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中国体育报读者点题采访:福的猝死可以避免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8:29 中体在线

  编辑同志:

  福的突然死去令世人震惊,我联想到此前同样猝死的韩朋山、海曼、朱刚等,都是像福一样身高在1.90米以上的年轻、高大选手。我的问题是年龄、身高与运动员猝死有无直接关系?

  年仅28岁,身高1米90,高大威猛的福在没有任何外力碰撞的情况下突然倒地,就这样永远告别了队友和家人。这位世界级优秀中场球员尽管确切死因尚不明了,还需尸检部门拿出结果才能确定,但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明确表示,福的意外身亡肯定与服用兴奋剂无关。那么可能的原因会是什么呢?是剧烈运动造成的吗?如此等等,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运动医学专家及心血管内、外科医生。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一位在十几年前就对运动猝死进行过课题调研的运动医学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生猝死与年龄没有直接关系,死者年龄可以很轻也可以很大,一般30岁以下属于先天,30岁以上多为后天疾患。这方面不存在提早和延后的问题。先天性心脏病目前仍原因不明,通常有家族史,症状为冠状动脉发育畸形及二尖瓣脱垂。马凡氏综合征属于先天性疾病,美国女排名将海曼及我国四川男排选手朱刚的猝死原因就是此症。

  据复兴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晓飞介绍,马凡(MARFAN)氏综合征为血管壁病变所致,患者多为中青年,一部分人呈现长头,上腭高拱,躯干、四肢及手指细长,关节过度伸展,鸡胸、漏斗胸,先天性眼晶体脱位,患者通常表现为高度近视。医生提醒有这种体征的运动员入队之前一定要进行严格体检,经确诊后,只要不参加剧烈运动就不会有生命危险。国家女排曾有位主攻手患有此病,虽然打得很好,但总局体科所经过查体,还是建议她不要打了。

  马凡氏综合征具有显著的病理表现,如主动脉增宽及主动脉瘤,而法国医疗机构对福的遗体解剖未查明死因,这应该说已排除了马凡氏为致死原因。

  刘晓飞指出,心脏骤停致死的直接原因是心室颤动。有文献报道在易致心脏骤停的病变中,其致死率高达60%—80%。他特别指出,在正常情况下0—8分钟内迅速妥善进行心肺复苏紧急抢救,患者成活率在43%。因此公众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应的心肺复苏知识,对紧急情况下心脏病患者的成活大有好处。

  心脏骤停致死除病变原因,如冠心病、急性心肌炎、原发心肌病和马凡氏外,一些意外事故如突然缺氧、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也会造成死亡。而福死前连续几天的腹泻有可能引发上述问题。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说:“运动员在剧烈运动中发生猝死并不常见,但由于体育明星的社会影响和特殊地位,他们的猝死容易在社会上造成恐慌和紧张心理。”他认为,运动猝死一般都有先兆,但若掌握了相关常识的话,还是可以预防的。本报记者刘露非

  编后絮语:

  “伤心是一种说不出的痛”,福的夭折甚至使联合会杯的决赛都黯淡了。福的命运与他的中文译名真不相符。体育明星失事,有点像客机失事,几率不高但影响大。我们应该引起足够警惕的是,虽然与庞大的运动人口相比,猝死事件仍是凤毛麟角,但随着比赛的增多、对抗的加剧,使运动性亡故事件也在增加。不仅如此,这种悲剧在业余选手中也时有发生了,上个月,北京某外贸大学运动场上,一名正跑步的男生就突然倒下而再也没有起来。悲剧在前,警钟在后,运动医学专家告诫我们了,有些本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你不忽视它。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