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运动两天两次飞越 我们该庆祝吗

马拉松运动两天两次飞越 我们该庆祝吗
2019年10月15日 09:25 上观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上周末,国际马拉松赛场曝出两则重磅新闻——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挑战赛上以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成为历史上首位在2小时内跑完马拉松的运动员;仅隔一天,芝加哥马拉松赛(男女混合赛事)上,肯尼亚女子选手科斯盖以2小时14分04秒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尘封16年之久的女子世界纪录。此前的世界纪录是由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于2003年在柏林马拉松赛上创造,当时成绩为2小时15分25秒。科斯盖一举将纪录提高了81秒。

  违反规定无法获官方认可

  两位伟大的运动员,两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科斯盖的成绩已“入册”,而基普乔格的成绩却无法获得国际田联的官方认可。

  国际田联之所以区别对待,并非因为对商业赛事有偏见,而是由比赛过程决定。根据田联规定,一场比赛要符合田径比赛规则才有资格创造世界纪录,即比赛由国际田联或主办国田径联合会批准;配速员不能在比赛时轮换出场;必须有反兴奋剂控制;茶点必须从官方站点购买,不能带到运动员面前;至少要有三个竞争者;运动员不能由有马达的车辆来定步速;比赛路线必须由官方进行测量和认证。

  基普乔格参与的挑战赛并未向国际田联提交正式申请;比赛中,基普乔格每隔5公里就会收到预先准备好的饮料、能量和咖啡因凝胶等点心;比赛时,基普乔格跟在一辆配速车后面,并以每公里2分50秒的速度前进,车上的镭射激光会在地上标注绿线,为基普乔格提供配速参考;基普乔格还违规得到了配速员的帮助。根据国际田联官网介绍,这次比赛过程中,基普乔格有着41人组成的“兔子团”。这41人分为六组,每次有5人在他身前组成V字形屏障,另外有2人在他身后的左右两边。这无疑违反了国际田联的多条规定,无法获得官方认可。

  科研意义远大于现实意义

  基普乔格冲线的同时,舆论狂潮随之而来——“人类的极限终于被超越了”“马拉松从此进入新的时代”“人类在体力和耐力上有了一次进化”……但笔者采访包括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李国强在内的多位资深教练、运动学专家,得到的结论却略有不同,基普乔格此举的象征意义或者说科研意义,远大于对马拉松运动本身的现实意义。

  一群嗅觉灵敏、有能力会包装的品牌、个人、组织等,组成一支团队,帮助基普乔格用常规赛事根本无法实现的方式,去实现他的梦想。但他们也是有利可图才会如此兴师动众,比如基普乔格比赛时穿的那双鞋,其被广泛宣传的“科技属性”,为其背后的体育品牌赢得好口碑;又如背后的大金主某化工巨头,也极有可能借此良机营销。

  李国强认为,这既是一场作秀,也是一次伟大的激励,告诉所有人,在完美条件下,人类已经能够“破二”。

  但“完美”的背后是冷酷的现实:这种掺和了环境因素,跟你玩战术、带乱你的节奏、给你制造困难的行为,其实和你穿了一双完全违规的“高科技弹簧跑鞋”,抑或是服用了某种违规药物去比赛,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借助外力才拿到的成绩。

  “官方破二”唯有继续等待

  基普乔格“破二”,或关乎一位伟大运动员的执着信念和无畏勇气,或关乎一场以马拉松为舞台的科技大秀,或关乎一支商业团队所做的营销案例,并不真正关乎人类极限。

  人类如何在马拉松项目上真正“官方破二”?用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副主任邓文骞的话说,还是要继续等待,要回归到科学的训练和人类本身的天赋。

  女子马拉松的成绩飞跃则更让人期待,因为即便训练方法和天赋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进化”,女子选手还能依靠另一种手段来提升成绩,即“兔子”。在芝加哥马拉松赛上,科斯盖紧跟两位男选手跑得飞快,这其中纵然有她状态上佳、实力强劲的一面,但“兔子”的领跑作用也相当大。当然,最关键的是,这些并不违规。大多数马拉松赛事都是男女混跑,优秀的男选手无疑是女选手的最佳“兔子”。但这也是女子马拉松项目上的灰色地带。

  2012年,国际田联曾规定,不再承认女选手在男选手领跑下创造的世界纪录,即只承认纯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但当即就遭到很多专家及运动员的反对。国际田联次年被迫宣布,女子马拉松有两个世界纪录,一个来自男女混合赛事,一个来自纯女子赛事。

  科斯盖一战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大幅度提高且刷新世界纪录,年仅25岁的她只要继续保持好状态,并且进一步利用好“兔子战术”,下一个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又会离她多远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