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丝绸之路棋迹探寻--“黑白之旅”之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4:14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沿长安而去,便是古丝绸之路了。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光无故人。”王维的一曲《送元二使安西》,使人想起那茫茫戈壁、沙漠,便平添一分苍凉与感伤。

  有机会沿着古人的足迹,西出阳关,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大学刚刚毕业,分到长沙的一所铁路高校,带学生社会实践,有一组走西线。坐火车到西安,再转兰州、武威、敦煌,走走停停,最后来到乌鲁木齐。

  有了现代交通工具,一路走马观花,并且每一站都有铁路部门热情接送,已经无法体会古人的那份苍凉的心事了。

  尽管如此,那一次西行,仍是我一生最难忘的。除了西北人民的淳朴、厚道、热情,有几处地方,带给我的印象,对我心灵的冲击,几乎是震撼性的,对我心灵的冲击,几乎是震撼性的。这在以后任何一处地方,都无法再有这样的邂逅。

  在七月的烈日下,火车沿河西走廊西进,一路都是黄沙、戈壁,好在远处白雪皑皑的祁连山不断给人送来些视觉的清凉。一天早上,醒来,太阳刚刚越出地平线,突然,一座孤城映入眼帘,墙是土坯垒成的,许多地方已经残破。在那一望无际的戈壁上,它又显得那么高大、壮观。但历史的风霜也在它身上留下斑斑印痕,使它平添了几许苍凉,特别是在冉冉升起的朝阳的映照下,仿佛成了一尊历史老人的塑像。同伴告诉我,这就是西路长城的起点——嘉峪关。

  从乌鲁木齐去天地,还没上山,一路润漓漓的空气,哗啦啦的水声,农家院落的花架,就仿佛让人闻到了天池的气息。汽车盘旋而上,在半山腰,一方碧水扑面而来,高耸的雪山倒映在水底,那水仿佛可一直通到无可预知的地方,可以透澈你灵魂的深处。这就是天池了,据说它是王母娘娘的洗浴之处。坐在水边,天上是白云,背后是绿得那样饱满的草地、树冠,是散落在山坡上的奶羊,是卖酸奶的维族小姑娘。恍然间,已不知身在何处?于是想着,假如可以就这样一直坐下去……

  来到敦煌,在烈日炎炎下,爬鸣沙山。满眼除了黄沙还是黄沙,脚一踩,就深深陷下去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了山顶,突然,那边山脚下是一汪清泉。坐滑梯一般,连滚带爬溜下去,要不是不忍亵渎、惊扰那少女一般纯净透明的泉水,真想就那样一头扑进去。她叫月牙泉,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有这样几棵小树,这样一泓像装在弯弯的小船里水,并且无论风风雨雨,长年不涨不落,除了感叹自然的造化,还有什么可说?

  嘉峪关,天池,月牙泉,就这样永远铭刻在记忆中了。

  可惜,那时我并不懂棋。

  后来,邂逅了黑白子。后来,在书斋里展开的围棋文化之旅中,想着沿丝绸之路去追踪围棋西游的轨迹,它们带给我的惊异,并不亚于嘉峪关,不亚于天池、月牙泉。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因为有天地、月牙泉,曾经满是黄沙的记忆里便有了丰美的水草,因为有围棋,曾经的不毛之地也就有了葱笼的绿意。

  一直以为围棋是那些繁华都市中大街小巷里的风景,是宫廷里怡情谴兴的玩物,是江南水乡里和着橹声的动人的旋律,是文人士子折扇轻摇时的点缀。我真的没想到,在丝绸之路上,在西去东来的人流里,在运载丝绸、陶瓷的驼玲声中,也有如此多的棋子丁丁的声音。

  这棋子首先来自佛门。当汉代张骞出使西城,所谓“张骞凿空”,打开中原通向西域的通道,从此也就引来八方来客。这其中便有一位来自印度的著名的高僧、弈僧鸠摩罗什。鸠摩罗什公元401年到达后秦首都长安,从事译经活动。你道他首选的是什么经?《维摩洁经》也。维摩诘吃喝玩乐、博弈游戏,无所不为。“若至博弈处,辄以度人,受诸异道,不毁正信。虽明世典,常乐佛法。……入诸学堂,诱开童蒙。入诸淫舍,亦欲之过。入诸酒肆,能立其志。”如此露骨地宣扬博弈欢笑之妙处,岂有不受欢迎之理?佛门弈棋之风,从此兴盛。传说鸠摩罗什与人下棋,“拾敌死子,空处如龙凤形”。棋中还可参佛,佛中自有棋意,来自西域的弈僧,反而开了风气之先

  佛门弟子在棋子声中参悟着禅机。到了20世纪初叶,又一道神秘之门被打开,这就是沉睡了一千多年的敦煌莫高窟。当那些军阀、政客都在忙于内战,当那些经卷源源不断地从那位王道士手足流往世界各地,这其中便包含了一卷《棋经》。《棋经》在大英博物馆沉睡,当国人发现他的价值,已经是半个多世纪以后了。这本出自北周的中国最早的棋经居然藏在莫高窟藏经洞中,而不是在围棋发源地的中原,这本身就够令人惊异的了。

  《棋经》的作者自称“文辞寡拙”,甚至错别字不断,比起出自翰林学士之手的宋代《棋经十三篇》,文笔优美,珠圆玉润,确实大有不如。但敦煌《棋经》所讲棋理又是那么实在,毫无做作。“不以实力为善,还须巧诈为能”,“宁我薄人,无人薄我”,如此大实话都说出来了,令我从此又喜欢上了这位地处偏远的不知名的坦率的棋人。他读的书似乎不多,从未见他用四书五经之类的东西来为自己壮声威,实在要引用,也不过是兵书或几句民间俗语、格言,一点也不故作高深,不冠冕堂皇。但他肯定又是一位棋谱高手,所概括的战术、棋理简便实用,特别是关于征子之法,分解得如此之细致,令人兴叹。这位不知名的棋手如何放下棋子,拿起笔来,在如豆的灯光下,一笔一笔划下去,这些文字又如何混入经卷中,然后给千年的珍以一个巨大的惊喜,这里面也许有着许多的曲折,隐藏了许多的故事,只是我们已经无法想象了。

  据说莫高窟的洞窟壁画里,就有一幅围棋图。去朝拜莫高窟时,我还不知围棋为何物,自然不会着意去寻找。即使偶然邂逅,也就在不经意之间错过了。不知道以后是否有机会续上一段缘分。曾在一本书上见过安西榆林窟的一幅《五代对局图壁画》。一小桌,一棋盘,三人席地而坐,观棋者神态安祥,静观其变,桌两边的对弈者,一人低头静观棋局变化,右手拈子,准备下着,另一人密切注视着盘上形势的变化。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场大战在所难免。这幅图便成了唐亡后五代时期敦煌地区群众下围棋场面的真实记录。

  忘忧清乐在枰棋,不光是男子,女子亦不甘落后的。1972年在新疆吐鲁番阿斯塔娜唐墓中,有一幅绢画“围棋仕女图”。一位贵族妇人,身着红缎团花斜领衣裙、宽袖,腰束黄底绿色彩带,头梳天宝髻,扎一朵红色小花,端坐棋盘一边,面前摆一小桌,桌上放有木制围棋盘一个,旁边有两个小儿游戏。这位贵妇人在宁静沉思,观察棋局,右手食、中二指夹着棋子,准备落下。大约是这位女子生前好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她的家人投其所好,画绢入墓。从此,在九泉之下,也许不会再寂寞了。

  唐代是中西交流的繁荣时期。陆上丝绸之路到了唐代亦最为繁盛。贞观13年(公元639年),唐太宗出兵高昌,收复西域。次年在该地设都护府,后迁至龟兹,统领龟兹、碎叶、于阗、疏勒四镇,史称“安西四镇”,保证了丝路的安全与繁荣。中西各国商旅、使团沿着这条“文化交流之路”逐渐传入西域。而处在丝绸之路要冲的敦煌,也就成了围棋最繁盛之地。距现在的敦煌县城西南75公里处的唐代寿昌城,还是一个著名的围棋棋子制作中心。武德元年,李渊就曾下令:“敦煌郡贡棋子廿具。”《新唐书·地理志》载:“沙州敦煌郡……土贡:棋子、黄矾、石膏。”这些棋子都是以石料打造而成,做工精致,且有着独特的地方风格。每年进贡20付,以100年计,就是2000什。它们源源不断地被送往长安,在杨贵妃们的纤纤细手下,大漠的风尘便多了几分温润。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因为有棋,生活便不再枯燥,那大漠也似乎有了撩人的春风。独坐书斋,遥想大漠,常常想象着,假如有几盘棋搁在那里,会是什么景象?

  一盘棋是在嘉峪关前的戈壁上(嘉峪关如今不知是否已被好事者修葺一新),那应该是武士之棋。两个分别代表不同部族的武士,以一局棋的胜负定江山。他们画下一个方圆数里的棋盘,以黑白两色箭镞当棋子,纵马奔腾,弯弓射横,看谁能领先一步,占据更多的土地……

  一盘棋在天地,那当然是仙人之棋了。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驾一叶小舟,棋子呢?就用那白雪,那绿得发亮的草叶好了。输赢都付欣然,兴阑依旧高眠,山鸟山花相伴,翁心不在棋边,于是,这盘棋永远也下不完……

  月牙泉边呢,那是两个青年男女在诉说衷情。他们彼此试探着,躲闪着,牵绊着,缠绕着,密谋着,制约着,怨着,爱着……偌大的棋盘,黑白相拥。他们说,天涯海角,这粒沙会永远跟随着;海枯石烂,这汪水也永远不会改变。于是,沙漠里的这眼清泉,这盘棋,便向世人诉说了一个关于小船,关于弯弯的月亮,关于童年的阿娇的故事……

  要是把这盘棋搁在整个的丝绸之路上呢?天作棋盘地作子,白去,黄沙,雪山、绿树,正所谓天地一盘棋。秦时明月汉时关,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天苍苍,野茫茫……你见过这样的棋局吗?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