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中青男篮出征世青赛 单靠双塔撑不起中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17 新华网

  明天将出征世青赛的中青男篮,是历史上内线条件最好的一届,以往每届只有一个大个儿,这次有两个:易建联和唐正东

  如果篮下驻守着双塔奇兵,你的野心是不是会急速膨胀?

  中国青年男篮即将出征希腊,19岁以下世界青年锦标赛就在眼前。中国篮球几年来以
高大中锋而闻名,王治郅、姚明、巴特尔蜚声四海,比他们小一届的师弟们也一脉相承。来自江苏南钢的2.14米的唐正东和来自广东宏远的2.12米的易建联已经经过CBA联赛的锻造,如果只从身高这一项上来衡量,这是历史上内线条件最好的一届中国青年队。

  高大内线的作用显而易见。中青队从1983年开始参加世青赛,迄今已有5届,其间的最好成绩是1995年在宫鲁鸣率领下拿到第9名。当年只有18岁的王治郅初涉江湖,以平均每场取下22.3分排在得分榜第2位,同时是赛会的盖帽大王和最佳阵容评选中的最佳中锋,中青队在那一届的后4场比赛中倚仗王治郅的表演取下连胜。1999年在卡塔尔,姚明因为上调国家队备战亚锦赛而无法出战,结果没有中锋的中青队连败7场,数次惨遭屠城狂扫,最后只排在16支球队的第15位。

  “大家可能感觉这次是历届中青队里面条件最好的,以往每届只有一个大个儿,这次有两个,而且他们在CBA联赛里发挥也不错。”主教练吴庆龙说,“但在世界比赛里,他们的经验还是比较差的。当然综合来说,我们的优势就在内线上,所以我们肯定要在两个中锋之间的联系和战术打法上做文章。”

  事实上,这一届中青队在去年12月的预选赛上拿到亚洲冠军,关键时刻正是中锋发威。半决赛身高与速度齐备的易建联独霸内线,中青队102比90击败韩国;决赛中面对同样立起双塔的伊朗队,体格强悍的唐正东独取30分,率领球队81比70告捷。然而这毕竟只是亚洲之战,去年在印第安纳世锦赛上,尽管姚明和巴特尔联手双塔,中国男篮依然9战8负,没有外围支撑,内线长城就像座废墟一般被翻过。

  唐正东和易建联因为先后到美国参加训练营都已经名声在外,更知道只靠大个子赢不了比赛。唐正东说:“现在只站着不动的大个子不可能赢球了,像伊朗的两个中锋,一个有2.17米,一个2.21米。所以篮球不只是比身高,速度、技术都和身高一样重要。我的速度有时就会显得慢一些,那时候胡克(2.08米)就会上来替我把速度拉起来。更重要的是,即使我们内线有一定优势,外线也要恰到好处地把球给进来。我们的内线已经不是秘密,真正的秘密在外线。”

  中国篮球的外线10年来被胡卫东、张劲松、郑武、李晓勇这一批球员压制太狠,随着这批江湖大佬即将退隐,本届中青队的外线已经有了复苏的迹象。多数人只知道江苏有唐正东,其实孟达、易立、杨立这3名小前锋在未来才最有可能合称“江苏三侠”。3人特点各自不同,孟达擅长空手走位,是一名稳定的投手;杨立的突破很难找到人防守;易立则被认为和胡卫东极其相像。天津少年赵宏祥拥有令人咋舌的爆发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扣将,但这所有人在世界之战中能有什么样的发挥,没有人可以保证。

  吴庆龙说他早有准备:“这些世界强队的逼抢都特别强,几乎让你过不了半场。我们对这点已经有一些准备,特别是针对对方的全场紧逼。我们在特殊情况下会打两个后卫,甚至三个后卫。那几个小个儿必须给里边的大个儿足够的支援。”

  双塔奇兵需要帮助,中青在希腊才有出路。(杨毅)(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