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移民”杨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33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6月25日踏上深圳的土地,“新移民”杨晨在这个典型的移民城市生活了十多天,但对于深圳的“城市性格”他还来不及去仔细品味。从北京到法兰克福,从汉堡到深圳,“阳光晨”一直在迁徙。这使得他对不同城市的性格有了一种敏感的直觉,虽然他自己在深圳还找不到几家能做上佳牛排的餐厅,但这个城市的“公正与宽容”让他签下了三年半的生活的订单,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

  一个人,两个包,杨晨就这样走进他在深圳的单身宿舍,开始了他新的“移民”生活。 俊由/摄

  7月10日下午,站在深圳队的训练场,邀请杨晨晚上去喝杯咖啡,一头大汗的杨晨说,改天吧,这段时间连续作战,等22日打完与北京队的比赛再聚吧。的确,对杨晨来说,以后有的是时间来品评深圳的韵味,现在重要的是先做好自己的事,在球队、在这个城市扎下根来。说起这半个月的“新移民”生活,杨晨用“很快,很新鲜”来概括。

  深圳是最好的“收心”之地

  其实深圳对于杨晨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人以为杨晨第一次到深圳是在1997年随国安到深圳打“超霸杯”,但他与深圳的第一次接触是在8年前。

  1995年,他随同戚务生执教的国奥队第一次来到深圳,并且作为主力参加了一场与伊拉克国奥队的比赛。“当时没太留心,但深圳给我的印象是很繁华。我们队住在一条很喧闹的大街旁边的一个酒店,虽然住的楼层很高,但是我和同屋的周宁还是被街上的汽车声吵得很晚才能入睡。”杨晨有着很好的记忆力,他至今还记得,那次他在深圳的一个北京朋友来看他们时带来的是“白兰氏鸡精”。

  周宁是和杨晨一块长大的队友、哥们。周宁对深圳的感觉也让杨晨对这个城市有了新的认识。6月24日晚,也就是杨晨从北京动身前往深圳的前一天,周宁专门到杨晨家给他送行。在那次惜别中,周宁很欣慰杨晨选择了深圳,他特别向杨晨提到,去年他因为“中指事件”被禁赛后,曾专门跑到深圳去散心。周宁对杨晨说,那一次“出游”,他去了上海、大连、广州,但特意选择了深圳作为散心的最后一站。他觉得对于一个四处闯荡的“浪子”,深圳是最好的“收心”之地。唯一可惜的是,曾让周宁和杨晨津津乐道的“蛇餐”,由于“非典”的原因,现在在深圳已经看不到了。

  哪家的牛排做得最地道

  问到杨晨对于深圳的饮食有什么印象,杨晨费了半天劲才“总结”出来:“好像广东菜不多了,相反,除了粤菜,其他什么地方的菜都随处可见。”

  杨晨刚到深圳的时候,曾向记者打听深圳什么地方有好吃的牛排。也许是5年的德国生活使他有了异域的口味,也许在天气闷热、体能消耗很大的深圳,热量的补充是他最需要的。“前几天一个朋友带我去了市中心一家可以吃到牛排的地方,味道还不错,但是有人给我推荐说‘香格里拉’酒店的牛排更地道,抽个时间我准备去尝尝。”

  “对深圳的各方面都适应了吗?”对于记者的问题,杨晨还是一副很“职业”的回答:“刚到一个新的地方,肯定会有很多需要慢慢适应的地方,衣食住行对我来说都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气候。在法兰克福和汉堡,气候都偏冷一点,我每次从那里回北京,对北京的气候要适应一段才行,而北京和深圳的气候又完全不同,所以我只能说现在还处于适应期。”

  杨晨目前还没有自己租房,他觉得俱乐部已经给他提供了一个很优越的条件。他现在一个人住在球队宿舍的302房间,也许是一种巧合,这个房间在1999年的时候曾是他最敬佩的人、原平安队主教练车范根的房间。“看来我和老车是有缘分,从法兰克福到深圳,我老是步他的后尘。”杨晨笑着说,这次他从德国准备回国的时候,在德甲踢球的车范根的大儿子车杜里还专门开车从比勒菲尔德到法兰克福去送他,“如果那会儿我就知道我在深圳是住在老车的房间里,车杜里一定会很高兴的。”

  几天前,杨晨在北京时的坐驾——大切诺基已经托运到了深圳。问到为什么他会选择这辆车,杨晨告诉记者两个理由:第一,这是北京产的车,就像北京人爱穿“老头鞋”一样,北京人对这种车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第二,他觉得运动员开吉普车很符合运动精神,“车范根现在在韩国还开着他那辆80年代在德国时的奔驰吉普呢。”

  到深圳的寺庙里烧烧香

  杨晨曾打算在年底的时候把远在北京的父母接到深圳住上一段时间,但是对于以后是不是扎根于深圳,杨晨没有正面回答:“我和健力宝签的合同是到2006年年底,到时候怎么办,我现在还没有认真地去想,因为我现在正当年,还没有考虑退役以后的事情。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的就是,我肯定会在深圳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我已经具备拿德国‘绿卡’的资格,有时间的话,我会回德国把这项手续办完。其实我并不是想以后在德国生活,而是有可能的话想去科隆体育学院深造。”也许是为了今后深造作准备,也许是为了打发自己在深圳的业余时间,不喜欢应酬的杨晨已经委托在深圳的朋友替他物色在深圳的“德语学习班”了。

  因为刚到深圳,一切都还处于适应期,杨晨还没有对在深圳的长时间居住做什么安排,他现在的购房计划也放在北京,他说:“准备买房完全是我的个人行为,跟健力宝无关。我在德国的时候就考虑好要在回国的时候让他们住上新房。父母年纪大了,现在住在顶楼,天天爬楼梯不说,一到夏天,房间里还热得不得了。”

  杨晨是一个心静的人,在没到深圳前,他就向在深圳的朋友打听当地有没有寺庙,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到一处,只要当地有寺庙,他必定要去烧烧香。在与重庆队的比赛后,杨晨就专门约上朋友去了一趟位于深圳仙湖的弘法寺,“在弘法寺有一位98岁高龄的方丈,据说是达摩的43代弟子,希望他能给我和健力宝队带来好运。”

  在一座城市,和一支团队生活几年时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杨晨知道,在深圳的生活美不美满,主要取决于他在球队干得开不开心。值得高兴的是,这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深圳,在队中,杨晨用他一惯谦和、平稳的职业作风待人处世:“我和我们队的每一个人相处得都很融洽,虽然我们才刚刚成为一个整体,但是我们彼此实际上早都有了默契。朱指导是我在国少的教练;郭指导(郭瑞龙)和老谢(谢峰)与我一样都出自国安;孙刚是我国奥队时期的队友;玮峰、李毅、郑智他们又都和我在国家队里……”“新移民”在深圳的一切,都在从容与平和中向前迈进。李宏文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