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勇气的力量--《棋魂》连载之十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4:15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小光成为院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整天和院生们一起训练,不经意想起了学校里的围棋社,不知现在怎么样了,于是便趁回家的时候顺路去学校看看。明明看到小光来了非常高兴,但是说什么也不让他进来下棋,因为三谷一气之下退会后一直没有回来,她怕小光来下棋万一被三谷发现就更不会回来了。小光心想没这么巧吧,于是不顾阻拦翻窗进去和会
员下指导棋,正在兴高采烈的时候,明明看到三谷黯然离去,气得把小光赶出了围棋社。

  和谷知道小光没有老师指导,为了帮助他提高棋艺,便邀请他参加自己老师森下九段的研究会。星期天小光在棋院大厅等待和谷的时候,正好碰见了绪方九段,小光忙感谢他院生考试那次的帮忙,问明白小光是来参加森下九段,小光忙感谢他院生考试那次的帮忙,问明白小光是来参加森下九段的研习会后,绪方九段微笑道:“哦,不知你有兴趣参加塔矢名人的研究会吗?”佐为一听可以看到塔矢名人亲自解析行棋的思路和方式,催促小光赶快答应,谁知小光知道小亮要去后,不顾佐为一脸的失落马上拒绝了:“我不想和他一起学习,我只想和他对战!”

  “对战是吗?”绪方九段回首笑道:“那么我就耐心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吧。”说着欲转身离去。这时和谷刚好来到,拉住小光问他和绪方老师说什么,小光告诉他绪方九段让自己参加塔矢名人的研习会,就在和谷惊异羡慕的时候,绪方九段又想起了什么,回身道:“幼狮战在三个月后举行,小亮肯定会在,你呢?你有能力参加吗?”

  “什么是幼狮战?”小光悄悄问和谷。

  “就是院生和年轻职业棋士的锦标赛啊!”和谷附耳回答道……

  院生和年轻职业棋士的……小光不假思索便道:“我要争取参加,我一定参加!”

  “如果你跟小亮能够交锋,我到时也会去观战哩!”绪方九段笑着离开了棋院,和谷才拽了拽仍在兴奋的小光,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你不知道吗?只有一组排名前十六名的院生才能参加幼狮战啊,你居然跟绪方老师胸有成竹地说你参加……你还叫你参加塔矢名人的研究会,你到底什么来头?”

  小光差点当场昏倒!他心想自己现在者二组的后几名,要在三个月内升上一组前十六名简直太困难了!

  小光每次按时去森下九段的研习会,在院生训练室里也十分用功,可是名次却没有什么变化,每次对局都是只差一步就能赢,但这一步之差却怎么也无法提高,他看着离幼狮战的日子一天天的近了,感到非常沮丧。森下九段的研习会里,森下九段、白川七段等职业棋手正在研究局部一个应手,就在众人苦无良策的时候,小光听了佐为的意见后说给大家听,大家连连惊叹,小光又一次感到了佐为的厉害,而自己竟然能每天和这么厉害的高手对局,应该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啊……

  又过了半个月,小光的成绩依然惨不忍睹,他看着对阵表上的败绩哀叹:“为什么又退步了?佐为,我每天和你这种高手下棋,怎么没有提高啊!”

  “正因为你常跟我对局。”佐为的表情变得非常严肃,说道:“因为你害怕我在棋盘上施展的凌厉杀招!越怕反而越赢不了棋!”

  听佐为这么说,小光恍然大悟,眼前的佐为仿佛是纹枰之上顾立八荒的绝代剑客,自己的双眼都被他手中的剑锋映得寒了!以致心生惧意,节节后退,以至于跟别人对局的时候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明白了的话,就要鼓起勇气,判断形势后果敢落子,就像塔矢亮一样!”佐为严肃地说道:“像他一样,化恐惧为勇气!”

  “下个月起,小亮就是职业棋士了。”塔矢名人的研习会里,绪方九段突然笑着说道。“但他仍旧满脸稚气哩!”

  “说来也是……”芦原接着说道:“下个月的幼狮战小亮应该稳拿冠军了吧?”他转而看着小亮道:“大概所有的棋士都等待着跟你交手吧!”

  “我也跟大家一样,期待着幼狮战的到来。”小亮温和地笑道。

  “小亮,我听说进藤光也要参加幼狮战,”绪方九段不动声色地道:“你也期待和他交手吧?”

  “没有,”小亮淡淡地道:“他的事与我无关。”

  塔矢亮被授予职业初段称号的同一天,院生训练室里,小光也眉飞色舞地拿着成绩单对和谷道:“快看,快看!我升上一组了!”

  和谷故意道:“别高兴得太早,你现在才是一组的末位罢了。”

  “我会很快升上一组的前十六位,参加幼狮战的!”小光坚定地说道。

  “别忘了,以后你的对手可是我们一组的人了!”和谷笑道,但是这句话无疑很有分量,将小光一下子就镇住了。伊角拍拍他的肩膀笑道:“说起来,还真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升上一组哩!欢迎来到一组啊!”

  一组的院生果然和二组有着很大的差别,他们的对局时间更长,使喜欢快棋的小光几乎被搞得头昏脑胀。但即使如此,被佐为一语点醒了的他迈过了一道门槛后,棋艺已突飞猛进,小光的眼神里充满了自信,经过思考后每一着都干脆利。自升上一组以来已经连战连捷,照这样下去,升上一组的前六十位也指日可待了。

  “你们在说什么啊?”小光一大早来到训练室,看到和谷眉飞色舞地在谈论着什么,便凑过去听,原来他在和大家聊网络围棋的事,有人说在网上碰见过职业棋士一柳老师下棋,和谷告诉大家,网络上有一个极厉害的高手,比之棋圣一柳老师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只出现过一个月,从没见过他输棋。小光听到这里已知道和谷说的是谁了,他看着佐为苦笑道:“我也没见你输过哩!”果然和谷说这个人名字就叫sai!

  这时大家渐渐散开,小光忍不住问和谷和sai下过棋没有,和谷告诉他自己下过一次,不知为什么一向不说话的sai找自己聊过天,小光有些奇怪,追问之下,和谷才道:“他那次赢了我后,问我他是不是很厉害。”小光脱口而出道:“那是zeida说的啊!zeida原来就是和谷你啊!”

  这句话使和谷吓了一跳,正要问小光怎么知道自己和sai的对局时,老师要大家开始对局了。和谷心乱如麻,猛然发觉小光的棋风依稀有sai的影子,他心绪紊乱,不久小光获胜了。和谷收拾着棋子,突然说道:“小光,莫非你是sai……”小光大吃一惊,不知该怎么说才好,只听他继续说道:“莫非你是sai的弟子?”小光这才抹了把汗,说自己是偶然间看到他和sai的那盘棋的,胡乱解秋了一番,反正绝不和sai扯上任何关系,总算把和谷蒙了过去。

  小光胜了和谷,就已连续三局了。下午的对手看到和谷也输了给小光,心里压力很大,没多久也败下阵来。小光在院生对局时连着赢棋,下来又在森下九段的研习会里不断进步,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月,幼狮战开始之前,小光终于打进了院生第一组的前十六名,获得了参赛资格,实现了自己对绪方九段的承诺。

  “这不是你在网上和sai的那局棋吗?”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独自打谱沉迷于棋中的小亮突然被人拉回了现实。

  绪方九段唇边泛起一个不易察觉的微笑,道:“那次你们对局后他便没有再在网络上出现过了呢!”

  “绪方先生也知道这件事啊……”小亮不知为什么这时提起sai来,只见绪方九段轻扶眼镜,仍只淡淡地道:“sai的手法的确魅力过人。不过,我对藏头掖尾的人没有太大的兴趣……”他不露痕迹道:“我打算去看看进藤光在幼狮战上的表现……你对他似乎不以为然,不过我却忘不了一件事,我也跟你说过,那次他在比赛比赛时,面对一个难解的死活问题,只看了一眼就解开了。sai消失了,但进藤光却出现了……名人说得对!”

  “爸爸说了什么?”小亮面对故意显得漫不经心的绪方九段,已沉不住气了。

  “上次儿童大赛后名人说‘如果他的棋艺真的那么厉害,就迟早会在我们职业棋坛现身!’”绪方很淡然的样子。

  塔矢亮目光一冷,随即低下了头,将棋子清脆地拍在了枰上:“爸爸这次……也许错了!”

  绪方九段微笑道:“你跟进藤光会在第二轮碰头吧?我倒希望他能胜出第一轮!”说完转身离去。

  塔矢亮的心已乱,这局棋谱是再也打不下去了。他从上衣口袋中拿出幼狮战的对阵表,也不知是否天意,看着进藤光和自己的名字竟然并排写着,双手不由攥紧了对阵表,心道:我们的名字虽然并排着,但这并不代表你我的水平相等啊!进藤光!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