的“熏陶”下,他似乎收敛了许多。

  去年美网失意在阿加西的脸上看不出痕迹,他很快就在紧接着的马德里大师赛中夺冠,然后的巴黎大师赛、年终总决赛也是一样不落。今年,当桑普拉斯一次次通过e-mail向世界传达他退出比赛的消息时,阿加西却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收获着更多的成就:年初第一站澳网就夺取冠军,这也是他的第八个大满贯头衔;紧接着是在圣琼斯系列赛、迈阿密大师赛和休斯敦系列赛中连夺三冠;4月28日,距离自己33岁生日仅差一天的阿加西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老的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网球选手,而这一项,也是桑普拉斯永远无法超越的成就。

  “我觉得自己又有了进步,我的身体还很棒,我的内心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这是阿加西在被人们追问何时退休时的回答。没有人能猜测到阿加西退役的时间,甚至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忠于自己的内心,这是率真的阿加西最可贵的品质。他不需要经过一年的斟酌来作出决定,在某个突然的清晨或午后,他可能就宣布要离开,不去想之前的那场比赛是胜利还是失败。

  阿加西
生日:1970年4月29日
  出生地: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

  现居地:拉斯维加斯

  身高:1.80米

  转为职业球员时间:1986年

  职业生涯胜负比:777比238

  职业生涯所获单打头衔:58(8项大满贯:95/00/01/03澳网、99法网、92温网、94/99美网)

  职业生涯所获奖金:27,239,425美元张德培告别,以基督徒的方式

  他不是桑普拉斯,不需要用“完美”来定义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只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上帝教会了他对一切心存感激。“《圣经》让我永远不会迷失方向”——这是张德培可以坦然接受一次次失败的原因,此时在他的心中,也许只装得下感激。

  在今年的美网中告别的,不只是桑普拉斯。张德培,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华裔网球选手,他那句被拉长至一年的“再见”,也将伴随着美网中不可避免的一场失败戛然而止。

  但张德培一定不会介意。对于在2001年就已经无力夺取一个冠军的张德培来说,他在年初选择这11站比赛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这样的结局。但他不是桑普拉斯,不需要用“完美”来定义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只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上帝教会了他对一切心存感激。

  这正是他长达一年告别战的初衷。当他在年初自己位于莫瑟岛的家中宣布这一决定的时候,张德培就明确地表示,他需要有个机会向支持他的球迷说声感谢。而精心选出的11站比赛,也正是他曾获得过最多掌声与鼓励的地方。

  从圣琼斯、迈阿密、罗兰·加洛斯、辛辛那提……,张德培一路打来,也一路失败。今年迄今为止的战绩只是2胜9负,但是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组委会、球迷给予他的掌声与尊敬。

  第一站圣琼斯,1988年16岁的张德培在这里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今年虽然首轮被淘汰,但组织者还是专门为他举办了一个告别晚会;罗兰·加洛斯,长情的法国人特意赶来送别这位1989年在这里成为世界上最年轻大满贯冠军的选手,组委会主席亲自向他赠送了一张当年的宣传海报……

  而每一次,张德培也一定会满怀深情地向球迷致敬,哪怕有许多球迷已经感到厌烦,但我们仍然可以相信那里面不会有任何矫情的成分——“《圣经》让我永远不会迷失方向”——这是张德培可以坦然接受一次次失败的原因,此时在他的心中,也许只装得下感激。

  而相对于直到昨天还对自己的未来无所计划的桑普拉斯,“从不迷失方向”的张德培在作出退役决定的同时,也同时规划好了未来:“我想我会去做一名牧师,或者,当一个作家。”

  张德培

  生日:1972年2月22日

  出生地:美国新泽西州Hoboken

  现居地:美国华盛顿州

  身高:1.75米

  转为职业球员时间:1988年

  职业生涯胜负比:662比310

  职业生涯所获单打头衔:34(1项大满贯:89法网)

  职业生涯所获奖金:19,129,482美元图:

  1.2003年8月26日,桑普拉斯怀抱幼子向自己的过去挥手再见。

  2、3.2003年3月22日,迈阿密大师赛男单第二轮,张德培0比2负于阿加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