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地铁五号线 六个地面站哪个最漂亮(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3:42 新华网
  8月19日,北京地铁五号线首批六个车站的建筑设计方案已获批准,并开始了施工设计。为了让市民对这六个地面车站先睹为快,本报今日独家刊出六个车站的效果图,并请有关人士详细介绍了各站的特点和风格。

  交通功能与景观要统一和谐

  地铁五号线由于贯穿东单闹市区,因此,三环内的地段全部走地下,而出三环后爬出地面。因此,有六座车站必须建在地面上,包括:大屯站、大羊坊站、立水桥站、立水桥北站、太平庄站、太平庄北站。在此次动工之前,沿线的所有车站都已经有了设计方案,重新设计这六座车站,主要有两个基本原因。据介绍,一是由于地铁五号线作为北京向国际奥委会承诺的交通项目之一,其操作规程必须体现阳光、透明。二是由于它贯穿北京市中心,其建筑风格必须反映出现代交通的典型特征,实现交通功能与景观的统一和谐。另外,地铁五号线在地铁的设计中首次考虑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场的配套建设,各车站都设计有自行车停放点,在起点和终点车站还将建设相当规模的汽车停放场。此次车站的密闭性将超过城市铁路。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六个方案的特点是充分考虑了北京气候,建筑外形简洁、大胆、实用。

  这条贯穿京城南北的大动脉于去年年底正式动工,预计2006年建成。其沿线车站分布如下图所示:

  大屯站

  如同透明的舞台
设计单位: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方案说明:

  该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将内部使用的设备隐蔽,公共活动的站厅及交通楼梯通透或外露,乘客穿梭其中,清晰可见,如同动感强烈的透明舞台。此外,人流通行部分运用鲜明的黄色调,具有明确标识性、导向性。站台棚设计白色立柱及杆件,表示了很强的序列性、空间感。整个设计动静结合,精细与粗糙对比,整体造型富有韵律感,充分体现了现代交通建筑的特点。

  由于该站位于道路中部的绿化隔离带上,为避免车站对城市景观的破坏及对行人视线的干扰,在尽量将首层透空的同时,还采用轻型的金属装饰材料及钢质构件使车站显得轻盈、精巧。

  大羊坊站

  远看像只“茧”
设计单位: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德国雅哥贝利集团)
  方案说明:

  该站的外观用一个字形容就是——“茧”。茧具有保护性的外壳,可供蚕在里面生存蜕变。体现在车站,就是“蚕蛹”形成了一个经济的及乘客足以使用的广大空间。此建筑表达了蚕茧外形的经济实效性且柔美的自由形态,并可随结构机能的需求变化满足各项的要求。

  从结构上讲,三角形的组件不仅创造了自行支撑稳定的外形,也创造茧下部的服务性及科技性的空间,其静力钢构外壳从紧缩光亮的底部延伸到中段大厅且终止于站台,进入一个半透明几何圆顶。材质的运用不仅确保防雨,防雪与抗风,亦展现出现代化,充满活力与创新的构想。

  立水桥站

  一条中国龙
设计单位: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方案说明:

  中国龙文化源远而流长,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而该站的设计立意就立足于中国龙文化,整个方案以简洁抽象的设计理念结合结构的力学美感创造出隐含的中国龙形象。

  该站以龙的形象为主设计,表达龙的精神,即团结凝聚、奋发开拓的精神。外部裸露的钢架以不同弧度组合排列,既呈现出特殊钢架结构的力学美感与现代气息,又体现出交通建筑特有的韵律感。中国龙的抽象表现形式使古老的图徽洋溢着新时代的风采。

  立水桥北站

  钢结构体现韵律
设计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铁道专业设计院)
  方案说明:

  本站整体形态较为扁长,故在车站屋面上方采用了一大一小两个弧形钢网架结构。本站利用钢结构这一特征,充分的展示钢结构的结构美、韵律美,并利用钢结构节点的技术工艺来体现建筑的细部。

  车站整体形态下缩上放,使钢结构的结构美和技术含量高的特性得到充分体现。屋面采用局部透明材料,更多地采用自然光线,提高采光度,突出通透这一主题,并充分考虑到与城铁立水桥站的呼应关系,以缓弯曲面协调城铁车站的波形曲面,从而达到和谐统一。

  太平庄站

  奥运五环车站
设计单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方案说明:

  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该站在设计中引入了奥运主题。整个车站以五环色为主体,在设计手法上将五环色分为五个巨大的方块,并用一面巨大的玻璃信息墙连接,象征着五湖四海友谊长存。

  太平庄北站

  用雕塑手法构筑地标
设计单位: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方案说明:

  本方案通过不同建筑体量的穿插与对比、不同建筑材料的组合与变化,衬托出新材料和新结构的轻盈及流畅的曲线,在城市建筑群体中塑造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建筑造型,成为易于记忆的地标性的建筑。车站主体建筑的屋顶为一片轻盈、流畅的曲线金属屋面,与位于中部的两个方形实体穿插交错,在一起成为主要构成元素,并通过金属、玻璃及不同质感的石材饰面的巧妙组合运用,和大片玻璃幕墙与质感粗糙的石材形成对比,获得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车站主入口大厅旁竖起一根三棱状的金属旗杆,使这里成为视觉中心,突出主入口的位置。(记者张薇)(本版图片由北京地铁建设管理公司提供)(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B2队北京一战成名,今日赛事移师广州
快来参加广州挑战赛
上海人工草坪足球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