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奥运前景分析 中国男子马拉松最强四人组

马拉松奥运前景分析 中国男子马拉松最强四人组
2019年11月13日 10:00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11月03日,2019北京马拉松,刚在前不久跑出2小时11分40秒个人最好成绩的云南名将杨绍辉以2小时13分12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国内冠军。

  虽然,杨绍辉没有像外界期待着那样达到2小时11分30秒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参赛标准。

  但是在如此高强度的“背靠背”比赛中,能够跑出2小时13分10秒的成绩,足以证明杨绍辉当前爆棚的竞技状态完全具备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参赛标准。

  2019年北京马拉松女子国内亚军。李丹

  随着李丹为中国女子马拉松拿满三张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中国男子马拉松东京奥运会最后一张参赛席位之争也进入“白热化”。

  综合能力分析,当前正处在最佳竞技状态的彭建华、杨绍辉无疑是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第三张”参赛席位的最佳竞争人选。

  当然,管油胜、贾俄仁加、刘洪亮等人本赛季的上升趋势,同样具备冲击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的实力。

  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

  达标标准:2小时11分30秒

  内蒙古名将。胡钢军

  从90年代初期开始,随着我国著名马拉松运动员内蒙古名将胡钢军的崛起,中国男子马拉松整体竞技水平来到2小时10分时代。胡钢军曾多次夺得北京马拉松男子组冠军。

  1997年北京马拉松赛,胡钢军以2小时09分18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并再次打破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成为中国首位跑进2小时10分大关的男子马拉松运动员。

  四年后,2001年北京马拉松,辽宁名将宫科、李爱国分别是2小时10分11秒、2小时10分25秒的成绩包揽男子组冠亚军。

  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保持者。任龙云

  2007年,北京马拉松,青海选手任龙云、内蒙古选手韩刚分别以2小时08分16秒、2小时08分56秒的成绩打破由胡钢军保持十年之久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

  这期间,中国男子马拉松除了胡钢军、宫科、李爱国、任龙云、韩刚之外,还涌现出张福奎、战东林、孟宪辉、邓海洋、李柱宏、王永华、李贺等多名2小时12分以内的优秀男子马拉松运动员。云南、甘肃、辽宁、内蒙古、山东等我国马拉松强省更是形成集团作战优势。

  然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子马拉松竞技成绩下滑严重。

  特别是辽宁队、甘肃队、山东队等传统马拉松强队整体水平下滑严重,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断层明显,中国男子马拉松整体水平也仅仅徘徊在2小时13分~2小时15分之间。

  //

  中国男子马拉松达标现状分析

  //

  左上:董国建;右上:多布杰;左下:彭建华;右下:杨绍辉

  根据中国田协的规定:如达标人数不足或等于3人,则均可选派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如达标人数超过3人,则按照选拔赛名次确定正式参赛人选。

  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达标截至时间为:

  2019年1月1日-2020年5月31日

  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选拔赛时间:

  2020年3月21日重庆马拉松

  目前,董国建、多布杰已经达标成功。如果东京奥运会报名之前,没有人再达标或再只有一人达标成功。

  董国建:2小时08分28秒——2019柏林马拉松(已达标)

  多布杰:2小时10分31秒——2019徐州马拉松(已达标)

  杨绍辉:2小时11分40秒——2019成都马拉松(未达标)

  彭建华:2小时12分55秒——2019南昌马拉松(未达标)

  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刚刚公布的东京奥运会选拔规则,两人将携手第三位达标的队友参加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

  如果超过3人达标,则将按照选拔赛名次确定参赛人选。

  //

  中国男子马拉松奥运前景分析

  //

  从竞技状态分析

  2019年柏林马拉松。董国建

  2小时08分28秒!32岁老将董国建迎来职业生涯第二高峰。

  2019年徐州马拉松。多布杰

  2小时10分31秒!多布杰成为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第一位拿到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参赛席位的人。

  2019年成都马拉松。杨绍辉

  2小时11分40秒!杨绍辉距离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仅有10秒的距离。

  相信赛季初期,根本没有人会想到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能够有如此神奇的表现。目前,中国男子马拉松“四小龙”的竞技状态均处在职业生涯最好时期。

  特别是两位“新人”杨绍辉、彭建华的强势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未来。

  从备战训练分析

  2019年徐州马拉松。男子前三名

  近两年,中国男子马拉松队兵分多队前往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跟随外教训练。

  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董国建、多布杰、彭建华等人本赛季的惊艳表现,证明非洲之旅的训练效果还是不错的。

  中国马拉松代表人物-董国建

  相信接下来的这个冬训,董国建、多布杰、杨绍辉、彭建华等人依然会选择出国训练,力求在专项能力上有更大突破。

  左:彭建华;右:董国建

  从奥运前景分析

  2019年柏林马拉松。彭建华、董国建

  “奥运会”对于每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竞技舞台。作为四年一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世锦赛等综合性运动会的马拉松比赛区别于商业性质的马拉松比赛,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不允许安排“兔子”,完全是“硬实力、高智慧”的比拼。

  与中国女子马拉松“单兵作战”相比,目前中国男子马拉松却已经形成“集团优势”,日常训练、比赛氛围以及团队凝聚力等方面非常融洽。

  目前,老将董国建的优势在于基本功扎实,大赛比赛经验丰富,意志力顽强。多布杰的优势在于5000米、10000米速度耐力强,杨绍辉、彭建华的优势在于可塑性强、冲击力足。

  左1:彭建华;左2:杨绍辉;右2:董国建;右1:多布杰

  但对于中国男子马拉松“四小龙”来说,要想在奥运会实现首次进入前八的历史,杨绍辉、彭建华要尽快达到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

  董国建、多布杰也至少需要将自己的竞技水平稳定在2小时07分~2小时09分之间,这样才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实际性的突破。

  (98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