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游走在富豪之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0:40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游走在富豪之间


  石雪清,从职业经理人到手握10亿资金的地产“大佬”

  图注:在与尹明善和王健林这两个风云人物的合作中,石雪清都充分表现出其长袖善舞的特长。特约记者黄石 文/图

  他辅佐了中国足坛最出名的三位大佬:王健林、徐明、尹明善;他的名字几乎贯穿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航程;他能在中国并不成熟的私企集团中三进三出,并成为掌管10多亿资金的方面大员,其生命力之顽强,堪称一绝。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他”是谁——石雪清。

  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石雪清选择了一家咖啡店与我“闲聊”,顺便解决午餐。“嗨!”一声略带低沉嗓音的招呼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串朗朗的笑声,石雪清发出这样的笑声,说明他又开始有了新的故事。而这个故事中,也绝对不会少了超级主角王健林。“王老板对我恩重如山,如今,我又回到了万达。”算起来,这已是他三进万达了。

  遇上真正的贵人

  当这个40多岁的男人用他的手按着我的肩头,当他用诚恳而又平静的话语述说过往与现实时,恍惚间,我觉得,这个漂泊的男人真的倦了,厌倦了江湖的争斗,不想再让凄风冷雨打湿自己的头发。而以前,他可不是这样的。

  人们习惯将中国古典戏剧中个头小、嗓门高的人称为金蝉子,石雪清的嗓门不算高,但他在矮小的躯体下涌动的活力,确实让人吃惊,他堪称另类金蝉子。就是这个另类金蝉子,用他那超出常人的热情和活力,演绎了一幕幕中国足球的大戏。当然,让他有这份荣耀和幸运的,并不只是他的热情,“我遇到了一个贵人,真正的贵人。”石雪清喃喃说。

  石雪清的呢喃是由衷的:他进万达的门,再从万达出来,然后再回到万达,已经历经三次轮回。万达高层中很多人都对此深为不解,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在拥有良好人才库的万达集团,竟然会发生让一个门外汉自由出入的事。就在前不久,万达的一位副总级人物还在一次高层聚会上善意地开着玩笑:石雪清是什么背景,怎么能在万达获得这样的荣幸?对此王健林这样回答:“小石是一个特殊人物,我跟他的感情非同一般,他去实德,去重庆,都是我同意的,当时他是拿着合同来找我征求意见的,他让我为他拿主意,我记得,我当时说的话都是一样的——让你去就去,这是证明你自己的一个机会。”

  跟着王健林出人头地

  从石雪清介入足球圈开始,王健林就开始在他的生活中逐渐起到了主导作用。1992年底,大连日报的记者石雪清被任命为旗下一份足球类周报的常务副总编,当时他的思路是超前的,而报纸在这种思路下,也开始有了比较快速的发展。中国足球的棒槌岛会议,石雪清精明地看到了足球的前景,他带领全班人马进入棒槌岛,并同张吉龙商量,最终由他出版了该次足球会议的会刊。“那时我就知道为自己设计足球之路,因为我是一个精明人。我看出足球能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大连的报纸,对万达队的关注是空前的,石雪清也因此和王健林越走越近,“我那时经常和王老板谈足球,越谈越投机。到了1995年,他出去看球,几乎都要带上我。那时,我在队里有很大的特权,王老板甚至带我参加赛前准备会。”

  石雪清在1996年底终于实现了梦想,成为万达俱乐部的副总。3年过去,王健林决定彻底脱离足球,起因就是那场足协杯的半决赛,“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王健林一去不回头。而那时的石雪清,已开始为万达集团的地产业奔波了,可王健林不想让石雪清就这样地离开足球,在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的邀请下,王健林劝说石雪清加盟实德俱乐部。“王健林是不想让这个队产生太大波折,当时他说,如果今年成绩不好,谁都不会怪实德,而会怪我王健林。”石雪清回忆说。

  三回万达终成“大器”

  当石雪清情绪不佳地从实德退出之后,他又回到了万达,并做了几个月的万达地产开发副总,之后,尹明善的盛情相邀让他再次动心。在重庆经历了2年的酸甜苦辣,尤其是为重庆队拿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之后(联赛第6名),石雪清再次身心疲惫地回到大连。“我那时感觉身心俱疲,也没好意思去找王老板,然而,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事情就是这样巧。”

  今年1月,石雪清从重庆回来那夜,他做了一个很怪异的梦,梦见洪水滔天。后来,一个朋友安慰他说,梦见洪水,说明好运当头。“我想了一会,决定带儿子一起去看王老板,因为王老板很喜欢同我儿子聊天。那天去的时候,王健林不在,我在集团办公室坐着,突然儿子指着办公室里的一块白色告示板惊奇地叫我,那上面写着: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将在25日到万达集团商谈业务。”

  “这时王老板回来了,他直接问我,25日你有什么事?要没事,你来,帮我接待尹明善。我记得很清楚,25日11点半,万达酒业的冯雷开车接来了尹明善,车门一开,我一下子就跳到了他的车门前,他明显吓了一跳。我对他说,欢迎您来大连,他们对您不熟,所以让我也来接待您。尹明善走的时候,我还叫我的太太一起到机场送他,临走时,尹明善把我拽到一边,说,石总,我没想到在大连能碰到你,也没想到你在大连、在万达有这样的地位,我更没想到,你太太也来送我,我实在很感动。”

  石雪清并没有直接回到万达集团,在这期间,大连宏孚集团的老总请他过去做总监,对方说就是看重他的名气和经历。这时的石雪清也觉得自己再回万达,可能会给王健林添不必要的麻烦,有些尴尬。他想了几天,就去万达集团向王健林告个别,没想到王健林一见他,就开始拍起了桌子:“找工作是你自己在找,这样的事情,难道你还让我去找你?别的都别讲了,你回来跟我一起干。”

  5月15日,石雪清接到王健林的通知,让他赶到哈尔滨,万达集团在哈尔滨投资十几个亿建设商用地产。石雪清终于成为了万达集团独当一面的大员。“我是中国第一代的足球经理人,说实话,在中国做足球,实在太锻炼人。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在中国,如果能做满三年的足球经理人,那么他到哪个地方做个CEO都没有问题,因为足球实在太锻炼人了,你在做足球期间,遇到的事情,需要解决的事情,可能是你在别处根本无法想象的。”

  王健林的座右铭是“老实做人,精明做事”。石雪清已经深得其精髓:“做什么,都需要信心。王老板曾经这样对我说,你回来,不是我赏你一口饭吃,而是因为我看重你的能力和素质。我想,像他这样的高人,能这样用我,说明我还是有点潜力,因而我也就敢放手去做。”

  拒绝足球的诱惑

  但诱惑却在不停的袭来。今年正月初六,石雪清打电话给尹明善拜年,尹明善非常高兴:“石总,你看报纸了吗?足协处罚了6家俱乐部和几个总经理,这里面没有力帆俱乐部,我现在对你表示敬意。”接着,他又低声说了一句,“也许有一天,我会把你重新请回来。”

  石雪清对尹明善这句话并没有多大的反应,他也不能确定这是否是一句客套话。不过,实实在在的诱惑确实存在,还是在石雪清刚从重庆回大连时,八一队的常万诚就等候在大连机场,盛情难却,石雪清将他请到家里细谈,而最终石雪清只是帮八一队起草了一份面向中超的请愿书,写得有趣又精彩。据说,这个请愿书让八一队的领导相当满意。

  八一队没有请动,沈阳队又来了。5月18日,就在王健林调石雪清到哈尔滨的第3天,沈阳市足协的一位官员给石雪清打来电话,说是受人之托,邀请他去沈阳队。“我当时马上就说不行,一是王健林对我很好,二是我认为近年来足球整体形势不好,我做起来也没有激情。”

  石太太对石雪清一心投身房地产非常满意,“足球是一个很窄很窄的圈子,身在其中的人可能觉得风光,但实际上,出来了,才知道世界原来这么大。他已经浪费了好几年的光阴了,足球并没有给他带来很多好处,我希望这次他能一心一意地做房地产。”

  说这些话的时候,石雪清显得有些心不在焉,手指拨弄着他的眼镜。他的眼睛有些畏光,但他没买墨镜,而是用了一个能卡在近视眼镜上的两个茶色镜片。石雪清说,他可能在适当的时候出一本描述他足球经历的书,书的大部已经完成,长达20多万字,我扫了一眼他的草稿,其中一句是:“人也许就是这样,什么没见过也就什么都不羡慕……”特约记者黄石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热门活动
体验魔法 感受神奇
点歌传情 温馨问候
同城相约 缘份天定
情人私语 情爱宝典
超级短信 精品推荐
 手机短信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飞常男女 点歌 宝贝 游戏
超值大奖送给联通用户 个性手机,从缤纷开始!
科学认识两性知识 发短信 每天抱空调回家!
让你的手机更有个性 绝对精彩-新浪WAP直通车
 爱情快递    年龄城市有相片
手机发送00到888811,120万酷哥辣妹等你来短信传情,绝对
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
输入你的手机号
热门推荐图片
[那 英] 我不是天使
[许茹芸] 只说给你听
[和 弦] 城里的月光
[和 弦] 美丽新世界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