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非法克敌:通向胜利的非法途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4:29 中体在线

  韩日世界杯之前,出于对中国足球的无限忠诚,曾有一位球迷以歪批三国的方式为中国队稳夺大力神杯献上7条锦囊妙计,其中的第五条是这样写的:“凡在世界杯赛场上成为中国队对手的,可以使用各种不正当手段来扰乱他们。比如噪音干扰他们睡觉,给饭里下泻药,或者直接拖出来打。到比赛的时候,对方肯定都是带伤上场,还都饱受各种精神恐吓和摧残。在场边再安排几名弹弓好手,专用牛皮筋包上冰块打对方球员的屁股,让他不分心都不行。”

  这位球迷的爱国热情可以理解,只是所献计策不敢恭维。不过,如果以为上述的非法手段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实施的可能,那就大错特错了。为了获取“胜利”,有些人什么都敢干。既然大洋彼岸有像福维奥那样的法国人向对手投放安定药,那么我们这里就有郁郁不得志的运动员向自己的队友下黑手。谁让人是感情动物呢?物不平则鸣,只是鸣的方式是非法的罢了。

  今年7月30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公布了两名山东举重选手投放违禁药物陷害他人的事情经过。

  去年10月24日,反兴奋剂委员会接到有关山东省举重队队员服用违禁药物的举报,并立即对山东省部分举重运动员进行了赛外检查。11月上旬出来的检查结果令人震惊,居然有5名男运动员的尿样呈甲睾阳性。按照一般的逻辑,像这样大批地服用禁药,很有可能是集体组织的,因此山东省体育局对此高度重视,还请公安部门立案侦察。

  到12月初,经公安部门全力侦察,终于搞清了事情的本来面目,举重队并没有集体服药,而是有人为发泄私愤蓄意陷害、故意投放药物。投药人是山东省举重队的运动员张国栋,他由于平时与教练在训练、生活等方面产生矛盾,并听说队里准备让他退役,遂产生陷害报复的念头,伙同临时来队集训的张小刚在10月上旬,先后4次将约700片甲睾酮碾成粉末后投入运动员的饮料和汤药中,造成多名队员同时发生阳性。事后他们贼喊捉贼到反兴奋剂委员会进行举报。

  张国栋等人的行为尚局限于省一级,也未造成世界性影响,与当年哈丁雇人袭击克里根一案相比,是小巫见大巫。现年31岁的哈丁曾在1991年和1994年两获全美女子花样滑冰冠军,并入选1994年冬奥会代表队。当时,在美国花样滑冰界惟一能与哈丁进行竞争的是比她大一岁的队友克里根。在冬奥会预选赛上,哈丁发现克里根的技术又进步了一大截,如果与她同场竞技很难获胜。尽管哈丁对此没有明显反应,但是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之前,哈丁的前夫杰夫·杰罗利指使他人用棒球棍猛击克里根的膝部,差点儿让后者无法出征冬奥会。

  这起凶案发生后,虽然哈丁和克里根都参加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克里根还获得了一枚银牌,哈丁名列第八。但之后,哈丁为了免遭起诉,承认自己有罪,美国花样滑冰联合会因此对她处以终生禁赛的处罚。不过,在法庭上,哈丁始终坚持说,袭击克里根不是她策划的。不管暗算克里根的计谋是不是出自哈丁的大脑,与她有关则是肯定的,否则其前夫不会出面组织人手偷袭克里根。

  上述两案都属于“明”着暗算竞争对手的例子,更多的不正当竞争是以“暗”的方式进行的。仍以世界杯为例,所有东道主没有不“黑”。历史上有6个东道主夺冠,11个进了四强,13个东道主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而且东道主全部进入复赛。为了取得好成绩,这些东道主普遍采用的、不够光明正大的手段有:分组抽签时抽到好签;按需安排不甚合理的赛程;裁判偏袒。当然,在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型赛事中,对不正当竞争还有所控制,而在联赛上,各种非法行为则花样百出。近期比较有名的例子是大球星巴乔被人公开威胁。2001年,在布雷西亚队效力的巴乔,在10月末将与威尼斯队比赛前,一名威队球员对他说:“我会弄断你的腿,让你参加不了世界杯。”

  马拉多纳的恩师比拉尔多也是一位搞不正当竞争的高手。当年,他执教拉普拉塔大学生队时,该队以作风粗野著称于阿根廷。一次,拉队球员在教练的授意下,猛烈撞击“敌方”一位戴隐形眼镜的球员,直到把隐形眼镜撞出为止,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这位中场球员无法发挥出水平。

  不正当竞争有时也会采取很合法的方式进行。6月份的温网比赛中,16岁的俄罗斯新秀萨拉波娃称为场外“甜心”、场上“悍妇”。萨拉波娃响彻全场的高高低低的叫声几乎构成了比赛的主旋律,由于她的叫声早已名声在外,所以有好事者在球场边上放了个噪音分贝计数器,结果现场的观众不再留意场内的比分牌,而是在萨拉波娃每次喊叫时频频关注噪音分贝计数器。其实早就有对手指出高声喊叫是萨拉波娃取胜的一种“不正当手段”,温网前的热身赛上,她的对手法国人德奇曾向裁判抱怨她叫声太响,强烈要求制止这一行为。

  像自行车、长跑这类项目,很多是以团队方式出战,因此容易被指责为不正当竞争。例如:1992年奥运会1万米比赛中曾出现过戏剧性变化。决赛时,摩洛哥的斯卡赫第一个撞线,但因被指控得到队友、世界冠军博塔的“非法”帮助而被取消成绩,金牌被第二个到达终点的肯尼亚选手切利莫获得。摩洛哥不服,向国际田联申诉后,终于为斯卡赫讨回金牌。

  在早期奥运会历史上,使用各种非正常手段获得冠军的例子比比皆是。第二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美国选手牛顿过半程后就一直领先,直到终点也没人超过他,但却未获冠军,事后自我感觉良好的他一直不得其解,后经别人揭发,原来夺冠的法国选手利用对地形的熟悉抄近路先偷偷到达了终点。第三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美国人洛茨跑到12公里处突然腿部抽筋,疼痛难忍的他叫了一部出租车,在距终点17公里处他跳下车又跑起来,并且第一个到终点。被揭发后失去金牌的洛茨辩解说,我是来拿衣服的,一进场就受到那么热烈的欢迎,我根本来不及辩解。第五届奥运会上,为雪上届比赛中所有金牌尽失之耻,美国100米短跑运动员雷格用了一种别开生面的战术:他一共抢跑8次,当别人都晕头转向的时候,他却最先奔到了终点。


 

推荐】【 】【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28路豪杰
196个武士,
绿茵飞驰
激情碰撞
展开360分钟车轮擂台争霸恶战,一争足坛擂主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