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三个角度看男单--专家谈世乒赛男子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0:38 乒乓世界

  乒乓世界

  6月初,当蔡振华在北京对巴黎世乒赛进行全面总结的同时,记者在德国甲级俱乐部决赛期间采访了两位颇具代表性的人物:马文革——前中国国手,从1995年开始参加德国联赛,既对中国选手知根知底,又对欧洲名将了如指掌;安德列亚斯(Andreas),德国老牌甲级劲旅杜塞尔多夫俱乐部现任掌门人,靡下曾云集萨姆索诺夫、罗斯科夫、蒋澎龙等欧亚高
手。三位站在世界乒坛最前沿的业内人士都在现场观看了巴黎世乒赛,并从不同的角度点评争夺最为激烈的男单角逐。

  中立观点:男子技术没新意

  发言人——马文革

  这次世乒赛,除了11分制和发球无遮挡有所改变外,运动员在技术上没有特别的新意。发球没有了遮挡,大路球就比较多一些,前两板防守也显得比较严密,中国队的优势没有以前这么明显了。再加上这几年欧洲的年轻队员上得比较快,把欧洲、亚洲包括中国运动员之间的水平一下子拉近了。

  正常情况下,波尔的稳定性比较好,只是凶狠稍微差一点,这次比赛有点儿发挥失常。我听欧洲人说,波尔赛前练得比较多,德国乒协给他的压力比较大,认为他前不久刚刚拿了欧洲12强冠军,技术有优势。而事实上,他打世乒赛前的状态已经在下降。另外,和中国运动员比赛,波尔从心理上还是有点虚。他打熟悉的对手还可以,在防守和接发球上心都比较定。但邱贻可他以前从没有打过,而且他比较怕前三板比较凶的人。

  萨姆索诺夫的发挥还算正常,输给格林卡主要是有点求稳、保守。他们两人在日本健身苑也经常交手,胜负各一半,双方的球路都比较熟。1/8决赛那天,格林卡发挥得特别好。

  施拉格属于超水平发挥,除了技术发挥一直比较稳定之外,他还有一个好的发球。从这次比赛看,他能稳得住,前三板控制得比较细,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敢于搏杀,包括对王励勤、孔令辉等几场比赛,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回来的,当然这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目前欧洲的超一流选手主要是以这三个人为代表,大部分欧洲球员逐渐在老化。

  马林和王皓都输给了削球选手,可能是中国队对削球打法没有重视。与以前的运动员相比,现在的运动员打削球只想凶狠一些,尽快把对方打死,缺乏和对方磨的耐心。比如马林和朱世赫的比赛,第一局马林的发球和发抢都比较成功,而朱世赫接发球逼得不够凶,速度也比较慢。后两局,朱世赫的接发球两条线逼得很开,使马林前两板发不上力,尽管如此,马林还是想拼命发力,造成很多无谓失误,越打越急躁,拉球没有轻重和长短的变化。朱世赫就依靠削球和接发球的逼角,使马林只能轻吊,自己可以反拉,这对削球来说就是机会。中国运动员中孔令辉打削球就很聪明,有冲、有吊,节奏变化强,长、短球一调动,削球就容易出机会。而中国的年轻运动员就缺乏这一点。

  朱世赫与陈卫星都进入了8强,但两人的打法有所不同。朱世赫反手削球旋转变化很强,削得稳,他反手的胶皮比长胶要稍微短一点,但削过去的球很下沉。正手抢拉比较凶狠,力量也大,中台的反拉能力很强。以前丁松有这种球,但是丁松的削球功底和稳健性没有朱世赫好。陈卫星还是以前中国运动员的削球打法,突出了正手中台反拉技术和前两板的抢攻技术。目前中国高水平的削球运动员只有侯英超,与朱世赫有点相似,他打欧洲选手也有胜绩,正手的抢攻和反拉能力也比较强,但是削球的稳健性还不够,需要加强。

  欧洲观点:从没想过拿冠军的是欧洲人

  发言人——安德列亚斯

  中国队这次世乒赛输掉了男单,我也觉得很惊讶,更令我惊讶的是施拉格能战胜王励勤、孔令辉获得冠军,赛前我从没有想过拿世乒赛男单冠军的是欧洲人而不是中国运动员。

  从比赛中看得出来,中国队对世乒赛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打到前8名时,中国队还有4名选手在里面,但奇怪的是,到了半决赛,中国队一下子只剩下一名队员。我一直认为马林这次能拿冠军,但是他对削球选手打得不好。还有王皓,他是个很有前途的优秀运动员,也输在了削球选手的拍下。我觉得他们如果碰上弧圈选手肯定没有问题,输就输在准备不足上,所以,打比赛一定要集中精力,无论碰到什么对手。

  像波尔这样年轻的选手在重大比赛中输球也很正常。一方面,德国每一个人都对他寄予希望,希望他能拿每一项赛事的冠军,所以,他的脑子里只有:赢!赢!赢!这是不可能的。他还年轻,正在发展,像马林这样的优秀选手,他拿了冠军后也有输球的时候。另一方面,波尔对这次比赛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他有太多的除乒乓球以外的事情要做,比如接受各家电视台的采访,要打太多国内以及俱乐部的比赛。他应该学会怎样在大型的世界比赛前把自己的状态调到最好,赛前要尽量安静,少与外界接触,要集中所有的精力准备大赛。要想赢得世界冠军,他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战胜几个中国选手,而是要在比赛了几天里都能处于最好的状态。

  中国观点:反思6个3:4

  发言人——蔡振华

  釜山亚运会失利后,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全面反思,并针对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两项规则寻找新规律,训练形式和训练内容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虽然这次男单失利了,但对此前我们摸索出来的新的训练方法应该肯定,说明在寻找新规律上,中国队走在了对手前面,但不够完美。

  男单失利不是技不如人,关键在心理上存在问题。除了邱贻可输给孔令辉之外,其他6个男单选手输给对手全部是3:4,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咬住,原本是中国人的特长,而这次比赛出现了完全相反的局面,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赛前备战时,我们着重探索纯技术方面的规律和训练方法,对心理方面的训练不够。过去21分制时,在心理上我们一直强调稳定,强调意志和韧劲,而11分制则更需要冒险精神和激情。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运动员气儿不足,如果教练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求更严一些,如果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再顽强一些,比赛局面就会大大不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健康的头号大敌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