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聚合:行动+引领+消费 女性跑者数量激增之秘

三力聚合:行动+引领+消费 女性跑者数量激增之秘
2019年10月09日 09:3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十月,秋高气爽。

  林语堂先生在《秋天的况味》中曾经这么描写秋天,“在四时中,我于秋是有偏爱的,所以不妨说说。秋是代表成熟,对于春天之明媚娇艳,夏日的茂密浓深,都是过来人,不足为奇了。所以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苍茏之概,不单以葱翠争荣了。这是我所谓秋天的意味”。秋天在林语堂先生的笔下,全然没有“肃杀、凄凉、荒林、萋草”的悲秋之感,反而在淡淡的文字之中流淌出了自由和浪漫。在这样一个浪漫的季节,聊聊女性跑步的话题,是最好不过的了。

  
首先从一部电影说起。

  2013年,由科洛·罗比乔德执导的运动爱情剧情片《莎拉宁愿跑步》在加拿大上映。萨拉是家住魁北克的一位年轻的中长跑运动员,在经过自己的努力以后,她得到了加入蒙特利尔最佳大学运动员俱乐部的机会,即使发现心脏有问题,甚至家庭无力承担她的大学费用,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追求梦想。由于年轻和对梦想的极度渴望,她走了弯路,通过假结婚获取政府补贴,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最终,克服身体的障碍,经历婚姻的不可承受之重,跑步给了黑暗中的她无限光明。“除了跑步我能够控制,其他的我都不可控”,跑步指引着她前进的方向,也让她的人生越来越美丽。

  尽管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第9届奥运会上就首次出现了女子田径比赛,但女性参与中长跑比赛也就是近50年来的事情。正如很多人认为4分钟跑完1英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样,上世纪中期,社会上普遍认为女性不可能完成42.195公里的挑战,而且跑步会导致女性“脚变大、长胡子、胸缩水”等。1966年,波士顿马拉松迎来了首位女性跑者芭比·吉布。当时吉布并没有正式的参赛资格,而是起跑之后才偷偷混入人群中。1967年,凯瑟琳·斯韦策(Kathrine Switzer)通过看不出性别的中性名字报名成功,身披261号参赛号码布,在被发现后,她不断被人拉扯要求离开赛道,但是凭借着“就算爬,我也要爬完全程!”的坚定信念,她最终以4小时20分钟完赛。后来她成立了“261 Fearless”的公益组织,并为女子马拉松列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比赛项目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波士顿马拉松,261号再次出现在赛道上,70岁的她跑出了4小时44分31秒,留下了美丽的身影。

  
Run Repeat 。 com网站和国际田联(IAAF) 近期做了一次中长跑比赛统计,数据涵盖1986到2018年,分析了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的共70000场比赛,涉及人数超过1.07亿。通过数据可知,女性参与率从1986年的不足20%上升到2018年的50.24%,已经超过了半数,在5公里比赛中,近60%的参与者是女性。

  从国内来看,除了所有中长跑比赛中基本全部都设有女子组外,专门针对女性的跑步赛事也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仅以2019年为例,上海、石家庄、郑州、重庆、成都、杭州、南京、沈阳、宁波、弥勒、乳山等地均举行了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通过跑步追求健康和美丽成为越来越多女性的共识。

  原因何在?

  除了跑步可以减肥、美容养颜、增强身体素质、排解压力等外,“2017中国马拉松跑步十大人物”的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认为,女性跑者身上三种突出的力量是越来越多女性参与跑步的动力。行动力:相较于男性来说,女性的行动力、抗压能力、抗打击能力更强,正好与跑步,特别是马拉松运动的精神相契合。引领力:女性可以带动更多家庭成员、身边的朋友、同事加入到跑步运动中,并且,女性更乐意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跑步的故事。消费力: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分析,在各类网站上,具有健美身形、高颜值的跑步女神,绚丽多彩的装备,亲子爱人间的温情照片等图文更能吸引眼球、带动点击率和销售量。跑步,特别是马拉松起到了建构“新女性”的作用,是女性彰显独立性,展示新形象,显示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社交符号。

  “跑步改变了她们的生活,她们感觉无所畏惧,勇于去做任何事情”。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够加入到运动行列中,跑起来,跑出健康,跑出美丽,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跑者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