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世界杯决赛名额布拉特走昏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7:55 中体在线

  6月28日,国际足联执委会作出决定,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将继续保持32支参赛队伍,但大洋洲只拥有半个名额,而南美洲拥有的决赛名额从原来的四个增加到四个半。大洋洲的冠军队将与南美洲的第五名进行附加赛争夺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资格。

  最终,2006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具体名额分配为:欧洲14席、非洲5席、大洋洲0.5席、南美洲4.5席、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3.5席、亚洲4.5席。大洋洲的愤怒

  南美人的目的达到了,失而复得的半个名额几乎等于一个———1994、2002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中,他们都在附加赛中战胜了澳大利亚队。

  投票时的场景重现了4年前的一幕。24个拥有决定权的执委,除了大洋洲自己的代表表示反对,以及另有一票弃权之外,其他22票一致同意收回大洋洲7个月前得到的半个名额,对此布拉特也无力控制。

  对于国际足联这一压倒性的出尔反尔,来自澳大利亚的大洋洲足联主席斯卡塞拉和大洋洲执委、汤加人福斯马洛伊当场退席,以示抗议。这和1999年亚洲代表集体退场的气氛完全相同。

  这个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并没有就此戛然而止,后续的声音还在不断地传来:冷静下来的斯卡塞拉提出由大洋洲和南美洲、亚洲和中北美洲球队参加的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不应分开举行,而应该举行一次小型比赛,4支队伍一同争夺两个出线名额。这一建议得到了布拉特的赞同,这也是他目前惟一能够做到的表态,但这一决定目前还定不下来。

  更有意思的事情还在后头:当得知大洋洲维持1个完整名额无望的情况下,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法里纳建议大洋洲足联应当解散,而加入亚足联,这等于说让斯卡塞拉回家算了。对此斯卡塞拉大发雷霆,他不能容忍自家的后院起火,为此他痛斥法里纳“白痴”。从这个角度上讲,这个游戏最大的输家还是大洋洲,他们输掉了已经到手的半个名额不说,更丢掉了本就没有多少的尊严。布拉特的软肋

  实际上,新西兰队联合会杯表现太差只是布拉特的托词,喀麦隆球员福在球场上的猝死才是导致变故出现的真正原因。

  在执委会前两天,福猝死赛场,联合会杯赛程过密与现场救治不力是被普遍猜测的两大原因之一。在这时让世界杯扩军,赛程更密,会不会出现新的福呢?舆论压力以及专业研究机构对福死因的各种报告都让布拉特如坐针毡。在收到多份质疑世界杯扩军的文件后,布拉特在赛前一天就决定,维持32强没商量。布拉特这一次对于南美足联的妥协,实际上是背信弃义。布拉特在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时候,曾经允诺大洋洲获得一席位置。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大洋洲代表的退席,布拉特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让他们重回国际足联大家庭中。在这方面我有经验,1999年,在我就任国际足联主席后的第一届理事会上,亚洲足联的代表全部退席。但后来他们回来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既然马德里会议的决议可以被推翻,这次巴黎会议的决定能否得到执行?人们正在静观国际足联的下一步棋。新闻分析:谁的利益在飞

  毫无疑问,拥有72年历史的世界杯一直是欧洲和南美的二部轮唱,但从30多年来世界杯两次扩容来看,他们的利益被不断地削减,这一次达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欧美不该被吃大户

  当1974、1978两届世界杯参赛队伍还只有16个的时候,欧洲的参赛名额在9~10个之间,南美也有3~4个,两大洲加起来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而到了1982~1994年间参赛队伍扩大到24个的时候,欧洲的参赛名额被限制在了13~14个之间,南美则只有3.5~4个,两洲被迫让出了更多的位置;到了1998年参赛队伍再一次增加8个的情况下,欧洲和南美各只增加了1个,加起来连2/3都没能达到;未来的德国世界杯,他们甚至被剥削到总数为18.5席的可怜境地。

  他们的水平真的下降了吗?当我们看到2002年世界杯上的沙特和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的球队被狂虐的时候,不得不叹息荷兰、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缺席。第三世界理应满足

  大洋洲真的没有什么叫嚣的资本,他们说不公平也好,说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也罢,但事实是他们绝对不配得到一个完整的出线名额,欧足联和南美足联的合作实际上是维护了足球强国的一点点利益而已。

  大洋洲只有澳大利亚算得上是有些实力的球队,新西兰队则还停留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刚刚结束的联合会杯上3场丢了11球就是最好的说明。如果拥有一整个名额,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澳大利亚。但这个球队压根拿不出有说服力的战绩:1998年干不过伊朗,2002年打不赢乌拉圭,目前还活跃在英超的维杜卡们4年后也已经过气,他们凭什么要独享一张近乎白捡的入场券?

  由此想到另两个“足球第三世界地区”:由于在2002世界杯上的“预支”,韩国和日本特别是前者必将在德国世界杯上招致欧洲的反击;美国的实力远排不进世界前20位,再来一个萨尔瓦多也难免20年前被匈牙利10比1狂涮的命运。这两个大洲加起来得到了8个名额,已经算是优待了。非洲最应被削减

  再说非洲,5个参赛球队中只有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塞内加尔从小组赛中出线,其他诸如尼日利亚和喀麦隆这些传统强队统统遭殃。联想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第一次获得了5个参赛名额的非洲仅仅只有尼日利亚进入了第二阶段,显然他们的所得才真的是太多了。

  事实上从1994年的3个到1998年的5个,非洲的获利也得益于国际足联内部权力斗争。但除了1996年维阿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尼日利亚和喀麦隆两次拿到奥运会冠军几个亮点之外,非洲的整体实力开始停滞不前。由于经济水平无法同亚洲相提并论,非洲多年来“借鸡生蛋”的培养球员方式如今收效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明显,他们在国际足坛的地位已然有了下降的趋势。

  可惜的是,本来一次很好的整合世界杯的机会就这样被浪费了,从世界足球发展的大环境上说:2006世界杯的分配方案让我们不得不悲观地停留在等待中,惟一的期待是如何把低水平的比赛尽量办得好一些。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