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越进步越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6:07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李一鸣报道

  在温网的草地赛场上,坚持发球上网的选手正在慢慢消失———至少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这样的说法。也许这个趋势目前还只是在少壮派球员中得到体现,但从打入男单四分之一决赛的球员名单来看,底线选手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苦苦支撑上网打法的球员包括比约克曼、费德勒、亨曼和菲利普西斯,底线球员则是格罗斯让、博普、罗迪克和沙尔肯。但就算是底线选手在分组抽签上占到不少便宜,但不能否认的一点是,上网战术仍是通向成功的捷径之一。既然如此,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选手开始摒弃上网打法?

  两种打法间的碰撞就像江湖上的势力消长,个中缘由,须得细细想来。曾是发球上网派的代表之一、两度打入温网半决赛的托德·马丁,现在已经开始反思自己的战术。

  “毫无疑问,发球上网越来越难打了,”他说:“选手们选用的球拍越来越长,旋转也是越来越剧烈,击球力量太大了。”

  “他们明显从技术的进步中获益不少,但我想最直接的一个原因应该是,他们的移动速度越来越快,穿越技术也比以前大有提高。有些人认为现在的草地球速变慢了,但我感觉这变化不怎么明显。倒是网球比原来‘重’了———因为它更容易起毛。”

  在比赛中使用过一段时间后,网球的表面会变得粗糙不平。一个崭新的网球,其植绒表面是细密而平整的,但经过几次打击,这些绒毛就会逐渐翘起,使得整个球体表面变得粗糙。在空气阻力的作用下,一只粗糙的网球飞行速度会大幅度下降,这给发球上网派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技术上的另一项“进步”,是越来越多的选手开始在反手回球时使用双手握拍。对从小接受训练的孩子来说,这是一项值得采用的技术———并且他们往往因此而得到鼓励。然而双手握拍也是一把双刃剑———要在上网时仍保持双手击球,会增添很多困难。

  不管怎么说,温布尔登的草地正在慢慢变成发球上网派的失乐园。不久前还有人担心上网派会使得比赛时间拖延过长,但5年前一场底线派间的马拉松式对决,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想法———至少我们已经开始怀念上网派的灵动和刺激。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