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翡冷翠:行走在美丽的欧洲(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5:03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望着眼前这些街道、房屋和神殿的遗迹,总觉得这一切不像是真的:人类群体怎么就会像这样地一起毁灭于一瞬呢?只留下这些遗迹,任凭千年后的我们来到这里,来面对千年前的石柱……

  水城威尼斯

  火车走着走着、突然就发现周围全是水,我们的车就像是行驶在一个湖里似的。不过这儿可不是湖,是海呀!威尼斯整个城市就建在突出于大海的泻湖之上。我们的车在碧波中继续走了15分钟,到达了威尼斯的大门——圣塔露其亚车站。

  一出站就感觉这里不同——人多,站里站外熙熙攘攘的全是人,拥挤着,流动着。因为正是傍晚时分,所以我们还以为是上下班的人流呢。没想到后来发现威尼斯哪儿都挤满了人,当然多数是游客。

  因为只打算住一晚上,所以就在车站旁找了旅馆。放下东西就又走回车站广场。这里有水上巴士的大站。我们买了两张10.5欧元的24小时通用票,随即跳上了一艘就要出发的水上巴士。

  威尼斯由12个小岛组成,总共有378座小桥。大桥和418条小河。这里没有车,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很多人家的后门都拴着一条小船,就如同陆地城市的住宅外拴着一匹马、停着一辆车似的。一条呈S形的长约3800米的大运河将城市一分为二,水上巴士在河上来来往往。

  运河两岸,展开着两幅欧洲中世纪的油画——沿岸排列着造型风格各异的各种建筑物,宛若露天的建筑博物馆,更重要的是它们都是站在水里的呀!傍晚的阳光照在水面上,闪烁着细细碎碎的光芒。

  著名的圣马可广场位于威尼斯市区南缘,是威尼斯的政治文化和宗教中心,有好几家著名的咖啡馆,每家的门前都摆了许多露天咖啡座,有乐队在演奏着意大利名曲。广场东面就是此处名称由来的圣马可大教堂。夕阳的余晖照在教堂正面的雕饰及圆顶上,一片灿烂的金黄。

  广场不远处便是叹息桥,这是一条连接总监督宫内法院和一河之隔的监狱石门的封闭式桥梁,当年被判有罚者被押解着通过此桥进入监狱,走到这里,他们透过小小的窗户最后望一眼外面的世界时都会情不自禁地叹息,这就是此桥名称的由来。

  夜色里的圣马可广场依然热闹非凡。我们又去坐了一程水上巴士,然后随意下船,在威尼斯小巷里穿来穿去地走了很久。离开圣马可广场和大运河,人就少多了。在石块铺的小巷路上走着,两旁是高高的老楼,底楼的门窗总是紧紧地闭着。楼与楼的距离非常近,似乎两边一开窗就可以握手。弯曲的小路不时引领我们走过一条条的小河、一座座的小桥。经常觉得已走到头了,却又“楼回路转”,在小桥边、高楼旁又找到一条窄窄的小路……

  第2天上午,我们又去坐水上巴士。这次是沿着威尼斯城的外围走。外海风急浪高,我们坐的船颠簸不已。望远处桅杆林立,停着大大小小的船只,原来外围是威尼斯水城的港口。我们绕城走了大半圈,一直坐到了外岛。绕回城里后,又去坐沿着大运河走的1号巴士。

  当然,除了这些当地人也利用的水上巴士外,有一种专载游客的船非常有名——贡多拉,就只有威尼斯才有的造型独特的小船。船体为柳叶形,两头尖尖翘起,有船夫撑着长长的竹篙。旅游手册及游记里常常说:“不坐贡多拉,就等于没有到过威尼斯。”但我们认为这句话里商业炒作的味道太浓。的确,有月的晚上,坐着贡多拉穿行在威尼斯的大小河道里,身后的船夫在唱着歌,这真的是很美。

  晚上,踏着小巷的石板路往车站方向走,要搭夜车离开威尼斯。天空是一轮圆月,倒映在人河的流水中。我们喜欢这样在无人的小巷里走。大运河周围固然美,但是人太多了,再美丽的景色都经不住摩肩接踵的人群冲击,会失去她们的风采。况且这时候在威尼斯还是淡季呢,我们真是很难想象如果到了旺季会怎样。威尼斯是美丽而浪漫的,可游客实在太多了。虽然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但总是希望能够避开人潮。我们俩决定,如果有一天能够再来一定要选在冬天,那时候一定能够更好地领会水城威尼斯的特殊魅力吧?

  翡冷翠(佛罗伦萨)

  从米兰再坐上车,3小时后到达佛罗伦萨。

  意大利原文是“Firenze”,过去曾经译作“翡冷翠”,现在的“佛罗伦萨”似乎是由英文发音过来的。相比之下,我们喜欢翡冷翠这个名字,美丽而富于诗意。那么,在我们的文章里,就这样来称呼她吧?

  花之圣母大教堂曾是翡冷翠共和国宗教的中心,从1296年开始花了175年方建成,约能容纳3万人,有着一个被形容为“像山一样”的雄伟的大圆屋顶。望过去的第一眼就惊呆了:整座建筑的墙面是由白、粉、绿三色大理石按几何图形镶嵌而成的,美丽非凡。在翡冷翠逗留的两天里,我们有四、五次走到这里吧?每回站在教堂前,就总也不厌地举头细细看她墙上的装饰图案,每回都会有新的发现。望着她,心中有着一份感动和惊喜,仿佛童年的梦想在这一瞬间实现了似的。我们第一次发现,原来雄伟和美丽是可以并存的。

  翡冷翠也有许多小巷,两旁都是高高的围墙。窄窄的街道纵横交错,宛如一个大迷宫(欧洲的街道多为放射形),铸久一向方向感很好,但晚上还是在翡冷翠迷了路,走来走去不出那一片老巷子。

  我们走到了阿诺河边,不远处就是著名的韦奇奥桥。这是阿诺河上翡冷翠最古老的桥。我们从桥上走过,可能是对购物毫无兴趣的缘故吧?只觉得那些商店乱乱的,实在看不出美感来。下了桥,沿河走几步后再回头看,怎么都觉得有一种楼上(桥上)加楼,棚户区的吵道。但当我们沿着河一路向东瞳,走远了再回头时,奇迹发生了:还是那座桥,但是,楼上加楼的感觉没有了,也不觉得乱乱的了,而是一个协调的整体,和其它很多意大利古老的建筑一样,显出美丽而柔和的金黄。看来,美的欣赏,有时是需要距离的。

  翡冷翠的东南地区是个绿树成荫的山丘。我们一路向上走,翡冷翠的全景便慢慢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半山腰处有个花园,散落地放着几张长椅。我们在长椅上坐下,眺望远处的翡冷翠街景。天蓝极了,飘着几朵白云,阳光灿烂。我们不知不觉睡着了,梦中还闻到阵阵花香。

  继续向上,目标是米开朗琪罗广场。广场中央挺立着青铜塑的米开朗琪罗大卫像的复制品。虽然不是原作,但也很威武挺拔、英气勃勃。四周都是眺望翡冷翠全景的平台。望去整个翡冷翠风情无限:远远近近一片又一片的红色屋顶,金黄墙壁,一直延续到天际;蓝天里是教堂的圆顶和尖塔;阿诺河蜿蜒流过,还有河上那几座古桥……

  这一路行来,发现欧洲城市绝大多数都有一个统一的基调,特别是像布拉格、海德堡、伯尔尼和翡冷翠,整座城市的各类建筑虽然建造的年代不同、其风格各异,但总体色调和谐一致,因此望去协调而美丽。不像很多亚洲城市,各建各的,同一时代的建筑物尚且各刷各的颜色,望去乱七八糟的,我们最恨那些刷着各种不同的艳丽颜色的建筑的挤在一起,如我们现在所居住的汉城就有很多,有时简直觉得看了眼睛都痛。所以我们认为,一座城市的整体景观,是要由每一栋个体的楼来承担的,不是我想盖什么样的房屋,盖起来就成的。每一座建筑,都必须为整个城市的景观负责。当然,这需要一个统一的计划,需要政府部门的重视和监督。

  那不勒斯与庞贝古城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南部最大的城市,是一座被小山丘围着的山。南面濒海,是个天然良港。

  出那不勒斯火车站,我们立刻看到迥异于其它城市的景象——满街的红灯笼啊!在翡冷翠和威尼斯,红灯笼是中国餐馆的标志,可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中餐馆呢?一路看过去,才发现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商社,里边什么都有:服装、箱包、饰物、鞋子,还有很多一看就是从中国来的摆设品和小玩艺儿,想是做批发生意的吧?

  等我们再看到繁华大街上名牌店里的那些漂亮的服饰和鞋包时,不禁疑惑起来:意大利这些领先世界潮流的漂亮服饰,会不会也有是从挂着红灯笼的中国商社里来的呢?

  据说那不勒斯港被誉为世界三大美港之一。我们坐在海边,眺望东面雄伟的维苏威火山。海风拂面,我们看夕阳西下,看维苏威火山上的白云渐渐转红,又慢慢地淡了下去,心中喜悦安宁。

  庞贝古城离那不勒斯不远,坐国铁的区间车大约30分钟。公元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爆发,整个庞贝城在一瞬间被埋在了火山灰下——距今已经有1900多年了。

  出站,迎面是一座洁白的教堂,高塔上的十字架直指蓝天。遗迹就在国铁车站西边,像是要避开遗迹似的绕着走。浓荫覆盖着路左的古城遗迹,一旁篱笆上的红色玫瑰开得鲜艳无比,一丛即有数百朵,鸟叫得正欢——而我,心里紧张:这次要去的地方不同呵!

  我们先天的是露天剧场,介绍上说可以容纳12000人。我们爬上高高的看台,在那儿坐了好久,望着下面一群群的中小学生在那里奔跑跳跃。然后再去看户外体育场。不大的庞贝城拥有三个剧场、一个体育场,可见当时的人们如何地重视艺术和精神方面的生活。大浴场也很精彩,那早就懂得了洗澡的重要,真是难得。

  我们先看了很多住宅,觉得相当不错,没想到这些仅仅是平民住宅,后来进了市中心,看到那些挂着“某某之家”的牌子的住宅,庭院里矗立着白石圆柱,地下用小瓷砖拼成动物、花卉等各类图案,墙上更是画着许多壁画,其中有一种名为“庞贝红”的红褐色调的湿绘壁画极为美丽,据说以现在的技术也不能再现这种颜色;主要商业街上的酒馆里,摆放着装蜂蜜和葡萄酒的大缸,临街的侧面,还开着刚好可以放入零钱的小口。一切的一切都说明被埋在火山灰下面的是怎样一个美丽的城市。

  中午的烈日下,吹着热热的寂寂的风,卷起许多细尘,我们好几次被吹迷了眼,是两千年前的火山灰吹进了我们的眼么?这样美丽的一座城,一夜之间被火山灰覆盖,一切都消失了。无论每一个个体生命是快乐还是悲伤,在那一瞬间,都被更大的命运所压倒。望着眼前这些街道、房屋和神殿的遗迹,总觉得这一切不像是真的:人类群体怎么就会像这样地一起毁灭于一瞬呢?只留下这些遗迹,任凭千年后的我们来到这里,来面对千年前的石柱……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