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跑马拉松 看不见的她身边有抗癌的她

“盲”跑马拉松 看不见的她身边有抗癌的她
2019年05月27日 09:1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5月26日上午,沈阳第三届女子半程马拉松鸣枪起跑。令人惊讶的是,在来自国内外的3000余名选手中,竟然有一位80后盲人女孩。身患糖尿病、尿毒症,失明已有6年的她,究竟如何跑完五公里的路程呢?这要从她身边的“亮晶晶爱心公益团队”的故事说起。

  缘起:坚强失明女孩遇到了抗癌“励志姐”

  刘晶1987年出生在沈阳,15岁被确诊I型糖尿病晚期,还患有先天眼疾,做过八次眼部手术。在26岁那年,她因糖尿病合并症而彻底失明。27岁时又患尿毒症,靠每天打胰岛素、口服10多种药品以及每周三次透析维持生命。刘晶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也有先天眼疾。但生活的苦难并未将这个善良美丽的姑娘打倒,她一直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找工作贴补家用,照顾母亲。

  2017年,沈阳女记者刘然因采访结识了刘晶,立即被这个女孩的坚强乐观所触动。说起刘然,也是个“奇女子”,称得上是辽沈媒体界的“励志姐”。她2011年被查出绒毛膜癌,病情凶险。但她没有放弃,坚持一边治疗一边采访写稿,还努力锻炼,渐渐成为一名能跑马拉松的运动达人,基本战胜了癌症。认识刘晶后,刘然联合身边的爱心力量启动“亮晶晶公益计划”,长期精准为刘晶提供资金帮扶(每位成员每年出资1000元)。并利用爱心团队成员各自资源,为盲女刘晶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和难忘经历。

  承诺:圆梦马拉松从“为你跑”到“陪你跑”

  刘然刚认识刘晶的时候曾说,只要她活着,每年跑一次跟刘晶同龄的大连马拉松,并将马拉松奖牌送给刘晶。2017、2018连续两年,刘然都兑现了承诺。与此同时,刘晶自己也有一个“马拉松梦”,期待有一天自己身体能逐渐好转,也能站上马拉松的赛道,成为一名健康自信的奔跑者,赢取一枚属于她自己的马拉松奖牌。

  今年,借助沈阳市第三届女子半程马拉松赛的契机,刘然决定帮刘晶圆梦。刘然以“亮晶晶公益跑团”的名义,招募了沈城各界爱生活、爱运动、爱公益的女性劳模、女职工、工会人、媒体人以及她们的亲属。多达30余人的跑团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女孩仅7岁。这个因爱集结的跑团,成为当日沈城的一道靓丽风景。

  5月26日,刘晶在刘然等公益跑团成员的陪伴下,经过两个小时的边跑边走边休息,最终微笑着跑到终点,成功挑战五公里跑,收获了人生第一枚马拉松奖牌和满满的自豪感。刘晶说,这是失明之后“跑得最远”的一次,以后还要走更远,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浸入骨髓,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并影响和带动更多人。

  (沈阳日报)

马拉松抗癌刘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