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时代的来临--《棋魂》连载之十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4:57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幼狮战比赛的那天终于来到了。小光早早来到棋院,看到和谷等人已经在门口集合了,许多院生也来给他们加油,大家一起进了赛场。升上了职业棋手的真柴面对原来的院生朋友伊角毫不客气地带着优越感说:“你也快考上职业段位吧,做职业棋手真写意哩!”大家看不惯真柴得意洋洋的样子,和谷更是来气,“伊角你比他厉害啊!这次一定要打败他!
”伊角仍然温和地笑道:“我尽力就是了。”

  小光往四周张望,正当他喃喃自语“塔矢亮呢?怎么不见他?”的时候,小亮从他身边擦肩过去,并没有向自己看一眼。这时小光发现,注视小亮的决不止是自己而已,几乎在场的所有棋士都在打量小亮。而小光如果第一轮的比赛能够胜出的话,他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赢了今天的对手村上二段。

  比赛采用互先方式,院生全部执黑。小光擦擦满是汗水的手心,开始了对局。佐为突然发现绪方九段站在了这盘棋旁观战,不禁笑道:“你是来找塔矢亮的吧?他在那边啊!”绪方九段当然听不到他的说话,只是抱着双臂,静静地看着对局。佐为看出他是来专门看小光下棋的,明白了这个人对小光似乎更感兴趣。绪方九段的观看使旁人也开始注意小光,觉得塔矢亮的劲敌一说似乎并非无稽之谈。

  小光和村上二段的对局已经进行到中盘了,复杂的战斗让佐为颇为担心。对手虽然是职业棋士,但水平并不比顶尖的院生高多少,可是以小光目前的实力来看,他又能应付得来吗?小光沉思片刻,打入对手右下一个拆三的薄味中。

  “小光,那是一着坏棋呀!!”佐为掩面哀呼,不管绪方听不听得见,一直解释:“我是一直看着他成长的,这着棋只是你偶然看到一着坏棋,小光现在的大局观越来越好,攻守都很有弹性,当然他的技术还不成熟,才有这么一着的出现……”绪方九段眉头突然舒展开了,唇边泛起浅浅的笑意。佐为感到有些奇怪,再看向棋局时,却发现小光已利用那着坏棋诱使对手反击,将坏棋变成了一步好棋!

  和谷输了,但他却没有遗憾,因为下出了自己真正的水平。和谷突然想到:“小光呢?他的棋怎么样了?”他四处寻找小光,发现他仍在对局中,而他那盘棋前站着观战的两人,赫然便是绪方九段和塔矢亮!

  “绪方先生,我有事要问你!”比赛结束后,塔矢亮走向绪方九段。

  绪方九段转过身,看到了塔矢亮,不禁笑了起来:“我知道你会找我,上车,我送你一程。”

  塔矢亮坐在绪方九段的车上,忍不住道:“我想请问一下,村上和进藤光的对局到底是怎样的?”

  “你不是都看到结果了吗?进藤光输了六目半。”绪方平淡地道。

  “我只看到官子部分,进藤光被村上步步紧迫,他在官子时节节败退,却只输了六目半,换而言之,他的实力已经跟职业棋手不相上下了吗?我想问先生的是,我只看到官子部分,无法想像之前的次序,这盘棋一定发生过什么,进藤光出了什么绝招?”

  进藤光巧妙地把自己的坏棋变成好棋,手法的确出色。绪方九段却不想回答:“你可以问他的对手啊。”

  “我问过了。”小亮叹口气道:“村上二段很生气地说‘你对落败者那么关心干吗?赢棋的是我啊,第十六位的院生根本不是我的对手!你下个回合的对手是我,不如关心一下我的表现吗!’”

  “哈哈,”绪方九段笑道:“那种胡乱骂人的家伙,第二回合一下就要输给你了,真可怜。”

  小亮道:“绪方先生,告诉我进藤光的具体下法吧!”

  “你不是对他没兴趣么?”绪方九段轻笑道。看着小亮无言以对的表情,他只道:“不用焦急,过两个月自见分晓。”

  “两个月?职业考试吗?”小亮微惊道。

  “没错。”绪方淡淡地道:“去年你走过的路,他也快要踏上了。”

  下课后,小光和和谷他们走出棋院,正聊着职业考试的时候便碰上了桑原本因坊,桑原莫名有些注意小光,感觉这个男孩身上有些什么东西,过几天就是和绪方争夺本因坊头衔的番棋对决了,而绪方却告诉他,棋界将会出现一股后浪,将由自己夺取棋战头衔开始,桑原并不服气,回应道:有梧一的话,尽管从我这老头子手足拿走本因坊的头衔吧!

  和谷知道小光一向对棋界不甚了解,便给他详细解释本因坊的由来,小光对这些并不感兴趣,他只想尽快提高自己的水平,因为塔矢亮已经升为二段了。如果自己不加速追赶,很快他就会将自己抛开很远。

  “听说这次斗协也要参加职业考试啊,伊角,你知道人吗?”和谷问道。

  “哦,是几年前拿到学生本因坊、学生名人、学生十杰三项冠军的那个斗协吗?”伊角道。

  “你知道的真多,”和谷笑道:“听说他好厉害啊,我们决不可以掉以轻心!”

  “这些院生小鬼,连我斗协也不认识吗?”和伊角他们擦肩而过的那个人回头苦笑,他手里拿着职业考试的报名表,低喃道:“大家或许都等着我的复出呢。”

  小光走出了棋院,看见斗协在一个人怪怪地笑,想绕道而行,不想却被斗协在一个人怪怪地笑,想绕道而行,不想却被斗协拦住道:“小朋友,你也是院生吗?职业考试你参加吗?”

  “大叔,你是谁?”小光奇怪地道。

  斗协有些郁闷,不过转念一想,自己也二十六岁了,在围棋界确也算是前辈,便道:“我学过围棋,咱们下一局?我想显显身手,啊不……我想看看自己的实力。”

  小光考虑了一会,突然想到了什么,兴高采烈地道:“好呀!就跟你下好了!”他悄悄跟佐为道:“佐为,你好久都没跟别人下过棋了吧?这次你来出手,他只是路过的人,应该没有多大关系。”

  “好!”佐为知道小光时刻都想着自己,感到非常高兴:“右上角小目!”

  斗协开始并没有将小光放在眼里,但是几十手棋过后,他感到这个孩子的功力实在是不容小视,不禁全力以赴。小光要在天黑之前回家,因此佐为应对得非常迅速,几乎是对手刚一落子,佐为就不假思索地指示了下一手棋的落点。斗协觉得小光简直像是在敷衍自己,但是却是那么的深不可测。

  “我投降了。”斗协无论是在棋盘上还是心理上都输了。看着小光急着要走,忙追问道:“你,真的是院生吗?你叫什么名字?多大了?”

  “对不起我赶时间!”小光心想糟了,连忙就要走,斗协低着头坐在原位,突然问道:“你学围棋多久?”

  小光已经走到了门口,听到这句话,回身过来,笑道:“一千年!”

  看着小光匆匆而去的背影,斗协苦笑将手中的职业考试报名表撕了个粉碎,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这次我不考了,我是说真的。唉,我自视过高,太自大了。我打算再磨练一年。明年再考。我这次是认真决定的。”

  职业考虑那么多人参加,合格的却只有三个人。就在院生们都在为职业考试紧张备战的时候,绪方九段和桑原本因坊争夺头衔的番棋决赛也开始了。当两个月前绪方漂亮的胜出第一局,所有人都认为桑原本因坊也要将头衔让出的时候,桑原却顽强地坚持了下来,到了现在,还是下满了七局。

  绪方九段封了棋,看到桑原本因坊面带诡异的的笑容走过来道:“你是第一次封棋吧?头衔挑战赛中,总会心浮气燥,难免会发生失误。你第一次封棋,你不紧张吗?”绪方九段想起自己封棋的选点,发现可能真诚这个棋界老将说中了,不禁渗出冷汗,强笑道:“之前的六局,你故意不让我封棋对吧?”

  桑原本因坊大笑起来:“你曾说过,预料到围棋界将有一股后浪涌来,现在退位,实在太可惜了!我就好好坐着这个位置,看那股后浪怎样涌来!”

  绪方坐在位子上,听到裁判念道“3之十二”的时候,心里已经恢复平静。果然封棋的那手并非最理想的着法,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失去信心。

  “绪方,昨晚睡得好吗?”桑原本因坊笑道。

  绪方将棋子稳稳地落到了3之十二位,傲然道:“新时代已经到来,我没兴趣理会你的风言风语,本因坊这个位置,我坐定了!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