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桑普拉斯下周一退出网坛(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1:07 南方都市报
  一代天王隐退

  桑普拉斯宣布下周一退役

  本报讯(记者窦俊)8月25日,下周一,美网正式开赛。但不论首日的比赛如何精彩,主角却只会有一个——皮特·桑普拉斯。

  北京时间昨天,桑普拉斯的私人代表通过一封电子邮件向媒体公布了球迷时时萦绕在心却一直无法确定的猜测:一代天王桑普拉斯将正式宣布退役,新闻发布会定于纽约当地时间下周一举行,而美网届时也将在亚瑟·阿什体育场内为桑天王举行盛大的告别仪式。

  迄今为止男子职业网坛创记录的14个大满贯单打冠军,1993年-1998年世界排名第一——32岁的桑普拉斯让整个20世纪的最后10年成为专属于他的时代。1990年,19岁零28天的桑普拉斯在决赛中以3比0完胜阿加西,成为美网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冠军,那是桑普拉斯的第一个大满贯,也同时拉开了他与阿加西10多年恩怨情仇的序幕。2002年,已经31岁的桑普拉斯在低迷了几乎整个赛季后,又一次在美网决赛中击败阿加西,那是桑普拉斯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他的最后一个大满贯——没有比这更完美的结局,美网对桑普拉斯来说就是他职业生涯美丽的起点和终点,这或许也正是一代天王一直等待到现在才宣布心中最后决定的原因。

  昨天消息公布后,桑普拉斯本人依旧保持着自去年美网后的沉默态度,也许是想把所有的感受留到下周一才倾吐。怀念者只有重温他在一个月前关于离去的感伤暗示:“是时候说再见了,我怀念曾经的一切,但是真的到了应该放弃的时候。”

  8月25日,皮特·桑普拉斯将最后一次出现在网球场——为了说声再见,而不是像曾经,为了胜利。

  桑普拉斯档案

  国籍:美国

  生日:1971年8月12日

  身高:1.85米

  体重:80公斤

  握拍:右手

  转入职业时间:1988年

  单打最高排名:1

  冠军争夺战最高排名:1

  双打最高排名:27

  单打冠军头衔:63

  双打冠军头衔:2

  大满贯冠军头衔:14

  桑天王·辉煌

  1990年:桑普拉斯在费城和曼彻斯特夺得第一个ATP冠军头衔。在19岁零28天的时候击败阿加西,成为最年轻的美网男单冠军,最后三轮分别战胜了伦德尔、麦肯罗和阿加西。同年桑普拉斯的世界排名达到第5位。

  1993年:4月成为ATP历史上第11个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同年赢得包括美网和首个温网冠军在内的8项单打冠军头衔。

  1994年:共在10次大赛中折桂,其中包括首次问鼎澳网和二度称雄温网。同时还是继伦德尔之后第2个在全年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

  1995年:在温网中连续第三次夺冠,美网中也是三度称王,全年共夺得5项桂冠,此外还率领美国队夺得戴维斯杯。同时创造了在一个赛季奖金超过500万美元的纪录。

  1996年:在半决赛中输给卡费尔尼科夫,取得个人在法网的最好成绩。在温网1/4决赛中被克拉吉塞克终结了25场连胜纪录,后者最终夺冠。同年第4次在美网夺冠,此外还夺得7项桂冠。

  1997年:成为继康纳斯之后第2个连续5年排名世界第一的男单选手,夺得包括温网、澳网在内的8项赛事冠军,赢得职业生涯中最高的6,498,311美元奖金年收入。

  1998年:成为ATP历史上第一个连续6年年终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夺得4项冠军头衔,在温网第5次夺冠。

  1999年:在全5项进入决赛的比赛中夺冠,包括在温网的第6次夺冠,平了12项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因伤自1988年以来第一次放弃美网赛事。

  2000年:在温网的又一次夺魁使得他创纪录地第13次称雄大满贯赛事,成为继博格之后又一个连续8年每年都斩获至少一项大满贯冠军头衔的选手,同时还是从1990年到2000年惟一的每年都赢得至少一项大满贯冠军头衔的选手。同时还是连续第9年在ATP排名中位列三甲的选手,同年取得职业生涯中的700场胜利,是现役球员中取胜最多的球员。9月与布里奇特·威尔逊共偕连理。

  2002年:澳网第4轮、法网首轮、温网第2轮出局。美网作为17号种子击败6号种子阿加西,第5次封王。 天天

  桑天王·数字

  11+8 从1992年至2002年,连续11年每年至少参加一项大满贯赛比赛,从1993年至2000年,连续8年每年至少赢得一项大满贯赛男单冠军。

  19&31 与前网坛巨星肯·罗斯维尔共同保持着一项纪录,那就是在20岁之前、20岁至30岁之中以及30多岁的年纪都赢得过大满贯赛冠军的男子选手,桑普拉斯在1990年的美网决赛中击败阿加西的时候只有19岁又28天,而他在2002年的美网决赛再次击败阿加西的时候,已经有31岁。

  13 在职业生涯的13年之中共计12年每年至少赢得一项ATP巡回赛的单打冠军,其中从1990年至2000年连续11年每年至少赢得一项冠军,在其职业生涯最低谷的2001年,桑普拉斯没能赢得任何一项比赛的单打冠军,这其中他在当年的美网决赛中负于澳大利亚名将休伊特。

  5 在1991年、1994年、1996年、1997年以及1999年共计5次夺得ATP世界冠军总决赛(大师杯赛前身)的冠军。

  2 代表美国队在1992年和1995年两次捧起戴维斯杯冠军,出战纪录是19胜9负(单打战绩15胜8负)。

  10 1994年是其职业生涯战绩相当辉煌的一年,桑普拉斯全年比赛共获得10项单打冠军奖杯,并取得了异常出色29场连胜的纪录。

  NO.1 1993年,桑普拉斯去年共取得了85场胜利的惊人战绩,这一年的4月12日,他也首次攀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并成为ATP设立排名系统以来第11位荣获这一荣誉的男子选手,这此后到1998年,他保持了连续六年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纪录,这一纪录同样是史无前例的,在这六年中,他同样连续六年蝉联了ATP年度最佳选手的称号。

  7 2000年在温布尔登赛场的第7次夺冠使得桑普拉斯超越罗伊·埃莫森成为男子职业网坛历史上夺得大满贯赛男子单打冠军锦标最多的选手。

  人杰

  14个大满贯
1990年美网冠军
  1993年美网温网冠军

  1994年澳网温网冠军
1995年温网美网冠军
  1996年美网冠军

  1997年澳网温网冠军
1998年-2000年三届温网冠军
  2002年美网冠军
  桑普拉斯最大的遗憾是法网最终没能夺冠。 桑普拉斯的幸福生活(图左为威尔逊)。

 

推荐】【 】【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B2队北京一战成名,今日赛事移师广州
快来参加广州挑战赛
上海人工草坪足球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