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广东足球悄然吹响复苏的号角 16名球员入选国字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刘勇

  广东足球目前在低谷徘徊是不争的事实,与大连、上海、北京、云南等城市相比,广东足球不仅缺钱,更重要是缺少政府的支持。

  近日,东莞市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南城俱乐部)宣告成立。该俱乐部成立
的背后有两点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该俱乐部是迄今为止广东省内第一个由地区政府牵头组建的足球俱乐部;同时也意味着原南粤足球龙头———广东宏远足球俱乐部已经完成扩股、融资和资产重组等工作。

  广东足球正悄然吹响复苏的号角。

  背景:面临调整

  [2001年,原广东宏远足球整队“转让”后,宏远俱乐部培养后备力量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但与近两年迅速崛起的宏远男篮相比,宏远足球队正面临策略调整的困惑。]

  鉴于当年广东足球的生存环境逐渐萎缩,俱乐部的经营难度陡增,球队成绩也呈下降趋势,俱乐部高层于1998年向宏远集团董事会建议,与其一线队在职业足坛苟延残喘,倒不如加大力度培养宏远足球俱乐部的后备力量。2001年底,宏远俱乐部将一线队(即原广东宏远队全队)整队“转让”给青岛后就意味着宏远培养后备力量的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据财务统计,宏远俱乐部在2002年投入了206万元作为俱乐部两支后备队伍的全年运作经费。这206万元基本上可以维持两支年轻队伍的正常运作,但问题是该笔经费并不足以保证两支年轻队伍能经常性参加全国性大赛,不利于年轻球员的成长和球队整体水平的快速提高。

  与此同时,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逐年壮大,去年宏远男篮勇夺CBA联赛亚军,并且还涌现出朱芳雨、杜锋、易建联等一批极具潜力的年轻球员。为此,宏远俱乐部有意调整发展策略:重点发展篮球,足球也肯定要发展,不过,必要时将进行资产重组。

  机遇:城区发展

  [南城区是正在建设的东莞行政、经济、文化、会展、商贸中心。当地政府看中的是“足球”的市场效应,决定通过足球打造城市名片。]

  “宏远足球”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率先引进内援马明宇、黎兵两人并成功夺得当年甲A联赛的第四名,在国内轰动一时。“宏远足球”的成功也极大地带动了宏远集团所在地———东莞市南城区的经济发展。在宏远集团有意调整足球和篮球的发展战略时,南城区也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按照东莞市总体规划,南城区被赋予了新城市中心的区域功能定位,而发展商贸、房地产、旅游、教育则是南城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此外,因东莞毗邻香港,港商在东莞的投资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为了更好地进行后备力量的培养,集团高层和南城区政府经过洽谈,双方很快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原广东宏远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现任南城俱乐部总经理岳永荣透露,“有了当年‘宏远足球’的成功先例,南城区政府也想到了以‘足球’为媒介带动南城房地产发展,并利用‘足球’在香港推介南城房地产板块各大楼盘的策略。”

  今年7月3日,由南城区政府牵头,南城区10家房地产发展商共同组建股份制足球俱乐部———“东莞市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目标:3年升甲

  [南城俱乐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股份制俱乐部。南城俱乐部决定派出一队(U18)参加新赛季的香港甲级联赛,并用3—5年时间使东莞足球重返全国甲级行列。]

  南城俱乐部以股份制形式组建,参与组建的10家房地产企业目前已经认购了15股(每股250万元人民币,分5年支付,股本比例由各投资方以现金形式自定认购),也即是说,南城俱乐部在未来5年内经营总股本为人民币3750万元。其中,宏远俱乐部以现役球队、球员和现有有形及无形资产折合作价人民币500万元,认购总股本的形式入股。

  俱乐部的产权按拥股比例享有,董事长一职由南城区办事处派员出任,董事会成员则按出资方所占股本的相应大小比例共同组成。俱乐部的资源亦由股东共享,其责任和收益出按出资比例共同承担和分享。

  按照俱乐部的计划:今年9月份,南城俱乐部将派队参加2003年—2004年度香港甲级联赛。2006年,一队球员已成长到20、21岁正值当打时期的年龄,俱乐部只要巩固目前训练及每年输送参加国家足球集训队冬、夏训人数和成果,争取多与国内乙级前八名和香港甲级前三名的成年人球队比赛交流,待2006年报名参加全国乙级联赛时,力争完成当年报名当年冲甲的目标。

  广东足球的希望之师

  原宏远俱乐部是以现役球队、球员等资产入股东莞市南城俱乐部,换言之,南城俱乐部目前拥有的一、二线队是原广东宏远俱乐部的二、三线队。这两队近年来参加省内、国内同年龄组的大赛均有上佳表现,是广东足球重新崛起的希望所在。

  痛定思痛,着力培养后备

  这两支队伍是宏远俱乐部当年经历切肤之痛后而组建的。1998年4月,宏远俱乐部投入资金组建完全属于自己的后备力量。2001年底,宏远俱乐部将一线队(即原广东宏远队)整队“转让”给青岛后,俱乐部开始将全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转向培养这两支青少年队伍。“卖(一线)队后,我们的决心就更大了,准备用6—8年的时间,重新打上甲A联赛,到时这批小孩大多都20岁出头,大有希望。”前宏远俱乐部总经理、现任南城俱乐部总经理岳永荣透露了当年的计划。

  组队以来战绩抢眼

  目前,一队有正式队员23名、二队有正式队员25名,两队均在全国范围内选材。其中,一队属1985年—1986年年龄组,是中国足协规定参加2002年省运会、2005年全运会、2008年奥运会的惟一法定适龄年龄组。

  经过5年的刻苦磨练,两队的水平逐年提高,在2000年至2002年间,分别获得广东省U-15(15岁以下)、U-17(17岁以下)联赛的第一名;二队还获得全国U-15联赛前四名,并在北京参加耐克杯决赛,获第3名;一队在浙江、长春、华南赛区均获U-17第一名等上佳战绩

  16名球员入选国字号

  由于一、二队在近年来的各类比赛中表现出色,中国足协技术部近几年组织的国家青年(U-17、U-15)足球集训队的冬训和夏训32人大名单中,一队、二队分别有7名和9名队员被召入队。去年,一队还有两名队员随国青队出访日本、俄罗斯等地参加比赛。

  国内很多足球宿将和技术调研专家对一、二线队的普遍评价是,球风硬朗、技术细腻、整体技战术配合运用熟练,队员选材理想,可塑性极佳,是广东足球未来的希望,并将会成为广东十运会代表队的中坚力量。

  出征港赛锻炼队伍

  今年9月份,南城俱乐部将派队参加2003年—2004年度香港甲级联赛。俱乐部老总岳永荣表示,目前俱乐部在资金投入方面比较充裕,第一步计划是投入过百万组队参加香港联赛,主要目的是增加年轻队员的大赛经验,为日后参加全国高级别的比赛作准备。同时,俱乐部还会寻找优秀的内援和外援补充到球队,丰富球队打法和协助年轻队员的成长。

  南城区区委书记陈健枝:足球是一张城市名片

  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以来,“足球市长”、“足球书记”等称号都相继出现在国内许多城市,“足球书记”和“足球市长”在各地区的足球发展中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同样,南城区区委书记陈健枝对东莞足球的热爱之情在南城俱乐部的组建过程中也是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不说不知道,陈健枝当年曾任宏远集团副董事长,直接参与组建了广东宏远足球俱乐部。1995年,陈健枝直接策划了宏远队引进马明宇和黎兵的工作,并亲自出马说服马明宇加盟宏远队。这几年,陈健枝转到政府机关任职,此次南城俱乐部的组建又是得到陈健枝的大力支持后才得以顺利进行。“政府在这件事的角色主要是牵头,并没有强制企业参加,也没有作出任何的投资”。南城区区委书记陈健枝开门见山。

  “用经济眼光看,南城区是正在建设的东莞行政、经济、文化、会展、商贸中心,而房地产又是南城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委区政府决定了通过足球作为媒介,将南城区的房地产商团结起来共同发展。这样做既有利于南城区房地产的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南城区房地产的规范管理。”

  “如果站在体育角度,南城区作为未来的中心城区,应该有更丰富的文化底蕴。……城市、球队、球迷三者共同为一个目的而奋斗,在这过程中所映衬出的奋斗、激情可以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同时,投资足球,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城市形象和知名度等都会有极大的提升。”

  最后,陈健枝说:“南城俱乐部通过打香港联赛,可以向香港、广州、深圳,以及其他珠三角城市充分展示南城区的风貌,何乐而不为?”

  一针强心剂

  1992年6月23日,在北京西郊的红山口,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足球工作会议。这次会议被新闻界认为是“中国足球史上一次意义非凡的会议。”实际上,“红山口会议”解决的是一个思想问题———中国足球应该实行职业化,北京、大连、上海、广东等足球重点地区条件比较好的,应该率先走一步。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992年9月,广东宏远集团和广东省足协共同组建了“广东宏远足球队”,这是国内最早一批职业化队伍的雏形;1994年,广东宏远队与北京、上海等队一同参加了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职业联赛初期,广东人凭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所形成的“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在足球改革中也找到了用武之地。当年,广东宏远俱乐部分别为64万元和42万元率先成功引进黎兵和马明宇两人,还率先引进丹尼斯等外援。翌年,广东宏远队便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顶峰———甲A联赛第4名。很显然,广东宏远队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广东足球职业化改革的代言人。

  但是,顶峰也是衰落的开始。从1996年起,国内其他城市的球队纷纷加大了球队的各项投入,球员待遇等也大幅提高,而广东足球则不紧不慢地进行着自己的建设,明显跟不上别人的“加速度”,很快,广东足球渐渐落在了全国足球的后面。这些年来,很多有识之士都在总结广东足球衰落的原因。“没有企业肯投资和缺少政府的支持”是普遍的共识。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广东足球十年前率先了职业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又率先成为了职业化的牺牲品。十年后的今天,广东足球再次卷土重来,并且大有“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的气势。

  从目前的情况看,南城俱乐部又率先实行了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制,为球队日后进入中甲或者是“中超”夯实了门槛。此外,南城俱乐部的组建显然还吸取了以往的一些经验教训,起码,政府在当中起到了一个不可小视的“牵头”和“协调”的作用。这些对低迷的广东足球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希望能加速广东足球的重新崛起。

  (金陵/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