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和“飞毛腿” 记全国男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任龙云

民和“飞毛腿” 记全国男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任龙云
2019年05月29日 09:0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青海长跑运动员任龙云出生于1987年,这个来自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青年,“跑”出了中国男子长跑史上最精彩的一段路。

  上初三时,任龙云参加了一次中学生运动会,毫无运动员经历的他被选中加入专业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练习,任龙云于2002年末进入省体校,正式走上田径之路,逐步显露出他在中长跑项目上的天赋。

  任龙云敢拼、吃苦、有韧性的性格,得到了他当时的教练王德明的欣赏。经过两年的系统训练,任龙云在2005年开始崭露头角。在当年的全运会上,他分别获得10000米的第9名和5000米的第8名。

  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任龙云分别以14分19秒和29分34秒的成绩,勇夺男子乙组5000米和10000米的第一名,这是青海自参加大学生运动会以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2007年,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任龙云一举打破保持了12年之久的男子10000米全国纪录,成绩是28分08秒67。而就在创造这一成绩前10天,他在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打破保持了10年之久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成绩是2小时08秒15。

  从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到武汉城运会,12天内,这个青海小伙连破两个全国纪录,这个成绩排在当年世界第18位,创造了中国马拉松和10000米的最好成绩。任龙云给中国田径带来了惊喜。

  凭着顽强拼搏的精神,任龙云不断取得惊人成绩。他的顽强、自信以及在体育上的天赋,不断在中国体坛激起层层涟漪,赢得了中国田径界一片欢呼声。

  任龙云在当时一下子创造了四大成绩:打破了两个尘封10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创造了中国马拉松和10000米的最好成绩,并将全国纪录分别提高了1分3秒和1秒41,是当时中国马拉松选手中,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一人,创造了青海马拉松选手的最好水平。

  至今任龙云2小时08分15秒的成绩仍然是中国男子马拉松最好的成绩,国内一直没有人打破这一纪录。

  2013年,任龙云告别了他心爱的田径场。

  任龙云看似轻松的突破,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刻苦至极的训练。

  他告诉记者,长跑运动员最重要的就是底子要好,这不仅要靠教练的指导管理,更重要的是自我管理、自我督促。除了日常训练,他的严格自律体现在训练、休息、饮食的每一个细节。

  虽然已经离开了竞技场,但深深热爱田径运动的他,依旧在为我省体育事业默默耕耘,如今的他在高校当体育教师。

  “我喜欢田径,它给人一种快乐,人家说训练多么痛苦,我认为训练是一种享受。”任龙云曾经这样说过。如今,这个全国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心中有个未完成的愿望——“希望我的纪录由我的学生来打破。”对于任龙云而言,体育已经成为他一生的事业和追求。

  人们从任龙云身上看到了青海人特有的执着、顽强和拼搏精神。像任龙云一样,一个个青海健儿跑出了青海体育的实力和底气,实现了一代又一代青海体育人的精神传承,也激发了青海体育释放自信、推动青海体育发展改革的活力和动力。我们也更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青海健儿将从高原一路驰骋,跑向更大的舞台。

  (青海新闻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