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国际棋坛面临分裂危机 欧洲国象锦标赛遭棋手抵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1:32 中体在线

  日前在第四届欧洲男女国际象棋锦标赛上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件,300多名参赛者中的187人联名致信欧洲棋联,威胁要成立职业国际象棋联盟,摆脱欧洲棋联乃至国际棋联的领导。目前棋手们正在为自行成立这个组织行动着。这一事件引发了一场导致国际棋坛再度面临分裂的危机,整个国际棋坛都在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棋手不满什么

  欧洲棋手不满欧洲棋联的种种做法由来已久,就在去年,女棋手曾联名致信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指责欧洲棋联在举办比赛中太过霸道。

  今年欧锦赛期间,欧洲棋手在网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明确指责欧洲棋联在把棋手们当作剥削的对象。信中指出,组委会要求棋手一律住组委会指定饭店的做法不合理,因为组委会指定的饭店房价比外面的高出一至两倍,游客居住的饭店一天为30至35美元,而组委会指定的饭店一天为80美元。再就是,欧洲棋联擅自更改奖金。赛前欧洲棋联宣布,女子比赛的总奖金为4.4万欧元,而后组委会则宣布是4.4万美元。这令棋手们不能接受。

  棋手们在公开信上指出:“男女个人赛不是某人办的私人比赛,组委会无权擅自改变接待运动员的方式,更不能随意更改奖金数额。”

  棋手们提出以下几个要求:一、今后棋手有权决定是否居住组委会的指定饭店;二、女子比赛的奖金恢复到欧锦赛创办时的标准;三、在参加欧锦赛的210名特级大师中,只有20位男棋手和10名女棋手靠奖金支付比赛期间的食宿和交通费用,今后这一人数应该增加。

  “如果我们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在公开信上签名的187名棋手将保留抵制下届欧锦赛的权利。”棋手们威胁说。在提出要求的同时,欧洲棋手们开始着手成立职业国际象棋联盟并自行组织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国际比赛。

  一旦职业国际象棋联盟成立,这将成为继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卡斯帕罗夫与肖特成立的职业国际象棋协会之后,第二个独立于国际棋联的“非法”组织。

  权威人士说是非

  由于该联盟成立与否事关重大,各国棋界权威人士对此众说纷纭,持赞同意见的人认为,职业棋手参赛待遇降低是导致棋手想自行成立职业组织自我管理的原因之一。最近10多年来,职业棋手参加公开赛的标准的确在降低。早在九十年代初,特级大师参赛就可以享受组委会提供的免费食宿的优待,而且组委会确定的奖金标准也很高。而在八十年代,特级大师所享受的参赛条件就更好了。

  如今,特级大师参赛待遇已经等同于其他国际大师、棋联大师、甚至没有任何称号的棋手。组委会逐渐取消优待特级大师的原因是,组织比赛不缺少参赛者,因为棋手都想从为数不多的比赛中挣些生活费,既然不乏参赛者,组委会当然不肯多掏钱了。

  权威人士指出,另一个令职业棋手不满的原因是,国际象棋界舞弊现象严重,比赛中棋手使用手机作弊的事情时有发生,一些业余棋手在比赛中悄悄使用掌上电脑查寻棋谱,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击败特级大师。而国际棋联迄今未能对杜绝这一现象采取有效措施。国际棋联做出的有关处罚服用违禁药物棋手的规定令棋手们不能接受。按照国际棋联的规定,棋手一旦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就要向国际棋联交纳10万美元的高额罚款。棋手们表示:“国际棋联太高估我们的收入状况了。”

  总之,持赞同意见的人认为,棋手成立职业组织的时机已经成熟。而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表示,棋手自行成立组织是行不通的,棋手们有的要求很过分。其次,一个组织的创办及存在需要经费,按照目前举办比赛的费用估计,职业国际象棋联盟若要举办国际比赛,需要至少500万美元的费用,而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要找到这笔钱是很困难的。

  中国棋协:不支持

  为了不使职业国际象棋联盟组建成功,国际棋联私下正在做疏导工作。然而欧洲职业棋手们已经开始为组织的成立事宜在网上广泛地征求棋手们的意见。大多数棋协对此都持观望态度,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林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明了中国棋协的态度:不支持。

  林峰表示,欧洲棋手这一做法实际上是对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变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不满。但我认为,伊柳姆日诺夫推行的改革利于国际象棋发展。伊柳姆日诺夫上台伊始,就提出了中国和印度是国际象棋的新兴力量,对国际象棋的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他对赛制的改革是成功的,新赛制利于国际象棋的发展。他曾表示:“尽管俄罗斯是头号国际象棋强国,我也是俄罗斯人,但我不能仅为几个超级棋手服务,我要为广大棋手谋利益。”

  去年8月在马来西亚举行少年奥赛期间,伊柳姆日诺夫在与亚洲棋联主席梁志荣、中国棋协荣誉主席陈振南、前国际棋联主席坎博马内斯和中国棋协秘书长林峰商谈亚洲国际象棋发展时曾表示,赞赏中国棋协举办中国女队挑战世界联队比赛的做法。他认为:“俄罗斯男子国际象棋具备挑战世界联队的实力,而中国女队则完全有资格挑战世界联队。”

  伊柳姆日诺夫在对国际象棋赛制进行改革的同时,还大力支持国际象棋进学校,培养国际象棋人才。

  林峰认为,欧洲棋手自行成立职业组织的做法不可取,而且这一组织也注定没有前途。他的依据是,卡斯帕罗夫曾自行成立组织,与国际棋联分庭抗礼,但最终还是因无法存在下去而自生自灭,连卡斯帕罗夫这样在国际棋坛有强大号召力的世界头号棋手都做不到的事情,欧洲棋手们也很难做到。我建议,棋手们应该体谅国际棋联的难处,要知道任何变革过程中都会遇到阻力。世界各国棋手们应该同心同德,为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