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国乒理清几多思路?蔡振华:男队物色新教头刻不容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8:24 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乒乓球男队在上海东方绿舟为期一月的封闭集训今天结束。临别之际,身兼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针对本次集训和国乒改革理清思路进行了一个初步的总结。

  我给国梁出难题

  我们的话题自然从刘国梁接任男乒主帅开始。蔡振华坦言,国家队教练组培养新人接班,酝酿已久,蔡振华不再兼任男队主教练有两年多,尽管他实际上仍然“战斗”在第一线,但为国乒男队物色新教头已刻不容缓。

  “现在的情形同我12年前接任主教练时相比,完全不同。当时,男乒跌落低谷,多特蒙德世乒赛滑至历史最低的第七名。接任者工作难度大,但是没有太大的包袱。而现在的形势是成绩比较好,起点较高,国人的期望值也高。我心里清楚,现在不管是国梁,还是其他人,谁来接班,难度都很大。说实在的,我是给国梁出了难题,但是我们都相信他。”

  刘国梁的特点很明了,年轻,有冲劲,是优点;年轻,少经验,是缺点。“乒乓球队培养年轻教练,是有传统的,也是当前发展的一个趋势。当年我从意大利回来执教,29岁,是男乒历史上最年轻的教练。国梁现在27岁,‘打破’了我的纪录。”

  换班子先换思路

  国乒换帅引起了很大震动,不少人惊呼是“乒乓地震”。蔡振华认为,换帅并没有那么可怕,“国梁不是孤独的,他身后有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领导,还有我们整个教练组。就像当年我上任时一样。”蔡振华执掌乒乓球队总教练帅印多年,战绩彪炳,国乒历史上5次囊括,他的任上包揽了4次。蔡振华不愿意回首自己的辉煌,但是他承认,国乒长盛不衰50年,教练组更换,发展起落大致10年左右为一个周期,呈波浪式前进。“所以国梁也不是孤立的,他是一位承上启下者。换教练,不是与过去的彻底割裂,而是一种继承,一种延续。要敢于摒除一些陋习,改革不好的机制,对于乒乓球队的好传统好经验,要发扬光大。”

  “换教练,主要是为了换思路。班子换新,首先要思想创新。这次封闭于上海,目的就是为了理清思路。一、二队合并,大兵团集训,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以前每个教练带三五名队员,精雕细刻,追求高精尖;现在尝试的是竞争机制,鼓励更多的选手参与竞争,敢于冒尖,敢于挑战世界冠军。在这种氛围中激励强者更强。”

  大集训形势所迫

  国乒本次集训,以全队大循环比赛为高潮。东方绿舟的大训练馆内,排开20多个乒乓球台,50多号人马乒乒乓乓,很有气氛。这种队内大循环比赛实行升降级,分成三个级别,小将精神抖擞异常骁勇,名将落马也是寻常事。

  大集训营造了竞争的氛围,但这也是形势所迫。蔡振华指出:“国内乒乓球队伍实际上还是有萎缩,以往国家队就是打造精尖人才,现在还要承担一部分培养任务,甚至是‘ABC’的初级任务。”

  谈起打法多样化,蔡振华拧紧了眉宇。“现在时代不同了,光靠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行政手段,有很多事情行不通。比如,我们希望有削球选手,但是家长不乐意,因为现在小选手参加训练,是家长自己掏腰包;俱乐部也不乐意,因为削球选手不是‘主流打法’,取得好成绩的概率比较低。当今世界乒坛依然是横板选手的战绩最好,横板成为推崇的打法也在情理之中。当然,如何运用有限的行政指导、赛制调控,推广多种打法,目前仍然没有很好的办法。当务之急,就是要继续培养高水平的顶级的直板选手。只有在某一种打法类型的选手中,培养出一两个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乃至世界冠军,成为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就像朱世赫崇拜丁松一样,成为乒乓球竞赛市场的‘抢手货’,那么,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鼓励子女学习多样打法,会有越来越多的俱乐部乐意培养使用多样打法的选手。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以,国家队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文/叶志明王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