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太极拳难道只是老人专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4:59 中体在线

  肖 兵

  申奥标志的“太极人”,代表的仅是老年群体?!全民第一健身品牌———太极拳难道只是老人专利?

  太极拳是中国的国粹,其杰出的健身作用早已家喻户晓、驰名中外。目前,在我国乃
至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估计约有几千万人练习太极拳,且他们中大多数人因练拳而受益,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太极拳是“世界第一健身品牌”。

  但是,在国内,人们对它还是有一些偏颇认识。2000年中国申奥时,“太极人”代表中国人的健身理念,成为了中国的申奥标志。可在许多国人的潜意识里,依旧认为:“太极”,代表的仅仅是老年群体。在这里,我有必要说说人们对太极拳认识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

  “太极拳,是老人练的老人拳。”

  由于亲眼目睹社会上练太极者十有八九是中老年人,导致许多人有此错误观念,认为退休后(60岁)慢慢学太极拳也不迟,年轻时往往易与太极拳失之交臂,错失良机。

  试问,二、三十岁就练太极拳,强身健体与等到五、六十岁才学太极,其效果会相同吗?试想,太极拳这一博大精深的技击、健身术,如果缺乏年轻人的热情参与及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还能继承和发展吗?作为申奥标志的“太极人”,代表的只是老年群体吗?

  在此,笔者强烈呼吁:太极拳必须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以练太极为时尚,是太极拳产业化成败的关键。民强(尤其是青少年)则国强,人人学太极拳,应是上策。

  误区二:

  “太极拳仅能健身不能技击、防身。”

  时下,不少人一学太极就说只求健健身而已,或怀疑练太极拳这么慢,能用于防身吗?等等。

  笔者认为,导致这一错误观念的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人(包括一些练拳者)对太极拳的本质和科学性认识不清,甚至可以说,“太极拳的本质”几乎到了被彻底否定的尴尬境地,即一方面大家非常钟爱太极拳,而另一方面却是大多数人抓不住太极拳的本质。

  故亟待拨乱反正,还太极拳以本来面目,否则,必严重制约太极拳的发展。长此以往,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太极拳”会失传,绝非危言耸听!我们应该知道,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中内家拳的一种,它首先是一种拳术,真正科学意义上的太极拳是一门融哲学、心理学、生理学、力学、美学等为一体,并注重“以慢求快”、“以柔克刚”、“以弱胜强”的一门技击艺术,它是以研究人与人搏斗中的“攻防”方法为目的的。

  因此,只有认清了太极拳的本质,才有利于其不断发展;只有研习太极拳“攻防”含义,才能领悟并掌握太极拳的动作、要领及练拳正确与否的“标准”,才能真正“打好太极拳”,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也只有在千变万化、精彩纷呈的两人攻防对练中(如太极推手),才有可能激发年轻人追求太极拳的兴趣!

  误区三:

  “太极拳易学。”

  从社会上流传的口头禅“耍太极”,可见一斑。有人认为,跟在他人后面“摸一摸”或者看看VCD即可学会太极拳。此观念大错特错!

  从理论上讲,要理解哲学上的“物极必反”及太极拳拳理中的“以慢求快”、“以柔求刚”、“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决非易事;从实践意义上讲,太极拳即“兵法”,切忌“纸上谈兵”,非“知己知彼”不可,即须在无数次两人“攻防”对练中才能求得“真功”,其难度远甚于如瑜珈、体操、舞蹈、杂技动作中一些极其高难度动作,因它们仅属众多“阴阳”概念中的“难易”范畴,是单向的、封闭的;而太极拳则属“生死”范畴,是双向的、开放的。这也是太极拳难能可贵之处。拳语道:入门引路须口授。笔者认为,要想学好太极拳一定要有“明师”指导,必须先明理,后练拳,即由先“心知”而后“身知”,只有经过无数次“体用结合”的练习(推手为主),方能真正领略太极拳神奇的魅力。

  作者来信:

  编辑同志:你好!

  本人想提个建议,唐突之处,望多多包涵。

  过去一段时间,为抗击“非典”,人们更注重科学健身了(尤其是有氧运动)。但我个人认为:面对众多的运动项目,大家首要应重“品牌”,这样,既节约了选择项目的时间,也会少走弯路,达到最好的健身效果。

  国粹———太极拳老少皆宜,练习者最多,其知名度、美誉度都极高,乃当之无愧的全民健身第一品牌,因此,应大力提倡:强身健体,大家都来学练太极拳。借此还可以推动中国太极拳的产业化发展。但是,由于人们长期存在对太极拳认识的三大误区,导致许多人(尤其是中青年人)错失练拳强身的良机,这是对体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故撰文在此呼吁,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和支持。(肖兵)


 

推荐】【 】【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B2队北京一战成名,今日赛事移师广州
快来参加广州挑战赛
上海人工草坪足球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