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自由转会引爆老总峰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1:22 新闻晚报

  转会问题一直是中国足坛实行职业化以来最为敏感的话题之一,在昨天举行的全国甲级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上,一份《有关逐步实行球员自由转会的方案》讨论稿成为争议的焦点。一旦按讨论稿的方案实施,明年的中国球员转会市场无疑将掀起一场巨大的风暴。

  争议之一:自由有多大

  自从中国足协的摘牌制实施以来,各俱乐部的反对声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从去年开始,中国足协有意识地将球员转会的大门悄悄打开,实行了“自由转会加摘牌制度”。而按照新的讨论稿,今年起,每个年满25岁合同到期或年满25岁合同未到期但经过俱乐部同意转会或已满18岁、未满25岁的经俱乐部同意转会的球员,可以申请自由转会。每队自由转会球员的名额从去年的1人增加到5人(不包括21岁以下球员),但作为中超的第一赛季,2004 年每个俱乐部只能通过自由转会转入3名国内球员(包括21岁以下球员)。自由转会名额外的球员还将参加摘牌大会,等待各俱乐部的挑选。

  此外,在国际转会方面,中国足协也作了一定的修改,由过去的每队每年可转入4名外援,改为转入3名,并且可以同时上场。

  对于这个举措大多数俱乐部还是举双手赞同的,认为坚冰终于被打破,球员和俱乐部可以相互选择了,而这也与国际足球接轨。但反对的声音也同样存在,一些俱乐部认为,球员25岁正值当打之年,俱乐部辛辛苦苦培养多年之后,却在其黄金年龄眼看着被其他俱乐部“挖”走,这对于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俱乐部来说有些得不偿失,因而也有俱乐部老总提议,能否将25岁的自由转会年限提高到28岁。此外,一些俱乐部也提出,对于球员转会到底拥有多大自由度必须明确,特别是在一旦发生多家俱乐部同时争抢一名球员的情况,到底是球员本人还是俱乐部说了算,这有待足协出台相关规定加以制约。

  争议之二:国脚有多少

  在有关自由转会的讨论稿中,除了对于自由转会的放宽之外,对于一个俱乐部拥有国脚的限制也非常引人瞩目。在中国足协即将出台的新政策中,某俱乐部一旦已经拥有3名或3名以上的国家队队员,将不能再转入国家队队员,而且每家俱乐部一年里转入的国家队队员不能超过2人。足协出台这项政策的用意十分明显,就是希望通过此举强制实现将来中超各队的实力平衡,最大限度达到“均贫富”的目的。

  这个举措遭到了一些财大气粗俱乐部的反对,他们认为这种对国脚的限制是在搞强制性的平均主义,不少老总拿出皇家马德里举例:“人家就是要买世界级的顶尖球星,球星也愿意过去,你情我愿的事情凭什么干涉。这样一来就算整体水平有所提高,那么在各国之间的俱乐部的较量中我们还是处于下风。”而中远俱乐部董事长徐泽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无奈地表示:“既然中国足协这样规定了,以后我们将无法购买国脚,我们的目光只能投向有潜力的国奥队和国青队队员。”

  这种情况下,关于国脚的定义就显得格外重要,昨天在中国足协的讨论稿中也对国脚给出了准确的定义,即国脚以洲际以上大赛正式报名名单为准,无比赛时,以国管部公布的名单为准。但这个规定也并非毫无漏洞,特别是在无大赛时以国管部公布的国脚名单为准将存在很大的隐患,到时候将很难保证不会出现某些队员为了转会的需要而怕入选国家队,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碰撞将不可避免。

  对于那些“豪门”俱乐部来说,中国足协的这一新规定将给他们的“招兵买马”带来一定影响。以拥有国家队员人数较多的大连实德为例,在2004 年的转会市场上,大连实德将不再被允许转入上榜的国家队员,因为他们的国脚人数已经超过三人。相比之下,这一新规定,将使上榜的国脚出现分流,并对那些中小俱乐部比较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在这一规定中没有明确涉及国奥队员。

  但中国足协方面透露,尽管《有关逐步实行球员自由转会的方案》已经被提出讨论,但肯定不会草率地在上海峰会上宣布执行,最快也要等到本赛季末、下赛季中超开始前。

  本报记者唐舸徐明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