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小伙跑过18场马拉松 努力奔跑的人终将开挂

脑瘫小伙跑过18场马拉松 努力奔跑的人终将开挂
2019年06月14日 16:56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资料图。

  近日,一个视频在跑圈走红,视频讲述了一位脑瘫跑者的故事,93年的金华小伙王利峰是名脑瘫患者,5岁之前还不会走路。他的父母十年如一日坚持带他做康复治疗。在父母的鼓励下,王利峰站直了身体,扔掉辅助器械,摇摇摆摆地跑了起来。这一跑,就跑进了马拉松赛场,跑上了残运会冠军领奖台……自2016年以来,王利峰已完成近20场半程马拉松。

  5岁才会走路 他在跑道上逆袭

  王利峰出生2天后得了新生儿黄疸,同时伴有39.5℃的高烧。大病痊愈后,被诊断为小儿脑性瘫痪。脑瘫为王利峰的生活戴上了枷锁,1周岁时他还不能抬正头,5岁学会走路,8岁才能正常走路不摔跤。

  学会走路后,他开始学跑步,但跑起来不如别的孩子走路快。因为患有脑瘫,他的四肢很不协调,跑步时胳膊和大腿膝盖会不由自主向里拐。就这样,每天上学,他在前面跑,他的母亲在后面跟着跑。从家到学校每天来回4公里,他们不知经受了多少路人异样的目光,母亲暗地里不知流了多少眼泪。

  王利峰在9岁那年参加了金华市残疾人运动会,没想到跑步得了第一名。从小习惯于比别人慢的他异常兴奋,那是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以比其他同学做得更好。

  从此以后,他就开始了在跑道上的逆袭。小学毕业时,他已经获得了两届金华市残疾人运动会的金牌,400米、800米、1500米、跳远都是他的强项。体育课也从他最害怕的课,变成了最喜爱的课。

  生活因奔跑而不同

  2015年,王利峰得知自己的家乡举办了第一届横店马拉松,他心动了,“想挑战一下自己。” 于是,他开始搜索相关消息,并加入了当地的一个长跑协会,王利峰加入的是东阳市长跑协会逗逼小分队,有20多名成员。

  从那以后,王利峰跟着小分队成员一起参加了金华、横店、磐安、武义、杭州、兰溪、丽水等多地的15场马拉松。“出发前,他们会来带我,回来时,又送我到家。队长卡特就像我的哥哥一样。”王利峰说,平均每年他跟着其他队员一起参加5次比赛,每年“横马”他都会参加“半马”项目。在2017年永康马拉松赛上,他还跑进了2小时,取得1小时58分的好成绩。

  因为跑步,不善言辞的王利峰开始用美篇记录难忘的经历,不知不觉地开始叩问自己的内心深处。因为跑步,当了20多年宅男的他,每个周末都有人约,还参加了跑友们组织的派对、年会。因为跑步,以前连说一句完整的话都费劲的他,走上舞台,通过演讲分享自己的跑步经历和心得,还是脱稿的。

  3年多的时间,他完成了近20场半程马拉松。跑步,让王利峰拥有了不同的人生,他说他会一直跑下去。

  (kyri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