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74岁中国老人赴美探亲 机缘巧合参加围棋赛拿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5:03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一位74岁的中国老人到美国探亲,居然能参加一次美国的围棋公开赛,还能拿到名次得奖,真是一件趣事、幸事。事情的经过是——

  我到美国探亲的地方是弗吉尼亚州府里士满市,是美国东部一座颇有传统文化的城
市。这里有我的围棋棋友10余人,其中有美国人,也有来自海峡两岸的华人。有人已退休,有人还在工作,他们中,有大学教授、政府官员、企业职员等。我们每周都有手谈机会,并交流有关围棋的讯息。当我得知6月最后一个周末将举行弗吉尼亚围棋公开赛时,立即报名参加。

  比赛是美国围棋协会在这里的分支机构举办的,应昌期围棋基金会赞助棋具和奖金。比赛在一家设备不错的饭店会议厅举行,参赛者每人交25美元,支付比赛场地租金和一顿中午快餐的费用。

  比赛当天,下着蒙蒙小雨,本地棋友参赛者不多,大部分是从外地来的,共有35人。最远的是从纽约州来的,开车要七、八个小时,是前一天到的。这位美国棋友可谓棋瘾不小。

  比赛用的是应氏棋子、棋钟,采用应氏规则。参赛者按照棋力等级分4个组比赛,每人下四盘棋。比赛根据棋力段位等级差别,由主办者定立不同的份,如分先、让先、让子等。我的棋力水平被主办者定为业余3段,分在第一组,即有段者组。这组人最多,大约有10人。水平最高的是一位业余8段,其次有两位业余5段。比赛的工作人员只有两三人,有一位是这里的棋友,做组织和裁判工作。有关饮食等事务工作,则由饭店的服务人员做。

  我第一盘对一位业余3段,看来年轻力壮,是从华盛顿来的。我们按规定分先下,我执黑先行。开局我围了两个大边,不料中盘被破了边空,立刻感到实地有所不足。在收官阶段,他没有料到被我一手点人吃掉10余子,即刻认输。这盘棋,按说他是赢棋,最后不小心输掉,这次侥幸的胜局,可以说是这位美国棋友缺乏经验所致。

  第二盘,对一仕白人业余5段,是个兴致勃勃的中年人。按规定,他让我2子,结果他的一条大龙被杀而中盘认输。

  我连胜两盘,心满意足。第三盘,对水平最高的姓周的华人业余8段,是从巴尔的摩来的。他说他少年时曾和常昊一起学棋,后来没有当职业棋士,但实际上是职业水平。按规定,他让我四子,我感觉这盘棋应当好下,结果心浮气躁,漫不经心地一条龙被点死而惜败。

  第四盘,对一位华人业余5段女棋手,是从马里兰来的。她告诉我说她曾在四川成都业余体校学过棋。按规定,她让我先,结果我小心翼翼,得以小胜。

  最后,中国人业余8段获冠军,得奖金75美元。输给我的那位美国业余5段,因他胜了第一名而获第二名,得奖金50美元。我获得第三名,得奖金25美元。我在国内参加过不少次业余围棋比赛,也曾名列前茅,但从来得的是奖品,而不是钱。奖钱而不奖物,这或许也可以说是美国竞技文化的一个特色吧。

  赛后攀谈,美国棋友说这类围棋赛事在美国不少地方常举办,并特意告诉我下个月将在美国南部大城市休斯顿举办一次规模较大的围棋公开赛,约有200余人参加,他们邀请我参加。盛情虽然难却,但路途太远,前往实有困难。我想如果在华盛顿这样较近的地方,我一定会去再显身手。

  东西方的文化正在互相吸收交融,这是势不可挡的大趋势。美国围棋协会的会员已经发展到四万二千余人,各地分支机构增加到73个。在美国报刊上,不断能看到有的美国学者论述围棋较国际象棋更复杂更有趣味的文章。美国电脑能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洛夫,但却赢不了一个初级的业余围棋爱好者。不少后来下国际象棋的美国年轻人,开始迷上围棋了。这次我亲身参加美国的围棋赛,看到喜欢围棋的美国人逐渐增多,围棋赛事也开始活跃起来,实在是高兴得很。应昌期老先生如果在世,看到他所鼎力支持,期盼的围棋活动已在美国和世界各地默默地传播开来,也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