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学斌激怒张文东--应氏杯选拔赛最后一轮观战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5:09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第5届应氏杯国内选拔赛7月8日接近尾声,古力七段、周鹤洋九段、彭荃五段、孔杰七段分获A、B、C、D四个小组的头名出线。他们将和免选的马晓春九段、常昊九段、俞斌九段一起出征明年4月的应氏杯。另外一个名额将在罗洗河VS邵炜刚的胜者与刘星VS黄奕中的胜者对决中产生。

  7月7日下午,中国棋院二楼对局室,十几局棋正紧张进行。此轮之前,A、C、D三个小组的出线名额已产生,但对局室的气氛却让人丝毫感觉不到那种大局已定后的松懈,让人看到了一种专业态度。

  董彦七段对王尧五段一局,王尧五段一脸轻松,时不时抬头看看冥思苦想的对手,场面显得很有趣。旁边的一桌对手是两位成都籍的年轻棋手杨一、李劫正在火并。身后一局,老院长陈祖德九段正襟危坐、神态安详,身着灰白T恤的对手周鹤洋九段埋着脑袋正沉思,看来陈九段形势不错。

  董彦一直在摇着脑袋苦战,对手王尧基本上每下一手便抬头看他一眼,很有享受“蹂躏”对手的意思。两位成都老乡的对局双方很平静,六连败的李劫五段好像形势一直稍稍落后,脸上表情平静的他实际上内心情感激烈,这从他拼死围剿对手大龙可以看出。

  下午3点左右,正在中盘鏖战的陈祖德和周鹤洋之局“突然死亡”:当时周鹤洋正一路扳,要搜刮对手一块棋,陈九段随便应了一手,周九段交换一个次序后一挖,居然净杀了这块棋。此时陈九段的表情令记者恐怕永远也不会忘。他先是轻轻“啊”了一声,然后一抬头正和记者的目光相接,眼里包含了极大的惊讶、懊悔,甚至还有看错基本死活的不安。场内记者围了过来,已结束比赛的罗洗河等棋手也过来看两人复盘,最后大家得出结论“陈老自己走死了”。陈九段看着棋盘的心情复杂,表情似笑非笑:“活棋走死了,这一虎就净活的……”然后他抬头问周鹤洋:“如果不走错活了的话,我的局势不坏吧?”

  一直轻松的王尧被顽强追赶的董彦逆转,明白大势已去的他闷坐在棋盘前,最后无奈认输。李劫强行屠龙失败,反而被对手冲入自己大空。他呆呆地看着棋盘良久,从棋盘里拿起棋子似乎要落子,又放下,接着又打开计时钟的盖子像要停钟认负,但又禁不住抓起棋子,却没有落在棋盘上,而是手捏棋子重重地砸在棋盒上,发出很大的声响,表情极为难受……

  旁边正小声复盘的董彦、王尧停了下来,投过去理解的目光。再看杨一,他看着棋盘默不作声。当时记者觉得气氛很紧张,便起身走到已经出线的孔杰与胡耀宇一局旁边往这边看,李劫看着败局已定的棋局长达10多分钟后示意认输,开始复盘。

  晚6点过后,比赛大厅里还有两局棋在进行,除了两位本刊记者和对局者及围棋部一工作人员,此时已未见其他人员。此刻,张学斌四段和张文东九段之战却更加激烈,盘面极其细微。当时盘上只剩一个单劫和一个单官,而两人时间都只剩下十几秒,张九段此时已被罚2点。实际上张学斌此时只需简单地粘上单劫便可获胜,但张学斌依仗劫材有利,决定“粘劫收后”以增加获胜的保险系数,于是先占单官,然后和张文东争夺单片劫。

  两人此时都快超时罚点,于是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双方飞快地提劫找劫。关键时期,极度紧张的张学斌找了一个“瞎劫”!那一刻他手捂着脑袋,脸涨得通红,极为痛苦和懊悔。在读秒声的催促下,尚未从刚才失误中醒过神来的张学斌下意识的在张九段空中连续“打将”,这导致了张文东九段再次超时被罚两点。被激怒的张文东也如法炮制,并指着张学斌按记时钟的那只手大声道:“那你那只手拿开!”几秒过后,张学斌在自己计时钟发出的罚两点提示中清醒过来,停止了对局开始计算胜负。张文东最终以1点之优胜出。

  局后张学斌抱着脑袋脸涨得通红,在棋盘前不发一言、反思刚才的棋局。赛场的另一角,晚些开始比赛的一局,已经出线的孔杰正抱着脑袋抵挡胡耀宇的进攻,李劫和杨一继续讨论对局得失……

  晚上在中国棋院楼下的餐厅里,碰上复盘近2个小时的杨一、李劫,当记者问及李劫当时(手砸在棋盒上)是什么心情,杨一替他回答说:“很多棋手都有这样的行为,就是后悔啊,其它没什么意思。”又问:“出线人选已产生了,大多数对局跟出线没一点关系,怎么大家还那么拼命啊?”两人相视一笑说:“这问题还真不好回答,你如果是职业棋手的话就会明白。”

  此次应氏杯中国参赛选手进行选拔,而且采取循环赛制,是王汝南院长上任后的新举措,但愿第一次以循环赛制的磨练产生出来的参赛者能在本届应氏杯中有上佳表现。从1988年至今,中国棋手一直与这一项由中国人自己出资的世界围棋大赛无缘,怎样说来也是一大憾事。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