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跑步摔倒两鼻孔“消失” 鼻外伤导致鼻腔受损

男童跑步摔倒两鼻孔“消失” 鼻外伤导致鼻腔受损
2019年07月18日 10:2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孩子磕伤了鼻子,可千万别大意。前些日子,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接诊了两个孩子,都是因为鼻外伤导致鼻腔受损,其中,6岁男童明明(化名)的两个鼻孔直接“消失”了。

  两鼻孔“消失”

  男童呼吸困难

  4个月前,明明在跑步时,一不小心脸朝下重重摔在地上。孩子不仅脸部受伤,鼻子也流血了。明明的妈妈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鼻血很快就止住了,当时家人认为只是小磕碰,也就没再放在心上。

  谁料,前阵子,明明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鼻腔还发出“嗡嗡嗡”的怪响。担心孩子鼻子里塞了异物,家人赶紧带他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检查。

  “两个鼻孔都‘消失’了!”医生给明明检查后,大吃一惊:明明的鼻孔只剩下针眼般大小的孔。经仔细询问,医生才知道明明此前曾摔伤鼻子。医生分析,是鼻外伤造成了鼻腔狭窄,双侧鼻前庭、鼻阈瘢痕增生,瘢痕组织粘连导致两侧鼻孔被封堵起来。

  为了让明明的鼻孔重新畅通,医生采用显微射频手术系统,切除了明明两侧鼻腔内增生的瘢痕组织,并留置扩张管。术后,明明两侧的鼻孔就通了。

  无独有偶,前阵子,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沈翎也诊断一名5个月大的女婴妞妞(化名)因鼻外伤导致鼻腔受损。妞妞鼻梁红肿,发烧2周不退,经过会诊,沈翎判断妞妞的鼻子应该受过伤。妞妞的爷爷这才想起,一个月前妞妞练习趴着,双手一软,脸就撞在了木板床上。正是这次磕碰,导致妞妞鼻中隔脓肿,好在经过切开引流术和抗感染治疗,目前妞妞恢复良好。

  儿童鼻外伤后

  注意有无鼻塞等

  “儿童的鼻外伤,特别是鼻翼和鼻前庭部位的损伤,应及时妥善处理。”沈翎介绍,鼻部外伤或感染后,若处理不当,会导致鼻腔狭窄、鼻中隔脓肿等多种并发症。

  比如,明明的鼻腔狭窄,就属于前鼻孔瘢痕性狭窄或闭锁,严重的话会影响鼻腔的呼吸功能,还可能导致鼻翼塌陷畸形。而妞妞的鼻中隔脓肿,属于鼻中隔黏膜或黏膜下积脓,是一种比较严重的鼻内感染,多是由鼻外伤导致鼻中隔血肿引起,也可由邻近组织感染波及鼻中隔,比如牙源性感染、鼻小柱或鼻前庭疖肿。鼻中隔脓肿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鼻软骨遭受破坏,形成鞍鼻畸形、鼻中隔穿孔等。

  沈翎提醒,儿童鼻外伤后,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有无鼻外观改变、鼻塞等症状,必要时应及时就医,进行鼻咽镜检查和影像学检查

鼻孔鼻腔跑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