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素质极差的人 如何进行马拉松备赛?

身体素质极差的人 如何进行马拉松备赛?
2019年05月23日 10:14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我真的很渴望参加一次马拉松,但头疼的是我的身体素质根本不允许我这么干。因为我了解我自己的身体,所以我根本不敢去尝试全马,甚至对半马都心生畏惧。

  直到我经过了系统的学习,并开始日复一日的针对性训练。终于我越过这道鸿沟,我第一次也能和朋友一样体会到那份喜悦了。我用自己的身体证明了身体素质差,也可以改变,不仅能长跑还能跑马!于是我开始帮助更多和曾经自己一样的人,完成他们跑步的梦想。

  如果你也想像我一样,克服体质问题,完成自己的跑步梦。那么就来跟我看看,都应该做些什么吧。

  提升体能,而不是体质

  我们从小就会听到各种有关需要提升“体质”的说法,那它到底是什么呢?

  体质是人们对于身体素质的简称,身体素质是一个人外在体质强弱的表现。根据定义来看,体质的强弱在日常活动中表现为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方面的能力。

  换个易于理解的说法就是:我们日常坐卧行走以及维持正常生活所需的 基本技能,都是 身体素质 的体现。通常这些都是先天因素决定的,比如说某个人体身体素质好,他会在未经训练时就比别人跑得快、力量大等。但这样的差异,我们是可以通过体能的训练进行弥补甚至超越的。

  体能 比身体素质的要求更高,它是通过力量、速度、耐力、协调、柔韧、灵敏等运动素质表现出来的人体基本的 运动能力,也是衡量运动水平高低的关键因素。因此所谓的体质差,无法完成某项运动,更准确地描述应该是体能差。所以要想完成自己的跑步梦,就要注重提升体能。

  如何才能提升体能

  就像前面说的,提升体能可以让你提升运动水平,完成跑步梦甚至跑马梦。

  那到底该如何做呢?

  体能是可以通过训练来获得提升的,体能的训练又包含了下面几个方面的训练:力量、速度、耐力、协调、柔韧、灵敏 等训练。面对这么多的训练,我们该如何下手呢?

  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和实践,我将与跑步相关性较大的几个因素合并为2 个简单维度,帮助大家分析。这两个维度也就是心肺训练跑步力量训练

  ▇ 心肺训练

  很多跑者都知道,心肺训练是跑步、马拉松等运动能力提升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这是因为 心肺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心脏的供血能力与肺部呼吸时交换气体的能力。大家可以把心脏当做是整个身体的“发动机“,它的功率决定了身体供能的效率。

  一台好的“发动机”可以让你跑得更好,这是因为心脏功能越强的人,每一次心跳输送的血液也更多,让身体的肢端组织都不会处于缺氧的状态。另外,由于血氧含量充足,体内能源物质分解的供能也越多。在马拉松这项长时间长距离的运动中,供能效率也是不可缺少的。

  另外一个就是 肺部功能,肺主要是用来 交换气体 的。大家会发现体能差的人,跑步都有一个常见的现象——上气不接下气,这就是肺部功能弱的一个表现。衡量肺部功能的指标有两个,一个是肺部的容量,另一个是呼吸的身体。前者我们很难对其进行改变,而后者则是可以通过心肺训练加强的。

  下面教大家一些提升心肺功能的方法:

1。长距离慢速训练1。长距离慢速训练

  长距离慢速训练,又通常被称为 LSD 。它可以强化心血管和温度调节功能,改善线粒体产生和骨骼肌氧化的能力,提高使用脂肪作为燃料的利用率。每周训练 1-2 次,每次训练的时间大于 30 分钟,控制在最大心率的 80% 以下的速度。如果体能比较差,可以控制心率再低一些,但是时间不能少于 30 分钟。随着身体的适应,时间和强度可以适当增加。

  2。间歇性训练

  间歇训练,是一种跑与休息结合的训练方式。跑一段时间,休息一段时间,这种训练的强度要比长距离慢跑要大,因此,初学者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跑步训练之后,才适合进行。它可以增加最大摄氧量和增强无氧代谢的能力。每周训练 1-2 次,每次 3-5 分钟,中间休息的时间和训练的时间相等。例如跑 400 米,用时 3 分,那么跑完之后休息3分钟,然后再进行 400 米跑。

  以上就是常用的两种训练心肺功能的方式。心肺功能主要涉及到的是我们身体内部系统功能,训练的时候需要循序渐渐,需要依据身体的反应适当增减。

  ▇ 针对跑步的力量训练

  除了心肺功能外,另一个影响跑步能力的因素是力量。但这里所说的力量训练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肌肥大训练,而是专为跑步设计的力量训练。

  大多数希望进行想要提升体能完成跑步运动的跑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单纯的跑上面,而忽视了力量的训练。但其实,如果能够在力量训练上多花一些时间,效果反而会事半功倍。

  力量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刺激肌肉,让肌肉产生适应性。虽然跑步过程中我们的下肢肌群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强化,但这些并不足以提升肌力。所以我们需要额外加一些抗阻训练。这样能帮助我们改善跑姿、稳定身体以及减少关节的压力。

  良好的肌力会在跑步的过程中表现为身体更加稳定、姿势更加协调、步伐稳定有节奏以及在最后阶段避免损伤。

  最后的话

  当然除了针对性的训练外,良好的休息和恢复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无论何种训练都会对肌纤维造成损伤,而这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如果过度增加训练的强度,则会导致身体出现炎症、肌肉酸痛以及发力感差的状况。这样不仅训练的效果会更差,而且运动表现变会变的不理想。

  规律科学的训练以及良好的休息,才是提升体能,完成目标的关键之处。我们可以按照月或者周进行心肺训练、肌力训练,并在每个周期合理安排好休息,这样身体很快就可以进入运动的模式。

  其实跑步并不是一个难题,我们从小就会跑步,而且我们的机体和结构也比别的生物更加适合跑步。只要我们稍加训练,就可以完成自己的跑步梦,甚至跑马梦。

  (来源:superhealth)

马拉松训练身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