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纪念、反祖,忘了比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5:34 南方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赛吸引了各色人等。


  我在现场

  在环法变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赛事的同时,它还为欧洲增加了一个免费节日;而在环法赛到了100年的时候,因为太多的纪念、太多的庆祝,比赛似乎只是为了一场狂欢助兴而已。

  本报驻法国记者张晶报道

  上周六的《队报》搞了一次返祖活动,这个举动使得我在报刊亭里差一点没有找到它——因为这一天的报纸是用淡黄色的纸张印刷的——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100年前的《机动车报》就是这种色儿,也正因为《机动车报》是个“黄色”读物,1919年昂利·德格朗日先生才会想出用黄衫来包装他的宝贝赛事。

  蒙日隆小镇为环法而存在

  由于铁塔下的戏要到上周六下午才开场,因此我决定去素昧平生的蒙日隆踩踩道儿,在巴黎最大地铁站坐上向默兰方向的RERD线,20分钟左右就到了这个小城。

  比赛周日从蒙日隆开始,就像一百年前那样,节日来临前的小城相当平静,除了火车站出口处的百年环法服务亭和共和国大街上已经挂好的黄色横幅外,没有什么东西能让你一下子就感到节日的气氛,直到共和国大街变成了让·若雷斯大街(这个名字在法国,尤其是在法兰西岛地区城市里的普及程度甚至高于我国的中山路)后,蒙日隆这个环法赛的发源地才一点点地向你敞开胸怀。

  路东边的一个车库就管自个儿叫“体育车库”,墙上的油画向过路人诉说着自行车运动在这个国家人民中的喜闻乐见,几步之遥,路西的又一个宅子院墙显得更有创意一些,彩球和彩花的上方,一头从事自行车运动的熊(由于我对毛茸茸的玩具兴趣一般,对其中各个物种辨认能力低下,因此也不能排除我指猴为熊的可能性)一针见血地指出,认为喜欢自行车的仅仅是人的观点是不全面也不客观的,搞不好还会伤害整个动物世界的感情。接下来又是路东,一户人家的窗下贴了条大标语:VIRENQUEENJAUNE(维朗克穿黄衫),显然,这是户爱国的人家,可惜理查·维朗克先生很难帮他们实现这个美好愿望了。

  穿过两片现在还空空荡荡的木制临时看台,就在让·若雷斯大街的北端拐角处,被刷成黄色的觉醒马丁安安静静地呆在那里接受着零星游客的镜头,面积不到半平方米的百年环法纪念牌异常低调地挂在朝向交通环岛的墙面上,远远不如它下面的那条“全新超快中午套餐”,那么显眼,气氛非常世俗而且一点也不煽情,看上去很合我的口味。

  那个现在也叫“觉醒马丁”的交通环岛中心是个花坛,花坛里有个以自行车为题材的现代雕塑,说实话,我不知道作者是谁,但和这个花坛有关系的另一些名字我还是认识的,因为花坛的边上刻的是100年来每届环法赛的冠军名字,连上今年,正好整整90届,这样一个数字被360度整除,也就是说,每届的冠军名字正好占了4度,当然,2003的人名栏还空着。

  马路斜对面,一堆德国人搞了一辆老爷车,似乎正在模拟当年的某些情景,我本来想上去问个究竟,但一来我向来没有打扰别人工作的习惯(这说明我很可能根本不适合做记者),看他们一直忙个不停,也就不好意思上去搭讪了;二来我压根儿不会德语,英语也拙劣得紧,就算搭讪也捞不着什么油水,巴黎的比赛又快开始了,因此便知趣地离开了。

  巴黎制造最浪漫的闹腾

  巴黎的序幕赛是这样安排的:13:20,广告车拔寨,14:45,埃菲尔铁塔下的环法村开村,15:50,比赛开始。起点设在铁塔下,穿过伊埃纳桥到达塞纳河右岸的联合国大道,接下来是德雷塞大街、本杰明·弗兰克林大街、阿尔贝一世路、王后路,然后穿过协和桥回到左岸,右拐至奥塞河岸,再经拉普大街、布尔多奈大街后到达设在默特-皮盖大街的终点。

  铁塔下当然从上午就开始热闹起来,各种语言各种肤色的车迷和伪车迷们(我看后面一类人显然更多,比方说我自己)从离铁塔老远的军校开始扎堆儿,仿佛无数只被提住了脖子的鸭子,最拥挤的当然是铁塔下用铁栏杆临时围起来的环法村,排队买票进去的不少,外围观望的更多——反正都是看热闹,里头外头其实区别不大,各大车队的地盘周围都观众无数,尤其是离铁塔最近的美国邮政,绝大部分人当然都是冲着那个叫“胳膊粗”的家伙来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远处的CSC营地,他们今年冷清得很,因为队中最受法国人爱戴的洛朗·雅拉贝尔去年已经退了役,现在这支丹麦车队显然缺乏一个人气够旺的领军人物——尽管“胳膊粗”的同胞哈米尔顿也被认为比较有戏。

  显然巴黎狭窄的街道决定了序幕赛只能是个人计时赛,因此想看万骑争发的场面就肯定没戏了,但是这样的比赛也有一个好处———如果你错过了月亮,也用不着懊恼,因为呆会儿还会有太阳,毕竟有22个车队参赛,每个车队又有9名车手,这么多人挨个儿来,不到观众看腻是绝对不会收场的。

  由于比赛全程非常短,仅仅6.5公里,实在谈不上有多少实际意义,因此对于198名车手来说,序幕赛仅仅是个和人民群众见个面、混个脸儿熟(当然只是一部分新手)的机会,而道路两边的观众也相当给面子,每名车手经过都能享受到掌声,尤其是拉普大街和布尔多奈大街交接处的古罗广场,满眼的黄T恤、黄帽子和黄报纸,满耳的欢呼声和蛊惑人心的现场解说声(FRANCE2和FRANCE3负责法国境内转播),这还不算完,赛事官方纪念品的兜售处也跟着起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4件套百年纪念豪华装仅售15欧元!”身穿黄衣的姑娘小伙儿们拎着喇叭一个劲吆喝。关于所谓4件套百年纪念豪华装,我有必要介绍两句,它由一件T恤、一顶帽子、一个挎囊和一个钥匙扣组成,15欧元的价钱当然不算离谱,觉得自己够呛能等到环法200周年庆典的人(比方说我)都哭着喊着掏钱,什么叫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一言以蔽之,巴黎就是俩字儿:闹腾,跟蒙日隆的消停真是天渊之别。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