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足球周报:主席?商人?独裁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02:18 足球周报

  本版撰稿施松

  2000年的7月16日,弗罗伦蒂诺.佩雷斯赢得了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主席的竞选。这个日子应该是这个马德里人的节日,就像国家的大节日一样。因为从那天开始,皇马这部机器在弗罗伦蒂诺的手中开始运转了。

  上任后弗罗伦蒂诺事必躬亲,他亲自为俱乐部的杂志挑选图片。他甚至做了一个“18个瞬间”的图片系列,图片上的球星都是他想要的。确实,这改变了整个足球界。现在,全世界都看到了弗罗伦蒂诺的图片系列:2000年的菲戈,2001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2003年的贝克汉姆

  弗罗伦蒂诺上任的这些年皇马共获得了6个重大比赛的冠军:2次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1次欧洲冠军杯,1次西班牙超级杯,1次丰田杯和第一届的欧洲超级杯。但是同时也留下了两个遗憾:在俱乐部百年庆典的比赛中输给了拉科鲁尼亚,本赛季被尤文图斯淘汰而未能进入冠军联赛的四强。主席弗洛伦蒂诺

  作为一位成功的商人,弗洛伦蒂诺无疑是野心勃勃的,这一点在他成为皇马主席之后显露无疑,而其中最明显的要属他在球员转会方面所使出的大手笔。2000年的菲戈,2001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3年内3位世界顶尖球星的加盟使球队实力有了一个实质性的飞跃,加上队中原有的劳尔卡洛斯耶罗等一流球员,弗洛伦蒂诺亲手打造了一支梦幻皇马,而这支球队也用接连不断的冠军奖杯回报了主席的期望。尤其令皇马人欣喜的是,俱乐部在这三年内完全压倒了死对头巴塞罗那,后者在这3年内一无所获的现实和皇马的丰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过,作为俱乐部的主席,弗洛伦蒂诺也有着不足,那就是过于重视引进球员的明星效应而忽略了球队实力的均衡发展。3年中弗洛伦蒂诺买进的大牌球星都是中前场的攻击球员而没有一位防守型球员,这让球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头中脚轻的弊病,而其一贯奉行的“齐达内+帕文”,即依靠国际巨星创造的环境培养优秀的本土球员的政策现在看来更像是个人的一相情愿。事实上,除了帕文和波尔蒂略之外,这3年皇马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基本是一片空白,卡尔沃、鲁文以及托特等人充其量只能在替补和球队大名单之间徘徊。另外,走球星路线的皇马过于依赖队中的大牌球星,一旦他们因为比赛过多等原因发挥不出应用的水平,球队的实力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在俱乐部百年庆典的比赛中输给拉科鲁尼亚以及本赛季被尤文图斯淘汰出冠军联赛决赛就是两个最好的例子。因此,可以说作为俱乐部主席的弗洛伦蒂诺是毁誉参半。商人弗洛伦蒂诺

  仅仅用了3年时间,弗洛伦蒂诺就将皇马从一个连年亏损的俱乐部打造成世界足坛的第一金元帝国,这样的经营成果确实是只在乎球队成绩的前任主席桑斯所不能望其项背的。

  从本质上说,弗洛伦蒂诺是一名商人,依靠炒地产发家的他现在还是西班牙ACS建筑公司的总裁。正因为如此,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是用一个商人的立场来运作皇马,对他而言,俱乐部的经营业绩和球队的成绩同样重要,甚至前者要高于后者,因此,他一贯崇尚“以大投入来获得大回报”的经营理念。

  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以2亿美元的高价卖掉了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体育城,这不仅大大缓解了俱乐部原有的经济压力,也让弗洛伦蒂诺有了施展手脚的原始资本,同时,5400万欧元从死对头巴塞罗那买下菲戈使俱乐部上下都为之振奋,这也拉开了他“明星路线”的帷幕。

  在那以后,6600万欧元的齐达内、4500万欧元的罗纳尔多和3500万欧元的贝克汉姆相继到来,他们虽然耗费了俱乐部大量的资金,但是同时也给俱乐部带来了巨大的轰动效应,球队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相应的广告商、球票销售、球衣销售等各方面的经营也都蒸蒸日上。举一个很直观的例子,球队在签下贝克汉姆之后,他售价高达78欧元的23号球衣在1小时之内从球队的专卖店卖走了200多件,同时一个日本商人也在第一时间订了2000套球衣,仅仅是球衣销售方面的进账就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处于一个商人的本质,弗洛伦蒂诺在经营皇马的时候处处都流露着精明。当初购买菲戈的时候,他一开始就将此公之于众,而当时正在参加如火如荼的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竞选的几个候选人对此事都并不上心,结果让弗洛伦蒂诺钻了一个空子,轻易得到了菲戈;引进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则是另外一种手段,对外他坚称皇马对他们没有兴趣,让媒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摸不着头脑,而对球员本人却许之诱人的条件,对其所在俱乐部的态度则是一变再变,而弗洛伦蒂诺在欧洲G14组织中的重要地位也让他在和对方俱乐部的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在其翻云覆雨的手段之下,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最终都成了皇马的一员。

  另外,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弗洛伦蒂诺的远见。在欧洲市场近乎饱和的情况下,买进在亚洲、特别是远东地区拥有无限号召力的贝克汉姆,这显然是他开拓市场的又一力作,而小贝和飞人乔丹一样的23号球衣又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市场广阔的北美市场。皇马这台商业机器运转的越发高效了。独裁者弗洛伦蒂诺

  弗洛伦蒂诺这3年来在皇马的成绩有目共睹,俱乐部的强大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正因为有着过浓的商人味道和骨子里透出的自负,弗洛伦蒂诺这三年里做了不少缺乏人情的决定,也招惹了不少俱乐部高层人物。可以说在他现在独裁统治的表面之下同样是暗流涌动。

  对球队功勋人物无情的清洗是弗洛伦蒂诺所犯下的最明显的错误。早在2000年上任指出,他就以“球队中没有位置”为由将中场大将雷东多扫地出门,此后又多次传出他要甩卖莫伦特斯古蒂等老队员,这些举措在当时引起了包括劳尔等核心球员在内的不少人的不满,也使球队原先引以为傲的融洽的球队文化大受影响。上赛季,为了好友莫伦特斯,球队的领军人物劳尔甚至公开和弗洛伦蒂诺发生争执,劳尔甚至主动提出“把我也卖了吧,这样你就可以得到欧文”。今年夏天,只是因为球队没能打进冠军联赛的决赛,老队长耶罗和功勋教练博斯克就先后被弗洛伦蒂诺赶走,这在球迷和俱乐部高层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俱乐部的一批会员已经公开表示反对主席的这一决定。虽然弗洛伦蒂诺凭借着自己高超的手腕平息了这一事件,也成功利用买进贝克汉姆和签下奎罗斯转移了人们的视线,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大多数人不满的情绪。

  同时,弗洛伦蒂诺一帆风顺的风光经营下也隐藏着危机。为了建立目前的这个巨大商业帝国,弗洛伦蒂诺的办法是不断进行投入、买卖、运作和商务开发,但是,这3年来俱乐部真正的账目收支却始终是严格保密的,一切盈利的说法都没有得到严密证实。意大利的一家专业体育财务的公司和荷兰的一家专业研究机构就一针见血的指出,3年来弗洛伦蒂诺并没有做到真正的收支平衡,也不可能做到,所谓的巨大的收入是建立在更巨大的支出基础上的。这样的质疑至少能够让人们更加清醒的看待弗洛伦蒂诺的超级运作效果。

  另外,弗洛伦蒂诺的ACS公司最近刚刚将国内的一家死对头企业收购至门下,公司规模的成倍扩大也迫使他不得不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老本行中去。弗洛伦蒂诺曾经私下表示,他实在很难同时兼管两家巨型的企业。种种迹象表明,这位饱受争议的主席很可能在明年离开目前这个高处不胜寒的座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