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环法百年:《汽车报》创办自行车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3:49 中体在线

  7月1日,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赛事——环法赛迎来了百年华诞。充满了胜利、失败、警示、混乱、伤病、药物的百年环法赛,经过不断努力已经成为规模空前的商业性职业比赛和欧洲最大的免费节日。那么是谁在什么情况下创造了这项令人痴狂的比赛呢?新闻竞争的副产品

  法国的《汽车报》老板亨利·德斯格兰热发起这项名为“环法自行车赛”的赛事时,
谁也没有想到它会坚持100年。亨利当时只是想借赛事的影响提高报纸的销量。“环法赛”的创意其实也并不新鲜,《汽车报》的竞争者——《自行车报》报此前已经成功地组织了红极一时的巴黎—布雷斯特—巴黎赛、波尔多—巴黎赛。

  20世纪最初几年,《汽车报》对早期的自行车赛事,比如波尔多—巴黎赛也进行详尽的报道。亨利发现报摊上的《汽车报》总是被狂热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一抢而空,他因此意识到,也许扩大报纸影响的最好方式,就是自己组织并推广一项自行车赛事。当时《汽车报》经营状况不错,形势逼着亨利必须扩张《汽车报》,他将目光盯在《自行车报》身上准备并购它。在环法赛获得成功后表示,当初这项在乡间行进的赛事能被“发明”出来,是报业竞争的一个副产品。午餐后的余兴

  1902年11月20日,《汽车报》老板德斯格兰热邀请他的合作者勒费弗尔在巴黎大道一家餐馆里午餐,就在这次午餐中,世界最大规模的自行车比赛——环法赛诞生了。

  就餐时两人像以往一样高谈阔论,25岁的勒费弗尔突发奇想:“你觉得我们主办一个多赛段的环法国自行车大赛如何?”37岁的德斯格兰热有些迟疑,骑自行车环绕整个法国可能吗?然而勒费弗尔非常坚定,他说服了《汽车报》老板,明确指出举办这样连续的自行车比赛将给《汽车—自行车报》带来更大的商业利益和更加广泛的影响力。在法国著名体育记者兼体育历史学家马尔尚的笔下,提出环法赛创意的勒费弗尔是个善良但不乏机智的小个子,对什么都不认真又不乏个人魅力,甚至认为自己不过是抄袭了环法汽车赛的创意。

  1903年1月19日,《汽车报》在头版头条宣布了环法赛诞生的消息,说环法赛将是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车赛。消息一经宣布,法国各大媒体纷纷向他们表示祝贺,并祝比赛成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然而举办这样一个比赛对他们的挑战有多大却是后来才明白的。

  4月21日,距预期的环法赛开赛还有不到6周时,只有15名车手向主办者《汽车报》报名准备参加比赛,第一个报名的车手叫莫里斯·加林,就是后来夺得第一届环法赛冠军的车手。为了吸引更多的车手参赛,德斯格兰热将比赛出发的日期改到了7月1日,之后又降低了比赛费用,提高了比赛奖金。这一举措果然获得了成功,出发前一天,60名车手的名字出现在参赛者名单中,使比赛组办者非常欣慰。1/3的车手完成比赛

  今天的环法赛历时23天共21个赛段,全程3500公里左右,然而100年前的第一届环法赛无论规模还是距离都与现在有天壤之别。1903年的环法赛有6个赛段,700多公里,但由于比赛组办者认为参加这么长的比赛,车手体能消耗太大,需要很多休息日,于是决定比赛一天休息一天,共进行18天。1903年7月1日,第一届环法自行车赛开始了她的赛程,比赛路线一半是比赛赛段,一半是不计时的荣誉骑行赛段,共2428公里,覆盖了除阿尔萨斯和拉洛莱恩地区的整个法国。

  比赛路线的设定让组办者费尽了心思。巴黎是法国的首都,环法赛的起点应该定在巴黎,然而为了避免引起混乱,巴黎警署禁止环法赛在巴黎开始,这虽使组办者有些失望,但并没有影响比赛的顺利进行,最后起点改到了巴黎附近的蒙特格隆,仍被认为是在巴黎。

  60名车手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第一届巴黎—鲁贝赛冠军德国的费舍尔、当时著名车手穆勒、奥库图里尔、热奥盖等,身披一号骑行服、身高只有1.62米的加林是当时最出色的爬山车手。只有1/3的车手完成了比赛。获得冠军的加林同时创造了环法史上的一项纪录,他以2小时40分的巨大优势取得了冠军——100年来,再没有人能以这么大的优势笑到最后。加利是在第六赛段开始领先的,他第一个到达了设在巴黎市内的王子公园的终点。赞助商改名《队报》

  1940年8月16日,环法赛的创立者德斯格兰热因病逝世。这一年本应举行的第34届环法赛也因二战爆发而宣告取消。直到1947年,亨利在《汽车报》的继任者雅克·高迪特才恢复了比赛。然而高迪特当时的首要任务却是要重新创立新的报纸——由于《汽车报》在被占领期间与敌军合作,这家报纸被战后政府取缔了。环法赛失去了第一赞助商。

  高迪特召集《汽车报》的原班人马,创立了一份新的体育报纸,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功,也确保了环法赛在此后的资金安全。现在,这份报纸已经成为法国最权威的体育报纸,那就是《队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