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行动最看重的东西 跑者已经身体力行

健康中国行动最看重的东西 跑者已经身体力行
2019年07月22日 09:54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就在本周,国务院权威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一时间成为热搜;

一项国家大政方针受到社会民众的普遍关注,因为健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健康中国行动有哪些重要内容?

  我们进行了梳理。

  一、健康中国行动最强调什么

  事实上,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已经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于未来十几年的国家健康事业进行了总体部署,那么为什么又在2019年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呢?

  我们可以把健康中国行动看作对于“健康中国2030”的具体推进和落实,同时,健康中国行动特别强调“预防”,并且把“预防”置于最高地位;

  因为只有预防才有可能成为解决日益严重的中国健康问题的“钥匙”。

  二、为什么只有预防才能解决人们的健康问题

  人们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这句朴实中略带调侃的话强调了健康的重要性,但健康又是属于平时最不受关注,而一旦生病后你认为最珍贵的东西。

  疾病不仅让人痛苦不堪,也会极大消耗个人和社会财富和资源。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大类慢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8%,消耗了我国70%以上的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源,而这四大类慢性疾病几乎都是终身性疾病;

  目前没有有效根治的办法,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得病就需要终身吃药,终身治疗,由此消耗的个人财富和社会资源都是天文数字。

  因此,慢性疾病就像一个黑洞,吞噬了人们辛苦积累的财富,解决中国日益严重的慢性疾病问题,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就是预防,通过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大众健康水平,预防这四大类慢性疾病的发生;

  而阻止了慢性疾病的发生,除了实现人们期望的延长健康寿命,提升健康水平,也极大有利于社会进步和发展。

  所以说,中国的健康问题不可能依靠不惜代价昂贵、而最终结果往往是人财两空的治疗,而是要依靠预防,依靠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和普及。

  三、预防疾病主要靠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中国行动高度强调疾病预防的重要性,而疾病预防靠什么?

  靠的就是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健康中国行动中,仍然重申了控烟限酒、合理膳食、积极运动、心理平衡这些老生常谈的行为的重要性。

  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预防疾病的关键

  四、运动是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运动从来都是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你其他方面比如饮食健康,心理平衡,不抽烟不喝酒做得再好,缺乏运动,也不能称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运动的益处可以用不胜枚举来形容。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运动除了带来健康,更大的好处是显著减少疾病发生,从而降低医疗支出,也就是说如果不运动,你发生疾病的概率很高,必然会产生庞大的医疗开支,这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是极大的负担;

  而如果你始终坚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你只要付出少量的运动成本,就能获得健康的身体,同时疾病发生概率也会大大降低,所以说运动是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的健康投资,没有之一。

  目前,危害中国人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基本都是慢性病,比如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等;

  而运动对于几乎所有慢性病都有肯定而明确的预防效果,增加运动就是减少疾病,降低医疗开支,运动就是良医。

  ——

  运动对于预防疾病降低医疗开支的益处:

  1、运动可以有效减肥,而肥胖是诸多慢性病最核心的危险因素之一,控制慢病,需要优先控制肥胖;

  2、运动可以预防高血压,对于已经发生高血压的人群也具有辅助降压效果;

  3、运动可以预防糖尿病,运动同时也是糖尿病治疗的核心手段之一;

  4、运动可以预防部分类型癌症的发生,包括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肝癌、肺癌、胃癌等等,中国人发病率排名前10的癌症,运动都可以预防效果;

  5、运动可以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同时运动也是心脏康复的主要手段之一;

  6、运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这对于预防老年人因为跌倒而发生脆性骨折特别重要,因为骨折是导致老年人生活质量下降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7、运动可以减少全因死亡率,减少早亡风险;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五、相比医疗开支无底洞,运动是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的健康投资

  没有人会觉得医疗便宜,在全世界医疗都是最贵的服务之一,因为医疗面对的是人的生命,为了保障生命而发生的开销,有它贵的理由。

  随便去医疗看个小病,几百元轻轻松松花出去,而如果住院或者手术,上万元开销则是起步价而已,我们往往会说只有生病时,才会深深理解健康的重要性。

  而运动的成本与医疗相比,就小了很多,运动的成本最主要来自于运动装备,你总需要一双运动鞋和一身运动服吧,他们相比昂贵的医疗开支可谓微不足道;

  当然,有人会说,运动装备也很贵,一个跑友身上的运动手表、运动鞋、压缩裤、压缩衣同样可以轻松过万,但追求豪华装备的毕竟是少数,无论如何,运动的收益相比运动的成本可谓大得多。

  六、总结

  健康中国行动不是高高在上的国家宣言,而是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因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跑者是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他们也是健康中国行动的实践者和楷模!

  (慧跑)

疾病健康跑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