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上海人气跑步教练 今年也要加入破三大军!

她是上海人气跑步教练 今年也要加入破三大军!
2019年11月16日 13:06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资料图。

  距离2019上海马拉松不到24小时的时间了,最近两年,上马代表了中国速度,在这里,破三人数的纪录被不断被打破。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马拉松人气教练金源在今年的比赛有个小目标,她也希望成为破三的一分子。

  既是优秀运动员,也是好学生

  金源出生于1988年,从小就练习中长跑,那是在小学五年级的一次区中小学运动会上,金源夺得了1500米的第一名,结果被少体校的教练挑中。小学毕业后,金源便一路从少体校到上海市一线队,然后进入国家队,甚至获得了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当时给我定了要练3000米障碍的任务,其实我是很害怕跑障碍的,当时一直都在努力克服心里的恐惧。奥运前夕有一个选拔赛,我当时从美国回来参加了PK,四个人当中选三个,结果我成为了替补,没能在奥运赛场出战。”

  其实,当时金源的心思并非都在奥运会上,她一直想继续自己的学业,想过不一样的生活。2010年金源考上了复旦大学的新闻专业,那是金源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她不仅学习没有拉下,还在广州亚运会获得了3000米障碍跑的亚军,可谓双丰收。

  转型跑步教练 开启全新人生

  2013年,金源正式从体制内退役,结束了自己运动员的生涯。其实退役之后是有工作分配的,可以当公务员,当时正处在大四的她面临人生的选择。但金源对于跑步有着特殊的情结,她想多体验一下人生,在后来改做了跑步教练。

  在当时,跑步和训练其实没有今天这么大的关注度,当时在街上跑步会引来异样的眼光,而今天,大家早已感觉司空见惯。事后证明,金源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后来她成为了耐克NRC上海区的总教练,不再是仅仅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影响更多人,去帮助更多人。

  此外,金源后来也做了嘉友跑的教练,也正是从那时起,金源随嘉友跑的小伙伴,一起在世界各地参与了各种比赛,她完赛了四场大满贯赛事,还多次前往波特兰参加HTC接力赛,甚至在毛里求斯马拉松拿到了国际女子冠军,这些都让她的人生更加的丰富。

  升级宝妈 上马争取破三

  作为家门口的比赛,金源很早就参加过上海马拉松,只不过当时一直都跑半马,在2005年还跑出了1小时13分的好成绩,曾多次站上半程项目的领奖台:“其实当时没有针对马拉松的训练,如果当时好好练练,我可能跑到1小时10分。”

  直到2014年,金源才在上海马拉松开启首马,但当时她是带一位朋友跑,目标330完赛,最终跑出了3小时29分。2017年,金源再次获得了参加上马的机会,那时的她也不是特别追求成绩,最终又跑出了3小时29分的成绩。

  去年12月,金源升级成为新手妈妈,怀孕后期到生产后很久一直没有运动,直到2月份她才恢复跑步:“当时肌肉力量掉了很多,恢复起来的难度比我想象的大很多,我只能保证每个月比之前多跑一些,慢慢的恢复身体机能。”

  经过几个月的恢复训练,金源又变回了原来苗条的身材,成绩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上个月的杭州女子半马,她跑出了1小时23分的成绩,算是上马前的一个小测试。

  此前跑马拉松,金源很少给自己定目标,今年再次跑上马,她希望跑进3小时大关,不过她还有一丝的担忧:“最近三个月只有1次跑量突破300公里,也一直没跑过30公里的长距离,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目标。”

  高科技装备助力 奔跑更轻松

  据悉,越来越多人在跑步的时候佩戴运动手环或是智能手表。在做马拉松训练时,或是在马拉松的赛场上,和金源一样,越来越多的跑者开始选择佩戴 Apple Watch,来了解自己的配速、步频,心率和所消耗的卡路里。

  Apple Watch 体能训练 app 可以选择室内或者户外跑步,配速提醒功能会通过轻触你的手腕,告诉用户目前落后或领先于既定目标;步频功能可显示用户每分钟跑的步数,精进跑步技术。滚动配速的数据会持续更新,可以随时查看上一段距离的分段配速。用户的体能训练数据在 Apple Watch Series 5 的全天候视网膜显示屏上都始终可见。

  跑步完成后,怎样正确调节呼吸,快速让心率恢复,对于运动员来说也很重要。Apple Watch 可以让用户清楚看到跑后心跳恢复的情况,提醒是否心率过高或过低,还可以用呼吸 app 来帮助调节跑后紊乱的呼吸。当动画图像变大且手表轻触您的手腕时吸气,当动画图像缩小且轻触停止时呼气,来调节呼吸更快的平复运动后激烈的心率。

  Apple Watch 满载各种健身功能,从各方面着手,鼓励用户更健康地生活,时刻监测心率,会在检测到异常情况时及时通知;它能记录月经周期,也能在噪音大到会影响听力时轻触手腕来进行提醒。

马拉松上海上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