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元转让马拉松名额 文明剪刀差需要补齐

数千元转让马拉松名额 文明剪刀差需要补齐
2019年10月21日 09:3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距离2019北京马拉松开跑只有两周时间了,报名人数超过16万人,中签率只有16%左右,再创历年来的新低。参与北京马拉松的名额,越发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在一些社交软件和二手交易平台上转卖,标价达数千元。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发布声明说,转让参赛名额是违法行为,将会同公安等部门调查并制裁。(10月20日《中国之声》)

  在运动健身得到越来越多价值认同的当下,老百姓并不缺乏参与马拉松比赛的热情。想跑的中不了签,中了签的人有的不想跑,马拉松参赛资格变得奇货可居。在一个注重利益变现的时代里,总是有人善于发现甚至制造商机;“数千元转让马拉松名额”不仅是对体育精神的亵渎,也是对社会信任的破坏。

  在买家和卖家之间充当“桥梁”的黄牛们,赚起了差价。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却破坏了公共利益和比赛秩序——那些用他人身份参加比赛的选手,难免会存在着作弊的情形;这不仅影响了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也用市场交易的逻辑损伤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

  违反规则就会被认定为失范者,这样的后果只是其中一种可能性,也可能没有被抓住、没有被追责;即使被抓住了,对于那些不是真正热爱马拉松比赛的人们来说,“终身禁赛”并没有多少震慑力和约束力。

  避免“数千元转让马拉松资格”,固然需要提升违规成本,严厉查处,也需要从精神和文化层面对老百姓进行“营养输送”,提振他们对马拉松比赛的情感和认同。在不少城市,马拉松比赛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尽管我们已经进入了“马拉松社会”,与之相匹配的“马拉松文明”却明显“慢了一拍”,展现了权利意识高涨、规则精神淡漠的“文明剪刀差”。

  (燕赵晚报)

马拉松北京名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