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跑步会更健康?关键要控制好强度

每天都跑步会更健康?关键要控制好强度
2019年08月23日 09:45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众人皆知,跑步是一项对身体非常有利的运动。

  那么,如果每天都坚持跑步,身体是否就会越来越健康呢?

  从理论上来说,应该是的,但现实的结果可能并非如此。

  支持每天都跑步的观点的人不在少数,而且有相关的科学研究为其证实。

  有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只进行5-10分钟的跑步,就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因心脏病或中风死亡、癌症、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等疾病的风险。

  不过,跑步时间越长并不意味着收获的益处更多。

  研究发现,每周的跑步时间超过4.5个小时,并不会为跑者带来额外的益处。

  这就意味着,如果想通过跑步实现健身的目的,最好采取多频次、低强度的策略。

  研究发现,每周进行2.5小时的运动,在延长寿命方面,可以收获最大的益处。

  这就相当于每周进行5次跑步,每次30分钟即可。

  科学家们还发现,像跑步之类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的减退。

  但是,跑步也会给身体带来压力,引发炎症和肌肉的轻微撕裂。

  这就需要给身体一定的时间进行愈合,否则跑步带来的益处会大打折扣。

  过于频繁的跑步,会让受伤风险增加,对脚、腿、关节、肌肉等都会产生磨损,进而影响整体的健康和运动表现。

  根据相关科学研究,男性跑者每周跑65公里以上,女性跑者每周跑48-65公里,都会导致出现急性伤病的风险增加。

  像外胫夹、跟腱炎、髂胫束摩擦症候群、足底筋膜炎、应力性骨折等伤病,在跑步界非常普遍,它们都属于过度使用性伤病。

  基于此,专家们建议跑者没必要每天都坚持跑步,每周至少留出1天时间让自己得到完全休息。

  身体得到充分恢复之后,跑者就会发现自己的状态会更好。

  充分休息会让跑者体内皮质醇的含量减少,它是一种压力荷尔蒙,如果在体内的堆积量较大,会引起沮丧、疲劳、过敏、睡眠障碍等症状,抵消跑步带来的益处。

  不同的跑者对于休息的需求也是不同的,跑者要时刻注意身体反应。

  一旦出现了疲劳、沮丧等症状,就要及时安排自己休息,暂时先不管训练计划,毕竟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初跑者而言,每周最多训练3-4天即可,而经验丰富的跑者每周需要休息1-2天。

(42195m)

跑步频次健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