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之后该如何放松?保持走动吃好喝好做好按摩!

跑步之后该如何放松?保持走动吃好喝好做好按摩!
2019年06月12日 09:21 上观新闻
跑步之后该如何放松?保持走动吃好喝好做好按摩! 跑步之后该如何放松?保持走动吃好喝好做好按摩!

  进入6月,马拉松也迎来井喷。对大多数路跑爱好者来说,除了要研究怎么跑,更需要注意跑步之后如何健康恢复的问题。毕竟,如果你不懂得如何科学放松,那么,跑步反而会对你造成损伤。

  三个误区,错误的放松方式

  如果在跑步放松阶段做错了一些小细节,身体同样会有负面反应。

  误区一:直接蹲坐休息

  对于跑者而言,运动后会感觉疲累的最直接表现就是,小腿感觉沉重,非常渴望找一张舒服的椅子坐下休息,其实不管是蹲下还是坐下,都是错误的做法。因为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机体疲劳。

  误区二:立即洗澡

  运动后立即冲冷水澡(或游泳),机体表面血管扩张,体内热量大量散发。如果运动后直接用冷水洗头洗澡,容易造成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

  除了冷水澡,洗热水淋浴也不是跑后的上佳选择,尤其是蒸气浴和桑拿浴。运动后,体内大量血液分布在四肢及体表,若此时马上洗热水澡,就会增加体表的血流量,引起心脏、大脑供血不足,有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

  误区三:立即喝冷饮、吃饭

  一些跑者习惯运动后就大口大口喝冷饮,这样易引起胃不舒服,甚至腹痛、腹泻。这是因为人体在运动过程中消化系统处在抑制状态,消化功能低下。不仅如此,运动过后阳气处于蓬勃发展的时刻,若摄入大量冷饮,极易抑制阳气的生发且损伤阳气,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整个跑步过程中,运动神经中枢都处于兴奋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若在运动后立即吃饭,就容易引起人体消化系统的紊乱和功能性失调。

  三个建议,正确的放松手段

  那么,运动后如何科学地休息呢?美国跑步杂志《Runners World》专栏作家和训练师珍妮·哈德菲尔德和苏珊·保罗就根据长期训练经验,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恢复流程。

  只要做到这三点,然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配合一下时下最有效的“科技”,跑步的益处就会大大增加。

  建议一:保持走动

  越过终点线,身体负荷可想而知。这时候,许多初级跑者选择立马休息,这是很大的误区。正确的答案是步行。

  通过步行,跑者的心率会逐渐下降,血液循环会回到静止状态,乳酸也会从肌肉中逐渐流失。珍妮·哈德菲尔德建议,步行10到15分钟可以帮助身体进入平衡期,也是马拉松赛后回复阶段的开始。

  建议二:吃好喝好

  通常,马拉松比赛前,跑者们都会十分注重饮食均衡,但赛后的膳食也需要引起重视。

  哪些食物是首选?实际上,赛后食谱不必太复杂。半份火鸡三明治、胡萝卜、杏仁黄油或一些饼干就可以了。

  如果天气较热,可以喝些液体饮料;如果天气冷,就像上马这种冷雨过后,最好喝些姜茶和热汤。另外,跑完半小时至一小时内可以吃些小零食。

  此外,赛后24小时内继续吃一些3:1或4:1碳蛋比(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的比例)的均衡零食与膳食。白天记得喝水来补充水分。

  建议三:提高按摩效率

  放松和补给过后,接着就要开始进行恢复。按摩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放松和恢复的方式,跑步之后2到6小时,建议跑者开始做拉伸或按摩,一般按摩的部位以四肢关节、肌肉和腰背部为主,可用卧姿按摩背、臀、腿、胸、腹部,然后用坐姿按摩臂、颈部和肩部。

  这两年,有一种最新的按摩技术,从欧美流行开来,如今也在中国慢慢风靡,那就是筋膜枪。

  早在两年多前,NBA的超级球星凯里·欧文第一次让球迷认识到这种“黑科技”,他在暂停休息的时候,在理疗师的帮助下,用这种筋膜枪放松背部和大腿肌肉,然后回到球场上马上又能打出高效表现,如今,这种筋膜枪在NBA赛场已经普及开来。

  这个装置在面市时也引起了广泛讨论,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快速连续的机械振动作用于人体深层肌肉软组织,有效缓解组织粘连与过度兴奋,迅速分解炎症产物并促进新陈代谢,改善组织环境,梳理肌筋膜,促进肌纤维长度恢复,有效缓解患者痉挛、疼痛,同时感受器因不断受到振动刺激影响,从而抑制了疼痛传导。按照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张阳普的说法,作为一种理疗器材,“筋膜枪的作用就是放松肌肉。”

  笔者也在网上搜索“筋膜枪”,发现种类丰富,有进口有国产。随机电话采访上海共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根据他介绍,该公司的“深层肌筋膜冲击仪-MINI”就受到了越来越多跑者和健身爱好者的喜爱。这款筋膜枪一共分为5个档位,适合不同剧烈跑者或者不同强度健身者在训练之后的恢复。供职于一家创业公司的孙小姐去年特别请假出国跑了纽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等世界著名赛事,她介绍,“现在马拉松结束后放松的手段很多,有人工按摩,有筋膜枪按摩等,跑步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放松方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