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跑步的这些经典电影 你都看过吗?

关于跑步的这些经典电影 你都看过吗?
2019年09月03日 10:2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人们常说,生活就是一场电影,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体验和故事。那么说到跑步,不知道你曾经是否有过因为某个人或者某个故事,使自己更加坚强了。

  这些电影中既有历史上最伟大的跑步者的故事,也有平凡的跑者的故事。还有偶然被发掘天赋的学生、有为冠军做嫁衣的专业领跑员、有成天大腹便便的废柴、有患上自闭症找不到出口的孩子、甚至还有无力而愤怒的反叛青年等等多个不同的角色。

  每一部影片都是用不同的角度和表达方式来理解跑步。在这些故事里,让我们重新认识跑步。也许你会在22部电影里找到那个属于你的精神支柱,希望你也可以拥有更加坚强的毅力。

  01马拉松精神

  外文名:Spirit of the Marathon

  美国 / 2008

  《马拉松精神》是由Jon Dunham执导的运动纪录片。此片是有史以来第一部以非虚构的形式捕捉马拉松运动的戏剧性和精神实质的电影。

  这部电影的拍摄横跨四大洲,记录了一批业余马拉松选手的精彩人生。其中包括六个独特的故事,每个故事主人公都在为芝加哥马拉松大赛做准备,并且最终在大赛中接受挑战。这不仅仅是一部体育电影,而且是一部关于个人奋斗和成功的鼓舞人心的电影,不管你是不是体育爱好者,都会喜欢这部电影。

  02烈火战车

  外文名:Chariots of Fire

  英国 / 1981

  本片讲述了1924年英国两名奥运健将的故事。

  1919年,剑桥大学凯斯学院的开学礼上迎来一名叫亚伯拉罕(本·克劳斯 Ben Cross 饰)的犹太学生。他擅长跑步,参加剑桥的环校挑战赛后一战成名。然而犹太人的身份让他饱受种族偏见之苦,因此他一心想赢得奥运会百米赛跑的金牌, 以此来对抗种族偏见。另外一位短跑健将是来自苏格拉高地的艾利克里德(伊安·查里森 Ian Charleson 饰),他极具跑步天赋,而他本人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认为自己的天赋来自上帝,他是为上帝而跑。在1923年的全国性运动会上,两名青年狭路相逢,艾利克里德最终赢得冠军。亚伯拉罕则请来了职业教练指导自己,备战奥运。

  03迈向巅峰

  外文名:The Long Run

  南非 / 2000

  《迈向巅峰》(The Long Run)是一部拍摄于2000年的南非励志电影。

  马拉松长跑教练贝瑞,由于多年前的自己无法在比赛中获得胜利,因此贝瑞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一位极具天赋的女选手——克莉丝汀身上,克莉丝汀对贝瑞这种除了比赛之外没有其他目标的生活感到厌倦,数度想要脱离贝瑞。几经波折之后,克莉丝汀最后参加了同僚马拉松大赛,以黑马的姿态打败前任冠军,夺得第一个马拉松黑人女冠军。

  04忍耐

  外文名:Endurance

  美国、英国、德国 / 1999

  格布雷西拉西耶被认为是田径史上迄今为止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他的职业生涯一直在打破世界纪录。

  格布雷西拉西耶出生在埃塞俄比亚中部一个贫穷的省份阿尔西(Arsi),但这里同样是世界著名中长跑选手的摇篮。在前辈辉煌成就的激励下,格布雷西拉西耶迅速成长为中长跑赛场上的明星,1992年就包揽了世青赛5000米和万米金牌。自1993年以来连续四次夺得世锦赛万米冠军,并且保持不败。在1994-2000年期间,15次创造万米室内外世界纪录。是自亨利-罗诺1978年以来首位同时握有5000米和万米世界纪录的选手。还是第一5000米跑进13分、万米跑进27分的选手。1999年以他的生平拍摄了《忍耐》一片。

  05圣·拉尔夫

  外文名:Saint Ralph

  加拿大 / 2005

  讲的是一个14岁的男孩相信他可以创造奇迹的故事。

  男孩的父亲去世,母亲昏迷在医院,似乎只有奇迹才能使其苏醒。他渴望创造奇迹。一次长跑惩罚使他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并坚信如果能完成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赢得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就能够唤醒母亲。虽然最后他离冠军仅一步之遥,但他赢得了师长和同学的尊重,赢得了心仪女孩的热吻,赢得了母亲奇迹般的苏醒。奇迹每天都会发生。

  06小鞋子

  外文名:بچههای آسمان

  伊朗 / 1999

  讲述一对兄妹与一双小鞋子的故事,是献给成人的童话,唤醒人们对童年遥远的记忆,进而想到贫穷生活与单纯、天真、善良、快乐之间的关系。

  9岁的男孩阿里从补鞋店取回妹妹的鞋子,在回家的路上,不慎将其丢失。由于害怕父母的责罚,他与妹妹达成协议。两人共穿一双鞋子。妹妹放学后跑到约定的地点将鞋子还给他穿,由此引起了种种麻烦。为了给妹妹赢得十公里长跑比赛奖给季军的一双运动鞋,阿里拼尽全力。可阴差阳错,他不慎得了冠军。而他自己仅有的那双鞋子,也跑烂了。这是一部没有一丝杂质的电影,一双鞋子的贫瘠却没有过多控诉那社会制度的阴暗,极富感染力的情感亦未有何般矫揉煽情,洞彻心灵的质朴源于该片真正还原了孩子的本真,纯粹的童梦便是《小鞋子》超越一切元素奉予观众最好的光影之梦。

  07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外文名:The One Man Olympics

  中国 / 2008

  述的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赴美国参加奥运的故事。

  讲述了1932年,美国洛杉矶万人体育场,中国运动员刘长春历经千难万险站在100米起跑线上的事迹。为了这一刻,刘长春拒绝代表日本扶植的伪满洲国参加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含泪告别妻儿,逃出日寇占领的大连,躲避关东军的一路追杀,通过张学良将军的资助,经过海上漂泊23天,单刀赴会,代表四亿中国人站在奥运会的跑道上。他为中国人敲开了奥运大门,向世人表达了一个民族不甘落后不甘屈辱追赶世界的坚强意志。

  08英雄使命

  外文名:On the Edge

  美国 / 1985

  本片讲述一位年已四十四岁的长跑好手,在二十年后东山再起,苦练参加被称为“美国最艰苦的赛跑‘的西洛海越野比赛,并争取到最后的光荣。

  本片导演是罗布。尼尔森,男主角由在《最长的星期》一片中扮演大反派角色的性格演员布鲁斯。德恩担任。全片前半部文艺气息较浓,交代威斯与教练之间,与比赛组织者之间的关系稍嫌暧昧不清,但练跑镜头可观。下半部西洛海越野比赛的高潮剧处理出色。本片特别适合喜欢赛跑的观众欣赏。

  09勇往直前

  外文名:Running Brave

  加拿大 / 1983

  讲述来自南达科他州美籍印第安人苏族田径运动员比利·米尔斯在教练的鞭策下克服重重困难,在东京奥运会运动场上战胜了对手罗恩·克拉克,赢得一万米长跑的冠军。

  该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跟其他充满了编撰情节的改编影片不同,这部比利·米尔斯的传奇显得比较真实,将他战胜偏见、苦痛以及战胜自己的过程基本还原。上世纪80年代的运动热潮将罗比·本森(罗比·班逊)推上了主角的位置,他平实的表演风格,也令他在这部影片之后成为偶像。影片中比利·米尔斯早年在堪萨斯州时的大学教练由老戏骨帕特·亨格尔(帕特·庆高)出演,他杰出的表演也令人赞服。

  10长跑即人生

  外文名:Run For Your Life

  美国 / 2008

  这是一部关于纽约马拉松之父的故事。

  完整的一个故事,基于一个人,也是一个马拉松的发展,使得整个故事非常丰满。从创办到盛行,到个人被质疑,到患病之后终于时隔数十载第一次奔跑在自己的马拉松比赛中,冲过终点享受掌声。他是造梦者。

  11我的马拉松

  外文名:Marathon

  韩国 / 2005

  自闭症患者的故事。

  在《马拉松》这个有笑有泪的故事中,曹承佑饰演患有自闭症的残疾青年Cho Won,讲述他如何跑完马拉松全程。同时该片亦成为话题,引起各界更加关心自闭症人士。他的演出令人激赏,与片中饰演他母亲的Kim Mi Sook及教练Lee Ki Young的合作更是相得益彰,难怪当地的影评人将此片媲美为韩国版《阿甘正传》及《手足情未了》,是一部令人洋溢著温情、会心微笑的电影佳作。

  12光脚的基丰

  外文名:The Long Run

  韩国 / 2006

  《光脚的基丰》根据韩国电视记录片“人间剧场——赤脚的基丰”改编。

  用喜剧的风格消除了生活的沉重而保持了轻松愉快。温馨的感动是人们能够感觉到的。演员的表演恰到好处,既像是剧情又是生活中的一个人。这部影片倾尽全力为观众打造了一个纯净透明的世界,那里的天空是明净的,大地是厚重的,人们是淳朴的。不是流行,是千百年来不变的感人亲情。对生活的坦然以对让观众在看的同时形成对自己生活的思考。沉重与轻松同在,可悲与可敬并存。这就是影片带来的生活真谛。

  13阿甘正传

  外文名:Forrest Gump

  美国 / 1994

  阿甘的智商只有75,但凭借跑步的天赋,他顺利大学毕业。

  电影改编自美国作家温斯顿·格卢姆于198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描绘了先天智障的小镇男孩福瑞斯特·甘自强不息,最终“傻人有傻福”地得到上天眷顾,在多个领域创造奇迹的励志故事。在学校里为了躲避别的孩子的欺侮,听从一个朋友珍妮的话而开始“跑”。他跑着躲避别人的捉弄。在中学时,他为了躲避别人而跑进了一所学校的橄榄球场,就这样跑进了大学。阿甘被破格录取,并成了橄榄球巨星,受到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

  14坚不可摧

  外文名:Unbroken

  美国 / 2014

  故事主人公路易斯·赞佩里尼是美国加州意大利移民的第一代后裔。

  从小他就精力旺盛,加入学校田径队让他远离了街头的打打杀杀,体育天赋让他破了一些纪录,但更惊人的是,他入选了美国奥林匹克代表团,去参加了1936年在纳粹德国举办的柏林奥运会,并受到了第三帝国元首希特勒的接见并与之握手——尽管他的五千米成绩仅为第八。

  15阿普正传

  外文名:Prefontaine

  美国 / 1997

  《阿普正传》是根据上世纪70年代美国著名长跑选手史蒂夫·普利方坦的生平故事改编。

  出生于美国奥勒冈州的史蒂夫·普利方坦纵横田径赛场上,是当年体坛上最具光芒的明星,他21岁那年(即1972年)代表美国参加慕尼黑奥运会,锋芒毕露,但因故错失夺金良机。好强的普方坦坚强地面对众人的眼光重新开始,蓄势待发准备迎向下一届奥运会,但不到3年,他却因一次车祸,英年早逝,结束了短暂的一生。

  16灵魂奔跑者

  外文名:Bhaag Milkha Bhaag

  印度 / 2013

  讲述的是印度传奇田径运动员米哈·辛(Milkha Singh)的生平。

  改编自真实的故事,有“飞翔的锡克教徒(The Flying Sikh)”之称的,前印度田径/短跑运动员Milkha Singh(米哈·辛格)的故事。Milkha Singh(米哈·辛格)经历了家破人亡、印巴分治(印度内战)以及无家可归,但他战胜了种种磨难,最终成为了印度最具标志性的运动员。

  17罗拉快跑

  外文名:Run Lola Run

  德国 / 1998

  影片讲述了为了拯救男友而奔跑的罗拉要在10分钟内得到10万马克。

  柏林,夏季某日,罗拉和曼尼是一对20出头的年轻恋人。曼尼是个不务正业的小混混,有一天他惹出一个天大的麻烦,竟然把走私得来的10万马克赃款弄丢了!而且他的老大20分钟之后就要来拿回这笔钱。懦弱的曼尼只好向罗拉求救,一个错误的决定可能造成可怕的后果

  18麦克法兰

  外文名:McFarland

  美国 / 2015

  《麦克法兰》根据1987年的真实故事改编。

  《麦克法兰》取材于真人真事。1980年代,加州小镇麦克法兰,一位居住在拉丁人社区的教练,在一所高中创办田径队,排除了自己心理上、身体上和外界压力等等困难,把田径队送上冠军位置。

  19迈向巅峰

  外文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日本 / 2009

  该片根据三浦紫苑所著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群大学生在长跑天才清濑灰二的召集下挑战箱根接力长跑大赛的故事。

  刚刚考入宽正大学的藏原翔甫至京都,便遇到无比热情的学长清濑灰二。在灰二的介绍下,藤原住进便宜的学生宿舍竹青庄。不过,他似乎进入灰二设下的圈套。原来竹青庄同时也是宽正大学陆上竞技部的总部,藤原不知不觉就成为竞技部的成员。灰二多年前右腿负伤,他一直渴望打入箱根马拉松大赛。为此,他四处物色具有出色资质的校友,除藤原外,这里还有喜爱搞怪的城家兄弟太郎和次郎、留级大王尼克、法学部高材生雪彦、漫画宅男王子、猜谜王、非洲留学生木萨以及神童。这10个性格各异的青年扭成一股绳,为了心中共同的目标全速奔跑 。

  20莎拉宁愿跑步

  外文名:Sarah préfère la course

  加拿大 / 2013

  Sarah是一位年轻的中长跑运动员。

  她得到了远离魁北克家乡,加入蒙特利尔省最佳大学运动员俱乐部的机会,生活因此发生转折。Sarah的母亲没有经济能力资 助女儿这次机遇,她尤其担心女儿的身体和生活会因此受到影响。决心已定的Sarah在朋友Antoine的陪伴下,毅然离开家乡。两人天真地企图用结婚来申请更大额度的银行贷款和政府津贴。但是,20岁的他们无力承担婚姻的沉重……尽管Sarah不想因 为自己的决定伤害任何人,但她还是选择了运动。

  21天牢勇士

  外文名:The Jericho Mile

  美国 / 1979

  影片讲述了一个因为杀死父亲而被判终身监禁的囚犯的故事。

  这个囚犯属于迈克尔·曼早期刻画的患有妄想症的形象,他远离人群,但却无比希望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了比赛他每天在监狱里都刻苦地练跑步,但最终他的梦想被现实的囚狱生涯所扼杀。影片在监狱的实地拍摄,并且有很多监狱的囚犯充当了演员。除了真实的拍摄场景外,影片的语言也力求口语化,原汁原味地表现囚犯的身份和心理。这部影片获得艾美奖的最佳年度戏剧奖,迈克尔·曼也因此获得艾美奖的最佳编剧奖。

  22长跑者的寂寞

  外文名:The Loneliness of the Long Distance Runner

  英国 / 1962

  本片讲述在一所英国的少年感化院里,一名少年犯在长跑训练时回忆起他以前遭遇的种种不幸,于是对社会产生不满,并对社会持抵抗态度。

  在电影里,主角史密夫和友人迈克都是终日无所事事的愤怒青年,既不欲像父辈一样毕生为工厂卖力,但却又苦于现实里毫无出路,终於,为了金钱而铤而走险,但是上得山多终遇虎,被捕后判入劳教学校。然而讽刺的是,史密夫的人生悲剧在这里才真正开始,他的天赋长跑才能竟为他带来无尽的空虚与困惑。他的自傲与自卑、伟大与渺小,正见证了社会上种种不平等的现象。

  (42915m)

马拉松长跑电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