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脚步靠智慧:10种需要立即中止跑步的症状

停下脚步靠智慧:10种需要立即中止跑步的症状
2019年05月24日 09:1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跑步是一项强度比较高的耐力运动,坚持到底是最重要的意志品质,谈到如何坚持跑步,跑者一定如数家珍,各有经验。

  但要说停下脚步,那么就真的考验你的智慧了,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及时地终止跑步,这对于确保生命安全,预防意外发生非常重要。

  时不时发生的马拉松和路跑运动中的猝死事件,更是时刻警示着广大跑友应该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那么,哪些症状发生时,就应该停下脚步呢?

  1、心慌

  跑步时心跳会明显加快,但即使心跳再快,我们也几乎感觉不到自己的心跳,如果感觉到自己心脏蹦蹦跳,甚至感觉调到喉咙口来了,往往提示心律异常,应当立即停跑休息。

  2、胸闷

  跑步时呼吸当然也会明显加快,感觉气喘,但是如果感觉心脏有压榨紧束感,胸口憋闷,甚至心前区隐隐作痛,应当立即停下来休息,因为很有可能是冠心病急性发作。

  3、眩晕

  跑步时如果感觉眩晕,天旋地转,站立不稳,应当立即停跑,就地休息。

  眩晕原因复杂,如果跑步中发生过眩晕建议立即就医。

  4、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是典型的强度过大,超过个人承受能力的表现,专业术语叫做过度紧张。

  5、全身出冷汗

  跑步是大强度运动,应当大汗淋漓,如果感觉不是在冒热汗,而是浑身发冷,出冷汗,也是异常表现,应当立即停下来寻求保暖措施。

  6、失去空间定向能力

  如果在跑步过程中,失去空间方向感,跑步都不能沿着一条直线跑,这时是非常危险的,非常容易发生跌倒或者引发其他意外。

  7、全身滚烫不出汗

  跑步时身体会大量出汗,但如果身体体表摸上去很热,但出汗却不多,这时需要立即停下来降温;

  这时夏季跑步最严重的一种运动性疾病的前兆—— 热射病,也是重症中暑的一种,身体不散热但却大量产热,会导致核心体温上升,并很快发生疲劳,这时需要立即停下来用各种方式降温,比如冰块并送医治疗。

  8、全身抽筋

  抽筋是长距离跑步,体能消耗过大的典型表现,一般没有太多为危险,但是如果不是某一具体部位,如大腿小腿抽筋,而是全身抽筋,那么就比较凶险,立即就医是唯一的办法。

  9、肌肉拉伤

  跑步中不慎肌肉拉伤,疼痛往往刚开始不太明显,但越跑越痛,并加剧拉伤,必须停下来进行冰敷处理。

  10、脚踝扭伤

  脚踝扭伤跑步中十分常见,刚开始钻心的痛,过一会似乎缓解,很多跑友以为没事,继续跑,结果第二天脚肿得跟馒头一样,为后期康复造成很大障碍。

  所以,扭伤后必须停下来进行冰敷、加压包扎处理。

  坚持靠毅力勇气,停下是智慧,及时“中止”跑步有时显得很重要,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慧跑)

脚步抽筋症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