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棋皇帝痛失母亲 棋迷网上吊唁令曹薰铉欣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4:14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6月3日,一个令曹薰铉痛苦万分的日子。这一天,他的母亲朴顺爱女士于上午8点半去世,享年87岁。

  曹母是一位面相慈祥、心地极其宽厚的典型韩国妇女。虽然生长在富裕家庭,但自
从家道没落以后,做尽苦活累活支撑着家庭。对人她总是很开朗,曹薰铉开朗的性格即传自母亲。不仅如此,曹薰铉的外祖父是毕业于日本明治大学的有识之士,朴顺爱女士是6男1女中的独女,尽管18岁即和曹薰铉的父亲结婚,读书不多,但记忆力却是非凡。说曹薰铉非凡的记忆力也源自于其母亲并不为过。朴女士还极其喜欢老家的海泰棒球队,对海泰队选手的打击率、胜率等资料简直倒背如流。

  母亲不仅是曹薰铉精神上的支柱,也促使了曹薰铉为成为真正的职业棋手而奋斗。那是曹薰铉刚从日本回来的时候,有一次为了上棋院跟母亲要车费,朴女士急急到邻居家借来了车费,虽然这种日子很短,但对于心高气傲的曹薰铉来说,那段时间可是极其漫长。“我们家原来这么穷,我得养家糊口。”曹薰铉日后回忆说,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下决心,换句话说这件事情成了曹薰铉作为真正的职业棋手精神武装的契机。不久后曹薰铉拿到了第一个冠军、第14期最高位头衔,奖金是30万韩元。按照韩国棋坛惯例,得了冠军的棋手应该宴请同仁,但曹薰铉一狠心,把奖金全部交给了母亲。而此时曹薰铉父母正在为曹薰铉妹妹曹铉淑的学费着急,因为曹铉淑考上了诚信女大美术系,得交25万韩元的学费。交了学费,用剩下的钱再给妹妹买衣服和美术用具,刚好是30万韩元。看着曹薰铉成为了家庭支柱,朴顺爱女士在背后流下了喜悦的热泪。

  尽管不懂棋,但朴女士对儿子的比赛还是甚为关心。年过80以后,朴女士记忆力明显减退,行动也不方便,整天在自己家里看着电视消磨时间。她唯一的关心事项是儿子的对局日程和结果,虽然对比赛的名称总是记不住,但对儿子在参加大型比赛这一事实却是清楚得很。

  曹薰铉对母亲的爱极深。年轻时,曹薰铉从棋院回家的路上,一定会买母亲喜欢的甜饼。曹薰铉的老家是全罗南道,其特产之一是洪鱼,而其制作方式和味道类似中国的臭豆腐,一般人很少会近身,但喜欢洪鱼的人为其却是茶不思饭不想。曹母也是极其喜欢洪鱼,为此曹薰铉尽管自己不喜欢,但还是花巨资搜罗正宗洪鱼。

  从另一件事上也可看出曹薰铉的孝顺之心。曹薰铉是4女2男中的老五,但他一直极力要求和父母住在一起,而且曹薰铉的父亲前几年去世之后,曹薰铉三年来一直没有更换门牌,直到三年后才把门口挂着的父亲名牌摘下,却也没有挂上自己的名牌。他认为,自己虽是一家之主,但父母在上,这个家总是父母的的。

  最爱曹薰铉的母亲去世了,曹薰铉的主页和各个围棋网站留言板上充满了棋迷吊唁朴女士的留言。对此曹薰铉表示,因为母亲是“好丧”,而且通过这件事情能再次确认棋迷对他的关爱,所以悲痛之余,他也有一种欣慰的感觉。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