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思考过 如何让跑步更安全?

你是否思考过 如何让跑步更安全?
2019年10月15日 11:0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安全,可能不是大多数跑者在跑步时首先关注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跑步时就可以忽略安全。保证跑步安全,要从一开始就降低出现安全问题的风险

  
我们总为跑得更快、更远、更轻松而努力。是否思考过,如何让跑步更安全?

  我曾在跑步时遭到袭击。那时我习惯下班后出去跑步,享受秋夜独自跑步的自由与惬意。就这样在完全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突然有人从后面抓住我,试图把我拖进一个高尔夫球场的角落。他的手禁锢住我,我尖叫着,拼命地又踢又抓。挣扎中我转过身来,清楚地看到了他的脸,我用力摆脱他的控制,飞快地跑开。之后我一路跑回家,报了警。

  “是这个人吗?”当警察把嫌疑人的照片举到我面前问。我摇了摇头,真正的袭击者不在警官提供的照片中,但直到今天我还清楚地记得他的脸。

  在此之前,我参加过一个自我防卫训练班,一位安全专家建议,在发生袭击事件时,你应该试图尖叫并跑到街道中间——无论如何都要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就我的情况而言,当我用脚和拳头猛击时,生存本能开始发挥作用,尽管汽车呼啸而过,但似乎没有人注意到我处于危险之中,这让人不寒而栗。

  事实上,在家或公司附近等你相对熟悉的地方跑步并不能确保你的安全。试着消除“我永远不会遇到这种事”的态度。

  作为跑者,你很可能比久坐不动的同龄人更苗条、更强壮、更快乐,也更自信。这么说或许你会很开心,然而,这份自信也有可能导致危险的结果。

  一些跑者有所谓的“战无不胜情结”。的确,你很强壮,也很有能力,所以理所当然地以为随时随地都可以跑,即使是在一条废弃的小路,独自夜间出门跑步,也没有人能够伤害你。

  《跑者世界》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人们经常忽视跑步的基本安全规则。例如,只有不到一半的人称自己晚上跑步时会穿反光装备。只有23%的人上过自我防卫课程。仅有6%的人通常会结伴跑步。

  
这是为什么呢?除了之前提到的战无不胜情结,还有其他原因:

  我们过于专注,有时也会犯错误。达拉斯警察局希拉·卡瓦纳说,跑者对跑步的执着,也会产生麻烦。“跑者往往把训练置于个人安全之上。即使直觉告诉他们前方有危险,他们也不愿意缩短跑步距离或改变路线。”

  我们太热爱跑步。就像对待任何我们发自内心喜爱的东西一样,我们会对它产生保护欲。卡瓦纳说:“许多跑者不希望有其他任何事情干扰他们喜欢的事情。他们对危险视而不见,是因为他们不希望跑步与任何负面事物联系在一起。”

  我们有“安全感”。多年来,我们一直沿着同样的路线跑,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其他跑者也都很友好,所以我们会自以为安全。但是,不要把安全感和安全混为一谈,跑者凯西·赖特说:“不法行为难以预料,你需要有危机意识。”

  
那么跑者应该怎么做呢?首先,你要从一开始就降低出现安全问题的风险赖特说,自我防卫中90%的目的是降低风险。

  为此,你可以将以下策略整合到日常生活中。别担心,过不了多久,它们就会成为习惯。你的每次跑步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安全、更愉快。

  提前计划在出发前确认你要跑的路线。评估是否存在潜在的危险(无人居住或偏僻的地区),并制定一个计划,如果你遇到麻烦,要如何应对,要去哪里寻求帮助。卡瓦纳建议在你的路线上设置“安全屋”(能提供帮助的场所),并建议你在脑海中设想可能发生的场景。问问自己:“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该作何反应?”这样,一旦遇到麻烦,你也不会慌乱。

  寻找伙伴你可以参加当地跑团的集体活动,寻找运动水平接近的伙伴。此外,许多狗狗都比我们更喜欢运动,面对危险情况也十分灵敏,不妨关注并了解相关品种信息。
告诉朋友你的朋友不能和你一起跑步?很遗憾,但你还是可以在出发前给她(或别人)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要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来。回来后再和她联系。让她跑步的时候也这样做。

  越野跑安全提示: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跑者也会在不可预知的地形上遇到麻烦。随着越来越多跑者踏入越野跑圈,事故发生率也有所增加。这里有几条贴士帮助你在越野跑时更加安全。

  ◆保持联系:当你想尝试一条新的越野路线时,最好找一个熟悉的伙伴一起跑——带上地图、指南针、手机和口哨。如果只能一个人去,提前给别人绘制一张你的路线地图。

  计划时间,而不是距离:越野崎岖的地形会让你跑每英里所需的时间加倍。所以考虑一下你想出去多久。有经验的跑者速度在每小时6英里左右,初级越野跑爱好者大约为每小时4英里。

  带足补给:无论将要跑多久,记得带上食物,以防你在外面待的时间比预期长。能量棒和凝胶都不错,因为它们很容易消化,也方便携带;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你提升跑步表现并集中注意力。此外,要经常从水瓶或水袋里小口喝水来补充水分。

  观察天气: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气温会发生变化,暴风雨会突然降临,所以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即使在夏天,也可以带一顶冬天的帽子和一件防水夹;还要使用防晒霜,但注意不要涂抹太多,否则会堵塞毛孔。

  训练双脚:先习惯在相对容易的平路上跑步,然后转向崎岖的越野山路。将步幅缩短并加快频率。

  夜跑安全建议:可以的话,尽量找伙伴一起跑。人多安全。
丢掉耳机,或者只戴一个耳塞,把音量调低。你需要接收外界的声音信号。
考虑携带防身喷雾,放在一个容易取出的地方,比如衣服里面的口袋。
随身携带手机并解锁。如果手机设有密码,救援人员可能短时间内无法确认身份。
在黑暗中跑步时,要穿戴反光装备和头灯。
永远不要忽视你的直觉。一旦感觉不对劲,放弃常规路线,去更繁华的地段。
时常变化你独自跑步的路线和时间,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谁在盯着你。
不管你自我感觉或看起来有多自信,都要注意周围的环境。

  (跑者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