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乒乓球:正在悄悄地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4:27 中体在线

  郝清亮

  ——鲁能杯乒超联赛第一阶段印象

  为给国家队参加下半年各种国际比赛让路,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7轮之后暂停。尽管7轮比赛还不到整个赛事的三分之一,但还是可以总结出一些有意义的东西,从中看到了
一些变化,看到了一些特点,也有一些启示。

  一个进步

  今年乒超联赛一个最明显的进步体现在赛事的组织安排、竞赛管理和赛场布置方面。尽管乒乓球职业联赛已经走过了8个赛季,但在以往由于经验和市场本身的原因,在赛事推广、赛事组织安排上似乎力度不够,或者说下了很大功夫但效果不明显。而今年赛事组织者和各个俱乐部都意识到了开拓市场的重要性,首先是中国乒协赛前想了一些办法,比如现场送球星签名的乒乓球、现场广告规范化、整齐划一等等,的确为各队营造主场氛围起到一定作用。

  同时各俱乐部也在积极想办法,据中国乒协的统计,前7轮共84场比赛,比赛地点遍及全国15个省和直辖市,涉及37个地市,比如江苏有9个城市、浙江7个城市、广东4个城市、山东4个城市,都先后作为主场出现。尽管频繁地变换主场在体育职业化中并不是一件合乎常理的事,但在中国乒乓球职业俱乐部发展的现阶段,亟待扩大影响开拓市场的这个时候,这样在中小城市来推广我们的赛事,还是有积极的意义,这对扩大联赛的知名度,增加各俱乐部的主场收益,为今后联赛更好地发展,还是奠定了一定基础。也正式因为以这些中小城市为依托,今年联赛平均每场观众人数达到了2500人,比往年略有提高。这一数字说明,只要积极想办法,原本人气就比较旺的国球,会有越来越好的生存和发展氛围,市场前景也会越来越好。

  另外电视转播也是目前乒超联赛开拓市场、增加影响力需要借助的重要手段。在这方面,除了中国乒协与中央电视台签订的每轮转播一场比赛的合约外,各俱乐部根据自身的需要,积极地和各地方台进行联络,7轮比赛共有48场比赛进行了转播,占总数的57%,平均每轮转播近7场比赛,在以往这样的数字也是没有的。这是十分可喜的事情,以往观众习惯于收看国手参加世界大赛的直播,如今乒超联赛转播场次增加后,很多人正在逐步地习惯周末收看联赛。事实上,无论是到现场看还是收看电视,都在于培养,一方面乒乓球通过各种手段培养固定庞大的观众群,另一方面观众也在通过更多观看,来培养自己对乒乓球的兴趣,只有双方互动起来,才会有更多的观众群。因此,这些数字上所反映出的进步,是十分令人欣慰的。

  两个新闻

  前7轮引人注目的新闻有两条,一条是朱世赫加盟乒超,另一条是朱世赫与丁松的削球大战。

  这两条新闻都与朱世赫有关,这带给我们正反两方面的启示。一方面说明我们的俱乐部在自我经营方面正在努力开拓,而且初见成效。这是变化,也是进步。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俱乐部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或者说已经具备了强烈自我经营意识的俱乐部还太少,关于朱世赫的两个新闻,真正受益的是四川升和俱乐部,即便把陕西银河俱乐部也算上,也只有两个俱乐部。其他大多数俱乐部在搞活市场,加大经营方面作为不多,这其中可能会有这样或那样无奈的原因,但如果真的是缺乏一种意识的话,就十分可怕了。

  受政策限制,各俱乐部在市场运作和经营方面可能会受到一些制约,但只要真正加强自我经营的意识,办法恐怕不仅仅局限在引进一名球员上。因此,在这方面还需要各俱乐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三个特点

  在竞赛本身,由于规程的变化更突出一个队伍的整体实力,11分制的使用把强弱差距缩小,使得联赛格局和比赛特点也发生了变化,最显著的是比赛的竞争更加激烈了,更加残酷了。具体而言,大致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球队强弱不再分明。7轮比赛男女各有一队一枝独秀,男队的广东全球通和女队的北京华瀛首信队均为7战全胜,显得鹤立鸡群,而其他队伍胜负不定,谁对谁也没有绝对赢的把握。即便像广东男队,对升班马山东富尔达,也是3比2险胜。像拥有刘国正、秦志戬、詹健等国手的卫冕冠军山东鲁能,也有两场败绩。女子卫冕冠军河北保定正大面对八一和天津这样阵容不是很整齐的队伍,也败下阵来,而王楠、郭跃两大国手坐镇的辽宁队也并非一帆风顺。像升班马四川升和也获得了4场胜利,在积分榜上与其他几队并列第四;而去年第四浙江宁波海天仅胜1场,名列第十;拥有王励勤的上海队,也只有2场胜利,排名第九。

  二是球员水平高低没有绝对。世界冠军在国内赛场上输球,在乒乓球比赛中已经不再是新闻。在7轮联赛中,真正没有输球的世界冠军只有男子的马琳一人,而孔令辉、王励勤,尤其是很长时间以来一直稳居世界排名前两名的王楠、张怡宁都先后遭受败绩,恐怕不能完全用竞技状态来说明问题。

  三是技术创新不明显。47届世乒赛最大的教训就是我们在打法多样化上已经落后了,尤其需要高水平的削球手,和对付高水平削球打法的其他有特点的打法。但遗憾的是,7轮比赛并没有让我们感到强烈的变化。像朱世赫2胜3负,其中1场负于削球手丁松,1场负于中国香港的李静,虽然他一共打了5场比赛显然太少,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就其赢的2场比赛看,我们自己的高水平选手,在对付这种打法上还需要一定时间。而在联赛赛场上具备十分突出特点的年轻队员似乎也不多。除为了乒乓球自身市场发展之外,我们搞联赛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培养新人,发掘人才,保证乒乓球运动在世界领先地位的可持续发展,但在这一点,显然还需要继续努力挖掘。只有联赛真正成为中国乒乓球金字塔的底部,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得到保证。

  但无论如何,有变化总归是好的,有变化才能让我们看到希望,看到未来。

  乒超联赛前七轮排名

  男子

  名次积分

  1 广东全球通14

  2 江苏扬子江12

  3 山东鲁能10

  4 八一工行 8

  4 陕西银河 8

  4 北京华联 8

  4 四川升和 8

  8 黑龙江三精6

  9 上海圣雪绒4

  10 河北卓达 2

  10 宁波海天 2

  10 山东富尔达2

  女子

  名次积分

  1 北京华瀛14

  2 河北正大10

  2 天津三星10

  4 辽宁本钢 8

  4 广东福地 8

  4 山东鲁能 8

  4 八一工行 8

  8 山西北恒 6

  9 江苏无锡 4

  9 郑煤集团 4

  11 上海理工 2

  11 浙江同人 2


 

推荐】【 】【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B2队北京一战成名,今日赛事移师广州
快来参加广州挑战赛
上海人工草坪足球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