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赞助围棋苦与乐--专访理光杯赞助商代表李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10:15 中体在线

  说起来那是去年底第7届三星杯决赛开赛时的事了。比赛开始前一天,韩国人发现准备的棋盘、棋子质地甚差,和世界大赛决赛极不相称,在场的《围棋天地》杂志记者见此当即驱车几十公里,取来上等的榧木棋盘和云子。本以为再不会有什么意外了,但就在第二天比赛马上就要开始时,大家却惊讶地发现:比赛没有计时钟!裁判长陈祖德院长当时很尴尬地向曹薰铉九段表示歉意,然后让裁判暂以手表替代计时钟计时,比赛这才得以进行。

  这时,看到这一幕的一位高个中年人情绪甚为激动,他对如此重大的世界比赛中出现这种疏忽,表示十分的不解,也表示十分的不满。

  他就是北京金华铭办公设备公司总经理李晓,理光杯、蜻蜓文具杯两项比赛的赞助商代表。

  5月中旬的一天,在约定的时间里见到李晓时,他正在他宽大的办公室里等着我们。办公室里陈放着名贵的景泰蓝、红木家具、自己调制的海水鱼缸,这一切无不显示着这间屋子主人在事业上的成功。

  在自己的事业领域里,李晓的确是一位成功者。但如果仅仅是一位小有成就的商人的话,李晓和围棋界不会结缘,而这份缘分没有结下的话,理光杯、蜻蜓文具杯这两项如今影响力已越来越大的围棋比赛也就不会诞生。在围棋头衔战不是勉力支撑、就是相继停办的今天,这两项比赛逆风而上,何异于雪中送炭。

  在举办这两项比赛的过程中,李晓拥有了比别人更为深切的感受,也有着别人无法体会到的一份苦与乐。

  赞助比赛之苦

  围棋天地:理光杯已举办了三届,蜻蜓文具杯也已举办了两届,您总共参与举办了五届赛事,其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晓:有些累。在比赛进行期间,我们公司上下几乎将其他所有工作都停了下来,就是为了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比赛何时何地举办、几点几时发车、电视直播如何协调、棋手和媒体记者如何接待……等等这些琐事很多很多,我们是按照公司运作来安排这一切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比如负责棋盘、棋子、棋钟的必须保证不能到时缺少一件;负责用车的必须保证每一位棋手和工作人员到时都有车用等等,这些我们都以书面的清清楚楚地打印出来,保证比赛万无一失。

  围棋天地:在举办比赛上,棋院肯定比你们有经验得多,为什么不去争取获得棋院更多的支持呢?

  李晓:棋院是比我们有经验,我们和棋院这几年的合作也很愉快,但这只是层面上的合作。我想,中国棋院是不是可以将一些头衔战根据其规模、奖金额划分为若干等级,比如A级、B级等等。然后,根据不同的等级确定哪些棋手参加,哪些媒体进行报道加以区分,也就是说,到时候你赞助商只管出多少钱就行了,其他一切服务均由合作方来提供。这样,赞助商既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又不会因琐碎的事情牵涉太多的精力。如此这般,赞助商的积极性肯定更能调动起来。

  围棋天地:那您觉得应该得到怎样的回报呢?

  李晓:我们赞助围棋比赛是一种商业上的行为,尽管这其中有我们热爱围棋、也想为围棋做点事情的成分,但主要还是商业行为,毕竟我们要为投资方负责。

  商业上的投资行为就得比较投入和产出。就目前来说,举办围棋比赛的最大回报还是媒体报道宣传上的,而棋院加盟对棋手的管理,棋手能在国际比赛中出成绩也是对赞助商的最好回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常昊现在连拿三项世界冠军,他现在来参加我们赞助的比赛,我们比赛的知名度肯定会增加不少。

  围棋天地:您觉得棋院在给予赞助商回报这一点上够吗?

  李晓:我对此还是有点儿遗憾的。我说这番话绝对不针对个人,也不可能针个人,我只是感到,棋院目前的运行体制显得老化僵硬,有一种官本位意识,而不是市场经济规律下应具备的那种市场意识。

  围棋天地:在目前的条件下,您希望棋院有何改变呢?

  李晓:至少应该成立一个专门负责竞赛的部门,认真组织、宣传好比赛,使比赛办得更有质量、更具影响。像现在这样,什么比赛都笼统进行,看不出任何特点来。

  赞助比赛之乐

  围棋天地:举办几届比赛以来,您感到最为欣慰的是什么?

  李晓: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媒体对比赛很重视,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棋手也越来越重视这些比赛,像华学明去年夺得蜻蜓文具杯冠军后,激动得当场哭了起来;还有棋迷也对比赛越来越关注,像到现场观看决赛的棋迷一年比一年多,这一切都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

  围棋天地:理光杯三年来规模越来越大,奖金额越来越高,出席闭幕式的投资方代表规格也越来越高,是不是表明投资方对你们赞助这两项比赛的行为很满意?

  李晓:是啊,这也是我们得到的一大回报。去年理光杯闭幕时,理光公司会长本来说要亲自出席的,后来因事耽误了;蜻蜓文具公司会长原来一点都不懂围棋,但现在他也开始看围棋方面的书籍了(笑)!

  围棋天地:那就是说至少在他们身上有了效应?

  李晓:可以这么说吧。特别是在第3届理光杯中少年棋手杨潜打败胡耀宇进入第二阶段、最后孔杰夺得冠军后,理光公司宇野会长连说这样的结果“很活跃,很刺激”。

  围棋天地:能说说这两项比赛的由来吗?

  李晓:说来都很简单,一次和谭炎午(七段,北京棋院副院长)一起吃饭,他说,既然你这么喜欢围棋,为什么不举办一个比赛呢?我一想,是啊,那就试试吧,结果比赛就这么办起来了。我们代理理光公司的产品,本来每年就有不少的宣传促销费用,拿出其中的一部分来举办比赛,当然也是一种形象广告,理光杯越叫越响,理光公司也认可了这种方式。有了理光杯后,我们接着就赞助了蜻蜓文具杯,我们是蜻蜓文具的中国总代理。

  围棋天地:第3届理光杯增加了16名17岁以下的少年棋手参赛,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晓:当时这个主意是华以刚老师最先提出来的,我们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意见。少年棋手参赛,能给比赛带来活力,而且我们也希望多一些的年轻棋手出来,中国围棋有没有未来,不是还是要看年轻棋手的表现吗?

  围棋天地:那蜻蜓文具杯有没有类似的打算呢?

  李晓:有是有,但迫于赞助费用有限,规模一时难以扩大。现在蜻蜓文具杯主要是依据等级分来确定参赛人选,但其中有一些不活跃棋手常年不参赛,他们的等级分却依然居高不下,还有资格参赛,我觉得这不大合理。我觉得,除了应该依据不同的比赛规格确定不同的等级分标准之外,是不是还应该规定,那些不活跃棋手如果每年没有达到一定对局数的话,那么他(她)就没有资格参加相应规格的比赛,应该将机会让出来,让给那些更需要锻炼的少年棋手。

  围棋天地:这么说,理光杯和蜻蜓文具杯肯定还会继续下去了?

  李晓:本来我们打算上半年举行蜻蜓文具杯,下半年举行理光杯的,逐渐形成传统,但因SARS的影响,至少蜻蜓文具杯要推迟了。

  这样看棋手和自己

  围棋天地:您和棋手打交道的时间很长了,能说说对棋手的总体印象吗?

  李晓:总体给人的感觉还是很不错吧,像孔杰、胡耀宇、常昊、王磊等等,他们都很敬业,和他们打交道很愉快。

  围棋天地:我们看到你们在理光杯决赛时发了一条通知,规定凡是没有出席闭幕式的棋手将不发前几轮的对局费,但最后还是有棋手没有来,你们却还是发了对局费,这怎么解释?

  李晓:是有这回事,我们只能说对个别棋手表示遗憾。但我总觉得,作为棋手,应该主动地积极支持围棋赞助商的工作,对所有支持围棋的人都要有一种感激的心理。就像NBA,不管是乔丹还是谁,到了规定的媒体采访时间,他们就会准时地出现,即使是没有一个记者提问,他们也会坚持到规定时间结束,这就是一种职业态度。如果没有爱好者,没有赞助商,围棋从何发展呢?就像第一届理光杯决赛时,守丹丹就赞助两次问同桌的刘小光是干什么的,这奇怪吗?不奇怪,没有赞助商,没有爱好者欣赏,棋手下出的棋价值真的很大吗?即使是棋下得特别出众的棋手,棋迷尊重你的首先还是你的棋。

  围棋天地:围棋部每次在比赛开始时都要将棋手赛后接受采访作为纪律公布于众。

  李晓:这本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却要以纪律约束的方式来保证,本身就是一种悲哀,什么时候中国棋手的职业意识提高了,他们的水平肯定也会上升。

  围棋天地:您觉得中国棋手最缺少的是什么?

  李晓:管理。中国棋手屡屡在世界大赛中功亏一篑,真的只是水平问题吗?肯定不是的!绝对不只是水平问题!有两个事例可以进行证明,一是在李昌镐也遭到淘汰的情况下,为什么中国棋手还拿不了冠军?二是为什么韩国动不动就冒出一个少年杀手,而我们却冒不出来?论围棋基础,中国怎样也不会比日本和韩国差!论才智,中国人也绝对不会比日本人和韩国人逊色半点,那为什么老是下不过人家呢?

  我接触到的有的棋手每逢大赛,就说他紧张得睡不着觉,像他这样的,你们要是去问问的话,中国棋手估计也有半数以上!为什么会这样?说到底还是缺乏自信,缺少锻炼。

  记得前年看电视上的三星杯决赛第2局,常昊在一个细微之处亏损,结果半目输掉了,那种错误要是在平时就是业余棋手都能看出来,为什么像常昊这样的高手却会在大赛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呢?能说是水平问题吗?肯定不是。

  现在韩国的李世石那么厉害,每盘棋都拼得那么凶,能取得成功绝非偶然。我想他平时肯定也是这样一步步地拼出来的,而中国棋手现在就很缺少这样的教育和氛围。

  我看到中国棋院有一批十几岁的孩子在集训,除了在技术上进行指导以外,比如那种心理素质、人生观、世界观等教育是不是就一定跟得上呢?如果在那些方面都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的话,他们长大了,每次遇到大赛还会睡不着,还会屡屡半目惜败的。如果要说的话,这就是现象背后的真实问题。

  像中国能出成绩的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曲,都是管理好的,管理严格的,首先在队内就形成一种强烈的竞争和对抗氛围,这样就是到了世界大赛,他们也绝对不亚于睡不着觉、技术发挥失常。

  还有本届欧洲冠军杯,拥有大牌球星比对手尤文图斯队要多得多的皇家马德里队最后被淘汰了,难道是水平问题吗?我想肯定不是的,一定是管理上的不同决定了这场胜负。

  围棋天地:那么在管理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李晓:现任棋院领导都是过去的一线高下,若要求他们管理同他们的棋一样,这未免是苛求吧。现在不是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吗?其实,完全可以考试请专门的管理者来进行管理的。

  围棋天地:最后想请您介绍一下您的个人情况。

  李晓:这就免了吧,哈哈,我只是一名围棋爱好者而已,尽管棋很臭,但业余时间最大的快乐就是和朋友们一起下下棋。

  围棋天地:葛优也是您的棋友,每届理光杯闭幕他都出席。

  李晓:他是我多年的棋友,不过他的棋比我还要臭,哈哈。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