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特别策划之香河议案(一):公开球员收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5:57 中体在线

  中国足球报

  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协会代表大会将于代表大会将于本月28日至29日在河北香河召开。这个足球界的“人代会”到底能引起业界多大的反响,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会议届时是否讨论本报今期的“议案”,限薪、公开球国收入等话题都将是社会公众对中国足球的最关注热点,也是中国足球能否由表及里真正走向制度化的关键。

  公开球员收入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进行了十年,其中受益最大的,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足球运动员。我认为,中国球员的工资应该公开化,大众看看他们的付出与收益的比值到底多大,这样对球员能起到一种很好的监督作用。(议案人王占军)

  中国足协限薪规定———

  职业球员月工资不得超过1.2万元

  赢球奖金单场不得超过40万元

  我的收入不想告诉你

  都说中国球员成了大款,收入增长的速度超过了任何体育项目。即使在中国足协颁布限薪令后,这种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在球员努力争取更多收入时,他们就自己的收入问题对外界始终守口如瓶,几乎成为一个禁区。

  北京现代队的商毅告诉记者,收入问题应该是隐私。很多单位都采取收入背靠背的方式,同单位的人也不允许打听其他人的收入状况。球员也一样,挣多少钱是自己的事,没必要告诉别人。“我通过劳动获得收入,是合法的。而对我的收入状况保密也是我的权利。这是一个很隐私的问题,我没必要向外界透露什么,而其他人也更不应该打听。”和商毅持同样观点的球员很多,在他们眼里,自己挣多少钱与其他人无关,这是非常个人的问题。当然,保守这个秘密也有其他原因。一位老队员告诉记者:“根据足协的规定,我们的收入是有限制的,但实际情况却是几乎所有的球队都超过了这个限制。在这种情况下,保守这个秘密是最理智的。一方面不给自己、俱乐部找麻烦,同时也不给足协找麻烦。”另外一些队员告诉记者,关于自己的这个问题俱乐部有过暗示———收入问题一概保密,不要向外界透露此类消息。既然俱乐部有要求,大家只有执行。

  球员不愿提到自己收入还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税务。目前球员所拿的薪水都是税后的。但是按照足协的规定,这些收入都是有限额的。也就是说规定中的薪水属于明面上需要缴税的,但是实际收入与规定收入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一部分的差额是否缴税就不知道了。在大家都含糊的情况下,不捅破这层窗户纸应该是最好的方法。另外,球员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奖金。但是按照足协的规定,比赛奖金也是有封顶的,但是各俱乐部开出的实际奖金都超过了这个封顶,超出的这一部分算什么就不好说了。

  也有一些球员对自己的收入问题并不避讳。这些球员多半是各俱乐部的年轻球员。辽宁中顺的几名小球员就曾经详细地告诉记者他们的收入状况。除了每个月6000元的工资再加上训练费以及少得可怜的赢球奖金。这些愿意公布自己收入状况的球员往往是那些低收入阶层。他们不在乎别人拿自己说事,反倒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事实改善他们的现状。

  无论是个人隐私也好、俱乐部要求也好还是税务方面的把关,大多数球员都不愿意公布自己的收入状况。这和欧洲等足球发达地区的惯例比起来有很大差别。本报特约记者维嘉

  足球让李毅拥有宝马

  属于李毅的美好时光也许才刚刚开始。5年前,当伴随着火车头队降至乙级队的李毅被问及将来时,可怜巴巴的他只回答了五个字:“只要有球踢!”5年后的今天,面对同样的问题,答案已经变成了:“先把球踢好再说!”话题始终不离足球,不仅因为踢球是李毅最大的爱好,而且因为正是踢球改变了他的生活。比如说,3年前,他还只有羡慕彭伟国开宝马的份,而现在,他不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宝马,而且还是今年的最新款———530。队友开玩笑说,每次只要李毅看到宿舍楼下那辆属于自己的白色宝马,上场踢球的劲头都会更足一些。对此,李毅本人倒也并不否认:“确实,如果不是踢球,至少,我不可能这么快就拥有自己的宝马。”

  李毅说,正是因为有了“一定要买一辆宝马”这样的梦想,这几年他踢球一直都是相当投入:“买车加养车,这可不是普通人的收入就可以应付得了的,所以,我只有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到了2001年,伴随着在俱乐部队地位的巩固以及在国家队的崭露头角,李毅的“宝马梦”已经变得越来越现实。不过,为了让自己有一个熟悉车性的过程,他并没有急于购买宝马,而是买进了一辆二手的丰田加美。终于,一年半的时间过去后,李毅觉得购买宝马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于是,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一辆崭新的宝马530停在了深圳队楼下。“虽然办完全部手续花去了差不多90万元,都是自己好不容易才积攒下来的,但一坐进舒适的车厢,享受驾驶的乐趣,便觉得所有的投入都是值得的了。”摘自《竞赛画报》

  中国女球员收入知多少

  女足运动员个人收入有多少?这一直是颇受关注的话题。由于不同俱乐部的经济环境不同,所以即使同为国脚主力,姑娘们的收入相差也很大。

  女足白领

  仅工资和补贴两项基本收入,孙雯每月可拿到5000元左右较固定的收入,此外,按上海队联赛、超级联赛和超霸杯的出场费,赢一场主力队员可得2000元左右的奖金,平一场减半(输球没有)的规定来算,如打满全年11场联赛、16场超级联赛和1场超霸杯赛的话,孙雯的收入绝对算得上是女足队员的“首富”。

  除上海队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作后盾外,北京、河北、天津等队也称得上是“白领”中的佼佼者,其中北京城建女足每年的投入不低于260万元。

  工薪阶层

  和那些“白领”俱乐部相比,身处“第二世界”的广东、河南、四川、解放军、山东等俱乐部就显得“寒酸”许多。这些俱乐部每年可运作的资金均在50万元上下。

  以广东女足为例,广东海印集团每年出资50万元作为运作资金。尽管球队精打细算,但全年的开支仍然超出预算,达到80万元。在广东队里,几名国脚的收入是最高的,但与其他经济情况较好的队伍相比,她们的这点辛苦钱实在是“小巫见大巫”。每月她们的固定收入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基本工资,每人有1500元左右;二是服役超过8年以上能领取的“老年金”,即超一年50元,赵利红是1988年入队的,每月就可领取200元的“老年金”;三是俱乐部的训练补贴,每月可拿600元。由此推算,她们的保底收入在2000元左右。

  低保户

  陕西队可运作的经费少得可怜。冬训期间每人每天45元的伙食费,已超过她们平时标准的一半多。别说球员,就连教练每月的固定收入也仅有七八百元。由于没有赞助,该队没有出场费,队员每月的训练补贴只有90元左右。本报记者董博臣

  足球大款,是纳税大户吗?

  随着刘晓庆取保候审走出看守所大门,纳税再次成为焦点。

  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有关文件中,足球俱乐部和娱乐业企业、外资企业等行业一起,被列为9个高收入者群体之一。为此,税务总局专门出台7项新措施,从各方面对高收入者的纳税情况进行监控。据北京市税务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新措施的实施,能有效解决以往存在的‘糊涂账’问题,这中间就包括存在问题的体育俱乐部,下一步我们肯定会有选择地重点核查。作为高收入行业中的足球运动员,将成为接受税务部门核查的重点。球员也应该主动过问俱乐部是否为他缴税,积极参与到税收工作当中去,这会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按现行税制,在纳税时采取的是分类(项)税制模式,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也有所不同,最高税率分别为45%(工资、薪金所得)、40%(劳务报酬所得)、35%(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等所得)和20%(利息、股息等所得)。作为球员应该执行工资、薪金所得的税率,因为他们的收入主要是工资和奖金。

  对俱乐部在球员转会、工资发放方面的“暗箱操作”,税务部门表示,肯定会有办法监控,但目前还不便透露。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司长孙瑞标在接受采访时说:“缴税和没缴税肯定是不一样的,没做违法的事,你睡觉都睡得踏实,否则,法律之剑就会落在你的头上。欢迎有关部门和人员对那些躲在纳税暗处的高收入者进行举证。法律规定偷税可以无限期地追诉。不管是30年还是50年,甚至是100年,我们都可以进行追诉并且把税款追回来。”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足球俱乐部或任何一名足球运动员因为涉嫌偷税而“享受”刘晓庆那般“待遇”,但鉴于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动辄过百万元甚至高达四五百万元的年收入早已是圈内外人尽皆知的事实,而到目前为止又未曾听说哪一家俱乐部或哪一名球员因此成为所在城市的“纳税大户”。因此,只要一提到时下的足球圈的收入问题,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他们纳税了吗?

  因为球员是足球职业化的直接受益者,因此,在很多人看来,球员理所当然是纳税大户。

  “德国的球员纳税可能是最高的,而那时我的纳税标准已经是德国最高的税率。”杨晨曾经在一次演艺明星纳税座谈会上说。“因为德国是一个高福利的国家,球员作为高收入阶层,更是要课以重税。”他在德国的税率高达53%,也就是说收入的53%要交给德国政府。(本报记者董博臣)

  评论:袖里乾坤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社会,农民多以大牲畜为家庭最重要的经济载体,因为数额“巨大”,因此骡马大集上的买卖交易都得在袖统子里以捏手指的形式进行暗箱操作。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待当今中国足坛职业球员的隐形收入,事情就比较好理解了:人家都是吃青春饭的,养家糊口就靠这份工钱,当然是能瞒则瞒,能蒙则蒙,收入报得越少,所得税交得就越少。

  与此截然相反的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球迷对欧美足坛的了解越来越多。人们轻易就能知道,在马克莱莱为贝克汉姆的薪水大闹皇马总部的上,有该队全体球员的身价、周薪等等一系列财务资料。在欧洲足坛,任何一次转会如果不向媒体公开,就会被视为见不得人的非法交易。这种巨大的反差明显存在着,你只能从马车与汽车的“级差”上来理解:今日中国社会,进入千家万户的轿车,不也都明码实价地摆在展台上公开叫卖吗?

  没错,职业球员收入的不公开与公开,差别就像骡马交易与按揭购车一样巨大。或者反过来理解,当今中国足坛球员收入的普遍不透明,正是职业足球初级阶段的典型特征。人们看到,在转会球员的挂牌榜上,根据身价与计算公式,很容易就能推测出一个球员的大致收入情况,尽管这个数字未必十分准确,但是有公式总强过没依据,大概齐总强过天知道。事物是运动的,发展的,我们应该允许足球职业化有个逐渐规范、成熟的过程,也应该给仅仅起步十年的中国职业足球一个成长的空间。

  其实从事球员买卖交易的俱乐部才是决定球员收入透明度的主体,这也就好比骡马的价格并不由骡马自己决定一样。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足坛,从来没有哪个球员的收入是“税后的”,而中国球员的年薪多数都由俱乐部代为缴税并承担接受税务局的审查,因此,公开球员收入从俱乐部抓起,应该是条纲举目张的捷径。(方肇)

  链接:留洋球员收入

  上赛季李铁的收入在埃弗顿属中下游,虽然他已经在埃弗顿队中打上主力,但是他的周薪却是上场11名球员当中最少的一个,当时李铁的周薪在5000英镑左右。新赛季埃弗顿俱乐部与李铁签署的工资合同,李铁的收入已经大幅度上升,达到周薪1.2万英镑。

  孙继海与曼城的合同为期3年,由于是正式转会,一开始孙继海的工资待遇就很优厚,上赛季税前周薪近1万英镑。但是像孙继海、李铁这样的非欧盟国家球员,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比例将高达35%。

  据1999赛季法兰克福俱乐部消息,杨晨在法兰克福年薪140万马克,这样的工资收入在四年前绝对是优厚的。但德国的个人所得税也较高,每个球员要缴40%-55%的税,这样杨晨的年薪实际上只有约75万马克,约合人民币285万元,这还没扣去给经纪人的佣金。(本报记者董博臣)

  国外大牌球星收入

  齐达内:年收入1100万美元

  巴蒂斯图塔:年收入820万美元

  维耶里:年收入670万美元

  克雷斯波:年收入500万美元

  托蒂:年收入390万美元

  吉格斯:年收入400万美元

  劳尔:年收入690万美元

  费戈:年收入600万美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B2队北京一战成名,今日赛事移师广州
快来参加广州挑战赛
上海人工草坪足球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