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大爷坚持健康跑 跑步不再是挑战而是家常便饭

高龄大爷坚持健康跑 跑步不再是挑战而是家常便饭
2019年11月08日 11:40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你是否想过,当你老了,会是怎样的人生?是奔波在家和医院之间,整天被一堆堆保健品和一把把小药丸包围着,还是过着生活需要别人照顾慢日子呢。

  然而下面这些高龄大爷们却活出了另外一种状态,因为各种机缘,他们开始了跑步,坚持多年逐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现在身体倍儿硬朗,精神矍铄,虽然头发花白,却红光满面充满着活力。

  他们跑步不为别的,纯粹是为了健康。只要两条腿能行,肯定继续跑。

  在山东德州武城县有一位85岁的老人,名叫刘庆瑞,他坚持跑步43年了,最开始几乎每天10公里,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距离变的少了,不过,43年来刘大爷累积跑量总里程为16万公里,能够绕地球近4圈,

  老爷子的身体很健康,精神也还不错,在他的身上,甚至找不到一个常见的老年病。他说:就因为参加了跑步,从来也没有住过院、得过大病啥的,就是感冒也是吃个药片就好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更让周围人羡慕不已。

  当被问及他怎样与跑步结缘时,刘庆瑞打开了话匣子,年轻时因为从事地质勘探工作,饮食不规律,日积月累身体也经常不舒服。后来,医生给他的建议是多锻炼。

  于是,刘大爷就选择了跑步,并且一直就坚持了四十多年。凭借着他在当地的威望,每天他都带领着一群跑友坚持在升平广场跑步。

  在2019西安马拉松赛上,80岁的陈金钟老人再次挑战全马,最终6小时内顺利完赛,而他在比赛时白色T恤照却刷屏网络,上面印着一段鲜红的字:年龄80 ,我在你前面!生命不息,跑步不止!

  陈老说:“跑马拉松,第一是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是个检验;第二是对自己的意志力是个考验;第三是这个过程特别享受,很愉快。这路上的跑友一看,我都80岁了还在他前面,所以就带动一些年轻人跟着跑下来,坚持就是胜利。”

  当初,陈老是在女儿的影响下开始跑步,作为护士的女儿宁愿陈老在锻炼身体方面多投资,也不愿意让在病床上花钱,所以她的鼓励让我慢慢坚持下来了

  而经过日复一日坚持的训练,陈老还能在高龄的年纪坚持跑马。原来速效救心丸不离身的他,现在这些病都没有了。这个身体一好,就是吃嘛嘛香睡觉睡得香,还不给儿女造成麻烦。

  在上海体育学院跑道上,有一位70岁的大爷,不论严寒酷热,坚持跑步已经10多年了,每次都会跑20公里左右,有时还会跑25公里,现在他身上的毛病全跑掉了,在他60岁的时候全马还能跑进3小时。

  在大爷57岁还没退休的时候患有糖尿病并发症,共医院出来的时候路都不能走,东西也不能吃,又要打胰岛素又要吃各种药,当时心情很低落,他只奢求活过退休年纪,哪怕只拿一个月的退休金。

  而跑步改变了他此后的命运。经过锻炼,他的血糖开始慢慢下来,能够跑步的时候就拼命的跑,每天一身汗,但那个时候出的都是虚汗,鞋子都能倒出水来。

  大爷说有句口号喊的非常好,生命在于运动,但是真正能理解的人非常少。坚持跑了两年后,大爷再到医院去检查,身体的各个指标均已达标,他高兴的不得了。

  67岁开始跑步,68岁首个全程马拉松 

  现年72岁的王雨林老人是一位普通农民,在开始跑步前,就是种地,打工,干木匠,一直干到60多岁。后在儿女们的劝说下,回到家中休养,为了不闲着,就变着法子开始锻炼身体,早上起来跑步、下午骑自行车、晚上陪老伴散步,生活也变得充实起来。

  不仅如此,长期跑步也让王雨林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像我这个年龄段老人身上常见的毛病,在我身上暂时还没找到。

  他从67岁开始跑步,68岁首个全程马拉松,成绩为3小时43分,目前他的最好成绩为3小27分钟,是在郑开马拉松上创造。

  王雨林老每天凌晨4点多出门,跑30公里左右,目前他每月跑量基本在1000公里以上,年跑量基本在1万公里以上。而在谈到今后的目标时,王雨林说,“如果身体允许的话,希望能够跑到80岁!”

  只为专注而纯粹的跑步 

  关景学老人今年70岁,是祖国的同龄人,在刚结束的北京马拉松比赛上,他跑出了3小时01分的好成绩。63岁时参加厦门马拉松,他全马PB,跑出了2小时56分42秒的好成绩。

  对于跑步,关景学的态度专注而纯粹。和众多跑友相比,他不晒装备,不晒成绩,甚至连饮食都不做特别控制。“我不爱发朋友圈,只想专注于跑步这件事。

  关景学保证一周5练,月跑量始终保持在200公里左右。训练中,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他会尽量保持自己的配速,最为关键的是,每周他都会在训练营进行12公里和16公里的节奏跑。

  关景学介绍说,“想要达到自己想要的成绩,首先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其实是千万别受伤。”而随着年龄逐渐增长,关景学不再刻意追求PB,而是将“量力而行”作为主要宗旨。

  上面的这些主人公,都是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但是他们身材结实硬朗,精气十足,都是不折不扣的跑步爱好者。

  而正是这些“硬核”的老人们,也更能让跑步作用和意义,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跑步不仅让他拥有了健康体魄,同时对于人生也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

  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跑者来说,跑步的过程并没有伴随着打破记录、神奇故事,但看似平凡的坚持,在数年后就会成为不断获取活力和自信的源泉。

  向这些励志的高龄大爷们致敬,祝福他们在这条热爱的赛道上,跑的更久、更长!

  (跑步吧)

马拉松大爷年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