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中国体育报:中国女子沙滩排球“活儿不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3:11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李一鸣

  年龄小经验不足基础不够扎实心理易波动

  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最终还是没能在2003年世界女子沙排巡回赛来到中国期间转化成中国队的胜势,而在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田佳/王菲看来,捅破与前四名之间的那张
“窗户纸”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这一站的比赛于8月13日至17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作为东道主,共有4对中国选手直接获得了正选赛资格,但经过3天的比赛,除了田佳/王菲打入前八外,其他两对选手王露/尤文慧、王洁/季琳君均未能打入前八,而持外卡参赛的任争青/陆文锋和在资格赛中击败队友晋级正选的江苏小将张希/胡晓燕则停留在了16强之外。

  难以捅破的“窗户纸”

  在今年6月开始的世界沙排巡回赛前七站比赛中已经获得两站第五名的田佳/王菲,本打算在这一站借主场之利奋力一搏,提高成绩。但令人遗憾的是,她们最终还是没能打入前四。

  结束比赛后在场边接受采访时,现在世界排名第10位的田佳意犹未尽地说:“第五名与前四名之间的差距就像一层窗户纸,但我们至今没能捅破。”

  “每次输球,我们常常只与对手相差一两分。”田佳说,“这一站美国和巴西的顶尖高手都没来,剩下的队伍水平也都在伯仲之间。其实我们完全有能力与对手竞争,所以赛前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前四名。”

  尽管攻击力并不比对手弱,但是我们的球员在一些小环节上的处理却总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暴露出问题,从而影响了她们的成绩。田佳在全部比赛结束后也承认:“我们小球串联、中远网进攻的处理上,与对手还有一定的差距。”

  沙滩排球每方只有两人参加,比起室内排球赛,对每一名队员提出了更为全面的要求,对球员心理调整的能力要求也胜过室内排球。在悉尼奥运会上名列第二十二名的田佳说:“我们的教练也一直在强调,我们有能力与对手竞争,在技术上我们与对手的差距并不远,但是在心态和比赛经验上,我们还很欠缺。国外很多强手岁数都不小,有的已经30多岁了,她们真的是久经沙场,应变能力和心态都不是我们现在能相比的。”

  经验上的差距,正是中国球员和国外球员之间最大的差距,也是这层“窗户纸”最难捅破的地方。要实现雅典奥运会力争前八的宏伟目标,中国球员必须从这些方面提高自己。

  “窗户纸”就是“活儿不细”

  连云港站的比赛经历了好几个雨天,中国女沙主教练缪志宏一直坐在观众席上看着手下爱将们的表现。

  比赛的最终结果无疑并不能让这位皮肤黝黑的上海男人感到满意,但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是保持着微笑:“说白了,我们是输在活儿不够细。”

  所谓活儿不够细,还是基本功不够扎实。缪志宏说:“沙排在我国开展的时间不算长,目前我们的选手,很多基本功都还不够扎实,从小训练也不够系统,所以她们到了国家队以后,需要弥补的问题很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沙排队在培养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选手时,已经把基本功训练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据悉,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也已经就送球员出国训练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希望通过一段相对固定的国外训练,来加强年轻球员对这项运动本身的理解,也是希望借此加强她们的基本技术训练。“活儿不够细的另一方面则是队员心态的问题。”缪志宏说,“比赛中机会球没能抓住后,队员的心理就会产生波动,不能很好地把握比赛的节奏。而沙排是两个人的项目,所以不仅要求队员有很强的个人能力,而且还讲究配合。如果队员心态不好,不仅限制自身的发挥,还会给同伴带来影响。”

  与室内排球比赛不同,沙滩排球每一次来回球中,一方的两名球员一般来讲都要参与其中。如果一人出现了问题,攻防都会出现被动,用田佳的话说,“躲都没地儿躲”。缪志宏所说的心态不够细,也正是指我们的球员在比赛中心态调整和互相配合上的老练程度还很不够。

  年龄小是困难也是优势

  在谈到我国球员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时,王建平认为我们球员的年轻,既是困难,同时又是她们的潜力所在。

  “我们的运动员年龄都还不大。”他说,“王菲/田佳都是1982年出生的,今年才21岁,而王杰/季琳君更是只有18岁和19岁。”

  相比之下,国外运动员的年龄多数较大,27岁左右乃至35岁的运动员大有人在。这一站参赛选手中甚至包括了一位38岁的澳大利亚选手,而她正是2000年在邦迪海滩夺得奥运会女子沙排冠军的东道主选手波特哈斯特。

  “我们的球员年龄最小,这应该说是一种优势,这些球员不仅要拼雅典奥运,我们也希望她们能够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王建平说。

  但在对个人能力要求很高的沙排比赛中同比自己年长很多的对手在场上过招,这些年轻球员在心态和经验上的不足又往往成为她们取胜的障碍。王建平指出:“我们的球员心理素质不够稳定,许多比赛本来具有赢的实力,但心态的不稳定却输掉了。心态的问题是中国队员最令人担心的问题,单败淘汰的赛制对运动员的心态有更大的要求。”

  经验不足和心态不稳定,是导致我国选手常常无法发挥自己真正实力的重要原因。而以现在的水平,她们已经在今年的世界女子沙排巡回赛中取得了比较稳定的发挥。王建平据此指出:“我们以后如果能想办法克服了这些困难,一定能取得突破性的提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B2队北京一战成名,今日赛事移师广州
快来参加广州挑战赛
上海人工草坪足球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