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北京一男子跑步时心脏骤停口鼻冒血

险!北京一男子跑步时心脏骤停口鼻冒血
2019年08月20日 14:2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着悬壶济世的心愿,在平凡中不断创造着奇迹。

  他们救死扶伤,每天都和死神赛跑,不断上演着“生死时速”,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毫不迟疑地挺身而出。

  他们是生命的“逆行者”,是健康的“守门人”,也是黑暗中的“启明星”。

  这两天,一则“通州一公园内急救医生抢救患者”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据北京晚报记者了解,这名急救医生就是董玉三——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北京急救中心朝阳分中心)的一名急救医生,人称“死神终结者”。

  跑步途中遇心脏呼吸骤停患者

  8月16日清晨,董玉三在通州区梨园公园跑步。常年在急救一线工作,工作节奏快、压力大,跑步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也是解压方式。每周有三到四天,他都会在家附近的梨园公园跑上10公里。

  16日清晨,他刚刚跑了2.5公里,就发现前边有一群人,大家围在一起。急救医生的敏感促使他加快步频跑了过去。拨开人群,他发现地上躺着一名30多岁的男士,口鼻部都是血,从穿着来看也像是一位跑者。

  旁边站着的另外两名跑者介绍说,这位男士正在他们前边跑步,跑着跑着突然面朝下倒地。两个人把他翻过身来,只见他长喘了两口气,就没有了呼吸。

  这很有可能是一名心脏呼吸骤停的患者!董玉三上前进行评估判断,确定为心跳骤停,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我是急救医生,我来!”

  董玉三跪在地上,立刻开始进行心肺复苏。他按压了大概4分钟之后,患者突然出现自主呼吸,董玉三正准备做第二次评估,患者又抽搐起来。董玉三立刻继续进行心肺复苏。

  “过了五六分钟,我的膝盖实在太疼了,就脱了上衣垫在膝盖下面继续进行按压。”在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的同时,董玉三指导热心的市民为患者进行人工呼吸。

  大约10分钟后,120的救护车赶到现场。“我也是120的!”董玉三和急救医生说明了患者的情况。现场通过心电监护监测判断为室颤,立刻除颤!一次成功!患者的呼吸随即恢复。

  董玉三和另外两名跑者说,“你们是第一目击者,比较了解情况。咱们一起跟着救护车把患者送到医院吧,也能给医生介绍更多的情况。”于是,两名跑者和董玉三跟随救护车来到了潞河医院。

  坐上救护车,董玉三的膝盖隐隐作痛,这时他才注意到膝盖已经磨破了。不过,让董玉三高兴的是,患者在车上就有了意识,挣扎着要坐起来。送到医院后,患者已经能进行交流。患者的哥哥赶到医院后,特别感谢了董玉三。更令人没想到的是,他和董玉三还住在同一个小区!

  人送外号“死神终结者”

  董玉三跑步途中救人的事儿被同事们知道后,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北京急救中心朝阳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一点都不意外。董大夫在中心平时人送外号“死神终结者”,因为他经常从“死神”手里抢患者。

  去年,董大夫成功抢救回七八名心脏骤停患者,有一个18岁的小保安心脏骤停后,是他赶到现场连续除颤10次,终于将小保安抢救成功。后来小保安被送到朝阳医院治疗,预后良好。

  董大夫已经在急救系统工作了20多年,是一名热爱急救工作的“老兵”。同事们说,“他能够成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必然。因为他业务能力超强,而且轻易不言弃。”

  这就是董大夫,无愧于他的外号“死神终结者”。

  今天,是他们的节日——“中国医师节”,让我们向可爱的医务人员致敬!

  编 辑 | 魏晨旭 校审|刘 青 校 对|白琼瑜

  来源 | 北京晚报(wxbjwb)

患者抢救跑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