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七雄闯三星心态各异 出征汉城四小将异军突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5:03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7月29日至8月4日,第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在韩国汉城结束,中国棋手35人参赛,最终获得了7个出线名额,虽然成绩不如上届,但其实并不算差。

  比赛进程

  本届三星杯预选共分16个小组进行,每组32人,一共是256人参赛,每组第1名出线,但这次报名参赛的却有266人,因此必须有20人先要进行一场附加淘汰赛,淘汰10人后,四轮单淘汰赛才正式开始。

  29日开始进行的是附加淘汰赛,参赛的中国棋手只有3人——王群八段、段嵘七段和李劫四段。结果,除了王群八段负于日本著名棋手武宫正树九段之子武宫阳光四段之外,其他两位棋段嵘七段和李劫四段都顺利过关。

  30日,预选赛首轮比赛开始,但因对弈人数太多,比赛大厅容量有限,首轮比赛被分为两次进行,30日进行的是上半区前八个组的比赛,31日再是下半区八个组比赛。

  结果在第一天进行的比赛中,参赛的15名中国棋手中除了郑弘九段、汪洋五段、邹俊杰五段被淘汰出局之外,其他12人均进入了下一轮,这一天中国棋手表现OK。

  31日,首轮比赛下半区比赛开始进行,但这一天中国棋手发挥一般,16人上阵,结果9胜7负,和前一天的比赛结果相去甚远。

  这天最大的冷门是周鹤洋九段继去年之后再次负于同一对手、韩国崔原蛹二段,一时网上舆论大哗,种种过激言辞此起延彼伏;而韩国媒体也对年轻的崔原蛹二段不吝溢美之辞。这也是周鹤洋自去年LG杯八强战中负于元晟溱五段、今年富士通杯中败给宋泰坤四段后,又一次被韩国年轻棋手击倒。在1997年初次在富士通杯赛亮相、一举击败李昌镐后一鼓作气打入四强至今,周鹤洋在世界大赛中就再也没有突破过,这和其悬梁锥股般的用功程度很不相称。

  被淘汰的还有曹大元九段、张学斌四段、李劫四段、刘世振六段、刘星六段、黄奕中六段。这其中,近来风头甚劲、搭上了应氏杯末班车的刘星六段负于金容中初段多少有些意外,虽说曹薰铉有过“韩国院生我也只能让一先”的说法,但一位刚刚在世界比赛中亮相的初段棋手即将一位实力强劲的新锐棋手淘汰出局,确实是出手不凡。

  8月1日,第2轮比赛开始进行,中国棋手21人参赛,结果15人胜出,成绩不错。但在被淘汰的棋手中,目前等级分排在第一位的古力七段出局颇为遗憾。

  这天输得最可惜的是去年打入了本赛的杨一五段,他拼到最后还是输了半目,那是全场最后结束的一场比赛。其对手是素有“半目超人”之称的安祚永七段,安永段真是有点神了。

  这天首次参赛的几位中国少年棋手表现十分突出。江铸久九段说他一直在现场观看李康四段对韩国新锐姜省五段的比赛,那盘棋给他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李康的表现十分出色,在劣势下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硬将姜至省拉下力;13岁的陈耀烨三段在对日本大矢浩一九段时,安然不动稳如山,喜怒皆不形于色,就是最后将大矢浩一淘汰出局,也看不出他脸上有特别的高兴;此外,同样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李哲三段、王雷三段这两位少年棋手分别战胜韩国朴成洙三段、河成峰业余7段后晋级。

  8月2日,第3轮比赛。这天15名中国棋手上阵,结果有10人进入最后一轮,陈耀烨三段、李哲三段、李康四段、王雷三段等四位第一次参加世界性比赛,年龄不满17岁的少年棋手全部获胜,令人刮目相看。而与之相对的是,罗洗河九段、董彦七段等成名棋手却都被韩国棋手淘汰,令人扼腕。

  这天最先结束的是陈耀烨三段对韩国洪章植四段之局,还在下午3点时,陈耀烨就已经赛场优哉游哉地四处观战了。紧接着,王雷三段战胜了日本女子棋手青叶薰四段,他高兴地说这盘棋赢得实在轻松,江铸久九段则开玩笑说王雷抽上了本轮最好的一签。而14岁的李哲三段继前两轮分别战胜了韩国棋手李康日五段、朴成洙三段后,本轮又将当年在中日擂台赛中的日本当红先锋小松英树九段淘汰出局!不仅如此,李哲还曾在国内赛中先后战胜过董彦七段、刘世振六段、刘小光九段和方捷七段,前途不可估量。李康四段在此之前则分别将日本星野正树八段和韩国姜至省五段淘汰出局,是轮他轻松战胜曾在LG杯赛中淘汰过小林光一九段的白大铉五段。

  毫不夸张地说,本轮的最大亮点依然是四位中国少年棋手。

  而在本轮被淘汰的5位中国棋手中,罗洗河九段败给了韩国李载雄二段,爆出冷门。虽说韩国不知名的年轻棋手“蛇吞象”已见怪不怪,然而,作为活跃于一线的一流棋手,罗洗河的实力本来明显要比对手高出一筹的,最终却完败出局怎不是意外?据江铸久九段介绍,他和芮乃伟刚到韩国时,到处找人下棋,这其中和他们下过无数次对局的就有李载雄,但他们对李载雄的感觉是,无论是天赋还是实力,都和他同龄的朴永训四段、宋泰坤四段他们要差一个档次,因而,他们为这次罗洗河竟被李载雄淘汰颇为不解。

  除此之外,董彦七段负于梁建六段之局也甚为可惜。本来董彦中盘时还是机会多多,中午封盘时,和董彦处于同一小组的江铸久九段因形势不佳,对董彦开玩笑说:“看来我已没法和你会师了,你将和金明宪进行小组决赛了,我现在只能去和梁建会师了。”没想到到最后江铸久还真的与梁建会师了,不过是两位胜者的会师。

  4日,在休息了一天后,本届三星杯预选进行到了最后一轮。10名中国棋手参赛,其中有两对中国棋手同室操戈,虽有浪费两位棋手“资源”之嫌,但已毕竟确保了两个出线名额。而与之相对的是,韩国棋手已确保了6个出线名额。

  本轮孔杰七段VS梁宰豪九段、丁伟八段VS中野宽也九段这两局中,两位中国棋手早早地被看好,中盘时孔杰之局形势一度不明,有记者问曹大元九段形势如何,他笑眯眯地说:“现在孔杰的形势不管是好还是坏,最终获胜的的肯定是他。”此时有棋手认为孔杰因在中腹出了缓手,很可能将终结其15连胜纪录。在电脑前观战的马晓春九段一听这话马上说道:“这样的棋要是看出孔杰的形势不好,真是高水平啊。”问他对这盘棋的形势判断,他说,现在虽然梁宰豪的实空领先一点,但孔杰的空实也不见得少很多,最为关键的是,梁宰豪有两块大棋没有活净,孔杰可以做的文章实在太多。他形象地说:“孔杰如果攻击得大利的话,必胜无疑;如果攻击得大利的话,那就是一盘细棋;如果攻击不得利的话,那就必败。”结果,孔杰在攻击中得手,屠龙成功,取得了16连胜的惊人战绩。

  陈耀烨三段本轮与韩国元晟溱五段交手,中盘是中国棋院的观战高手都认为陈少年着法流畅,大局清晰,而元晟溱则棋形滞重,龟缩一隅,但数回过后,陈少年经验欠缺的一面逐渐显露,一步角上的随手棋亏损巨大,形势顿时落后,直到终局,他再也未能翻过身来。这也是本轮中国棋手对外作战的唯一败局。

  彭荃五段对睦镇硕六段之战双方知根知底,布局刚刚一结束,睦镇硕即在右下角的作战中突施强手,彭荃角部被分解成一大块孤棋出逃。余平六段因此判断彭荃要赢,两人遂以一餐饭相赌。当记者问胡耀宇怎么对彭荃这么有信心时,他笑着说:“我就是对他有信心!”结果,在一场旷日持久的相持战中,彭荃以坚韧的毅力和细腻的功夫追上并超过对手,最终胜出。

  除此之外,张文东九段胜李映九二段,李哲三段胜山田晋次三段。在另两场“内战”中,刘菁八段、邱峻六段分别战胜了李康四段和王雷三段。

  这一轮全部成绩如下:孔杰七段胜梁宰豪九段,丁伟八段胜中野宽也九段,张文东九段胜李映九二段,李哲三段胜山田晋次三段,彭荃五段胜睦镇硕六段,刘菁八段胜李康四段,邱峻六段胜王雷三段,元晟溱五段胜陈耀烨三段,江铸久九段胜梁建六段,韩钟振四段胜高尾绅路八段,崔哲潮五段胜李相勋四段,金主镐三段胜安达勋五段,李载雄二段胜安祚永七段,赵汉乘六段胜李相勋七段。胜者全部进入定于本月底在韩国大田举行的三星杯本赛。日本50名参赛棋无一入选,继续去年颗粒收入的厄运。

  还在最后一轮比赛尚未进行之前,就有舆论说中国棋手此次三星之旅已告失败,对此说法,常昊九段表示这肯定有失偏颇。他说中国棋手表现不佳的标准是去年,但去年中国棋手在三星杯预选中的表现属于超水平发挥,在近300人参赛的庞大阵容中,人数约占10%的中国棋手最后在16个出线名额中抢占了10个,其中还有一组没有一位中国棋手,这也就是说,中国棋手最后占据了2/3出线名额;而且近乎神奇的是,最后一轮决定战中,中国参赛棋手全都获胜,无一落马,这显然又有不少运气的成分。

  常昊说,其实中国棋手今年发挥正常,尽管周鹤洋、罗洗河这样的一流棋手被淘汰,但从整体上说,中国棋手还是发挥出了水平,特别是陈耀烨三段、李哲三段、王雷三段、李康四段这四位不满17岁的少年棋手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即表现出色,已是中国军团的一大意外之获了。

  参赛心态各异

  对于绝大多数年轻棋手来说,参加三星杯公开赛就是为了感受大赛气氛,磨练自身棋艺。

  本届三星杯预选各轮对局费分别如下:首轮30万韩元、次轮60万韩元,第3轮100万万轮,第4轮150万韩元,据悉,棋手每天在汉城的花销大约600元人民币,加上往返机票近3000元等费用,还有对局费近1/4的扣税,不打到第3轮的话就别指望赚钱,但要打到第3轮,又谈何容易!因为打至第3轮时,就已有203人要出局了。

  既然绝大多数棋手此行注定不可能挣钱,那又为何前去呢?原因是,绝大多数棋手特别是年轻棋手,将此次大规模的公开赛看作是一次感受大赛的机会,就是没有对局费,他们当中也会有不少要去参赛的。

  本届三星杯预选赛四轮过后,李哲少年脱颖而出,陈耀烨三段等年轻棋手表现不俗,这也证明了公开赛制给他们带来了多大的机会。从另一个方面也能解释,何以有那么多韩国实力超群的年轻棋手层出不穷,原因是,他们拥有比中国年轻棋手更多的机会。

  此次中国棋院对自由报名参加三星杯预选赛的名额进行了限制,理由是参赛人数过多,不仅出国签证难以办理,和韩方没法确定具体参赛名额和日程,而且参赛棋手多了,在韩国亦很难统一管理。其实这些问题都不能解决,而对于大多数中国年轻棋手来说,多一次参赛机会很可能影响到他们一生。

  但也有不少棋手抱着旅游和练练棋折心态参加本届三星杯预选的,常昊九段开玩笑说,日本此次派出的50名参赛棋手中至少有一半是抱着心态前往汉城的,除了免选的赵治勋九段、山田规三生八段、加藤正夫九段、羽根直树九段四位棋手之外,像山下敬吾九段、依田纪基九段不肯“屈就”参加预选赛也就罢了,而像小林觉九段、片冈聪九段、山城宏九段这批中坚棋手也都没来参赛,如果这个中坚水准的日本棋手来上十几个的话,其成绩量不至于此。这就是说,三星杯预选最终之所以再次演变为中韩争锋、日本旁观的局面,与日本棋手的消极避战不无关系。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