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2倒计时 “马拉松之王”基普乔格的苦行人生

破2倒计时 “马拉松之王”基普乔格的苦行人生
2019年10月11日 09:4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有人把你称为一名‘残暴’的跑者,你喜欢这个称呼吗?”

  “我不介意别人这么说。”基普乔格笑着回答。

  日跑三万米,“马拉松之王”基普乔格的苦行人生

  的确,对于基普乔格的对手来说,他不可谓不“残暴”。自2013年从5000米项目转战马拉松以来,基普乔格在出战的11场全马比赛中拿下10个冠军,其中更是在2018年9月的柏林马拉松上以2小时01分39秒的成绩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足足将原先的世界纪录提高了78秒。

  实际上,基普乔格曾距离2小时的“人类极限”近在咫尺。2017年5月,耐克在意大利的蒙扎赛道举办了一场名为“破二”(Breaking 2)的马拉松挑战。基普乔格在特定的赛道环境和领跑员等团队成员的协助下,跑出了2小时00分25秒的惊人成绩。

  ▲在Breaking 2挑战上,基普乔格距离2小时大关仅差25秒

  据基普乔格回忆,在Breaking 2完赛的瞬间,他忍不住流泪了,正巧当时下着雨,泪水得以顺其自然地藏匿起来。

  这位赛场上的绝对统治者,却过着苦行僧一般的俭朴生活。

  挤牛奶的跑步少年

  1984年,基普乔格出生在肯尼亚西部的一个小村庄中。他的母亲是一名幼儿园老师,父亲则在他小时候就不幸辞世。“我只在照片中见过我的父亲。”基普乔格说。

  年少时代,基普乔格从家中去学校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跑步。在念完初中之后,基普乔格便没有继续上学。为了补贴家用,他在附近人家的农场中帮忙挤牛奶,然后跑去市场上卖,以此赚取一些微薄的收入。

  即便家境贫寒,但他却从来没有放弃过跑步这个从小养成的爱好——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同村著名长跑运动员帕特里克·桑(Patrick Sang)的激励。桑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了3000米障碍跑银牌。在退役之后,桑回到家乡举办了各种跑步赛事。

  2001年,16岁的基普乔格在一场跑步比赛中与桑相见。“在那次比赛中,这个孩子跑过来请求我选他进入我的跑步训练营,”桑回忆起当年与基普乔格的相遇场景,“我同意了,之后的几个月中,每隔两个礼拜我都会叫他来跟着我的队员们训练。”

  ▲基普乔格和教练帕特里克·桑在赛前进行讨论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基普乔格在一场当地的跑步比赛中获得了冠军。桑决定正式收基普乔格为徒。在询问起基普乔格的全名之后,桑大吃一惊地发现——基普乔格的母亲竟然是自己幼儿园时候的老师。当时,家境贫寒的基普乔格从来没戴过手表,桑便把自己的天美时(TIMEX)手表送给了基普乔格。

  自幼丧父的基普乔格,仿佛在大自己20岁的师傅身上看到了父亲的影子。自那之后,师徒二人几乎形影不离。

  “半路出家”马拉松

  2003年,18岁的基普乔格在国际大赛上横空出世。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田径世锦赛男子5000米比赛中,基普乔格力压摩洛哥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奎罗伊(Guerrouj)夺冠。

  此后,基普乔格相继夺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5000米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5000米银牌。

  2012年,在肯尼亚国内的选拔赛中,基普乔格发挥不佳,无缘代表肯尼亚出战伦敦奥运会——那是他人生的最低谷。不过基普乔格把失败化为了新的动力——放弃5000米项目,转攻马拉松。

  从田径场中解脱出来,仿佛给基普乔格的职业生涯注入了一股新鲜的动力。不过在基普乔格的马拉松首秀之前,师徒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在马拉松首秀的地点选择上,基普乔格和桑产生了分歧。基普乔格由于收到伦敦马拉松组委会的邀约,更想参加名气更大的伦敦马拉松;而桑却希望基普乔格把首马的地点放在德国汉堡——关注度、参赛者水平都远不如伦敦马拉松。

  作为奥运会银牌得主,桑深知长期被其他人压制是什么滋味。桑认为,在汉堡,基普乔格有绝对实力问鼎冠军;而在伦敦,自己的弟子最多只能获得一个不错的名次。首马夺冠,对转项的基普乔格来说或许意义更加重大。

  师徒二人关在房间聊了整整两个小时。“马拉松对你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你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桑告诉基普乔格。

  基普乔格听取了师傅的意见。最终他以2小时05分30秒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

  “没想到我能跑这么快。”夺冠后的基普乔格异常兴奋。

  ▲生涯首马,基普乔格在德国汉堡夺冠

  于是乎,在接下来的5年中,基普乔格越跑越快。

  前男子1万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大卫·贝德福德(David Bedford)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直言:“他(基普乔格)是不可战胜的。”

  高原上的“苦行僧”

  在“不可战胜”的背后,是基普乔格极其简单而自律的生活方式。

  每天早晨,基普乔格会在5点准时起床,然后出门晨跑。11月14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分享会上,基普乔格透露,自己每天要跑25至30公里,一周的跑量在210公里左右。

  平日里,基普乔格的生活通常是家和训练场两点一线——他与妻子和自己的三个孩子住在肯尼亚的“长跑之乡”埃尔多雷特,训练场则设在瓦辛吉舒高原海拔2500米的山上。

  在训练场,基普乔格和队友们合住在极其简陋的寝室里,共用卫生间、轮流打扫卫生、自己从井里打水洗衣服。即便是贵为世界冠军,同时也是耐克、五十铃汽车等品牌的代言人,基普乔格依然会每周亲自打扫训练场的卫生间。

  ▲基普乔格从井里打水

  基普乔格的饮食习惯几近严苛。因此身高170公分的他,体重只有56千克。他的身上没有一丝多余的赘肉,也正是这样的体型赋予了他顶尖的心肺功能。另外,根据耐克科学团队在Breaking 2挑战前给基普乔格的体测数据,他的肌肉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乳酸含量极低。也就是说,基普乔格的肌肉在劳累过后的恢复能力极强。他就是为马拉松而生的。

  “只有自律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如果你不自律,那你只能沦为个人情绪的奴隶。”基普乔格曾经这样解释自己保持自律的原因。

  在训练之余,基普乔格还保持着定期阅读的习惯。

  在基普乔格的训练场有一间小小的图书室,他通常会在那里看书。从亚里士多德到体育传奇的自传再到管理类书籍。其中,《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他最爱读的著作之一。在阅读时,他手里总是会拿着纸笔,把阅读过程中的想法和收获记下来。

  “我认为在阅读的过程中自然就会找到乐趣。”基普乔格表示,“在你做笔记的时候,你的脑子就记住了。”

  更难能可贵的是,基普乔格是那种能够将名言警句自然地融入日常聊天中的人。在北京大学的活动中,基普乔格在与学生和粉丝交流时多次引用了名言警句。活动结束后,基普乔格告诉懒熊体育:“我不确定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出自哪里,但我一直都在学习新的知识。”

  说话时,基普乔格总是带着微笑,这也让他眼窝边缘的皱纹越发明显。如果将身上的跑步背心换成简陋的布衣,那他更像是一名哲人而不是运动员。

  日跑三万米,“马拉松之王”基普乔格的苦行人生

  “2小时的马拉松人类极限,你觉得你能打破吗”

  “It’s possible。”基普乔格这回没有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